因為時間因素,這是一篇簡短的開季。

溜馬自打嘴巴砍掉用三個第二輪選秀權換來的飛人菜鳥 James White 之後,以超過一半為新成員(有八個新面孔)的全新陣容準備迎接 06-07 球季的到來。

季前的熱身賽戰績僅僅三勝五負,雖說結果不是重點,但以過程來看,溜馬的比賽內容卻也乏善可陳,想轉型的快速球風未見效果,失誤和犯規的速度倒是比誰都快,最後兩場熱身賽卡萊爾教練刻意以主力陣容應戰,但兩場平均超過 30 次的失誤告訴我們,這支球隊還沒準備好。

整個暑假大鳥總管都在為改變球隊體質而努力,從選秀選進年輕的全能前鋒 Shawne Williams(另一個被砍了就別提了);交易換來後場好手 Marquis Daniels 和老當益壯的 Darrell Armstrong,還附帶兩個年輕人 Rawle Marshall 和 Josh Powell(以上四位均來自小牛);簽下歐聯硬底子前鋒 Maceo Baston 以及被塞爾提克揮棄的防守型高控衛 Orien Greene,最後千辛萬苦換回舊將 Al Harrington(來自老鷹)完成了最後佈局。等等,還有一點,續約卡萊爾教練,以確保這支年輕球隊的最高指揮官能夠安心執教。

至此球隊結構再造工程告一段落,雖然被放走的幾個球員,包括上季季後賽打出超水準的控衛 Anthony Johnson、九年老臣 Austin Croshere 以及灌籃王 Fred Jones 都是球技紮實、態度認真又敬業的好球員,但因已不在球隊未來藍圖中,只好揮淚和他們說再見。

球員異動規模如此之大,但其實只動到二三線陣容,主要的先發五人和去年相比只差了一個 Harrington,而 Harrington 對這支球隊並不陌生,他是溜馬前年暴力前鋒團的成員之一,當年因為發展空間有限而求去,如今再回到老東家,出外兩年練成平均 18 分 7 籃板 3 助攻的 Harrington 可望成為溜馬本季高度依賴的攻擊武器之一。

然而一個 Harrington 就能讓溜馬一舉翻身嗎?從熱身賽看來,Harrington 的火力確實不比當家大前鋒小歐尼爾差,甚至萬一小歐又掛掉的話,Harrington 的數據或許可提升到 20-25 分並不為過,但此刻溜馬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會得分的 Harrington,溜馬更渴望 Harrington 帶回來的是他那平均「三」次的助攻(有助於活絡團隊進攻),以及聽說已有點火喉的三分火力(填補目前球隊貧乏的外線實力),只是在熱身賽中,Harrington 似乎把這些技巧都留在亞特蘭大了,這讓人對於 Harrington 的歸隊是否只是另一個黑洞前鋒的誕生,劃上大大的問號。

除了 Harrington 是溜馬本季的變數之一之外,另一個可能會有重大影響的關鍵球員是控球後衛 Tinsley,雖然他從來就沒健康過,但只要能「正常」出賽,他那充滿創意的傳球風仍然是溜馬本季想玩 Up-Tempo 球路的最重要球員,少了他,這個戰術的破壞力至少減低一半,這也是大鳥總管為什麼仍願意相信且重用他的主因。不過說歸說,沒人會相信 Tinsley 真能健康打完整個球季,大鳥為此準備的備胎有兩個方案,一個是能鋒能衛的 Daniels,另一個是以防守為主的 Greene。雖然 Daniels 看似是準備取代溜馬迷長期看不順眼的 Stephen Jackson,但事實上 Jackson 很耐戰,同時他是現在溜馬少數能夠穩穩把球從三分線外投進籃框的砲台,再把他踢走,溜馬乾脆宣布放棄三分線算了,故能從一號打到三號的 Daniels,如果他能順利融入溜馬隊型,並確實把握上場機會打出佳績的話,也不排出球季中會讓 Daniels 出任先發控衛的位置;至於另一個控衛 Greene 的準備,則是萬一 Tinsley 和 Daniels 都掛了,至少還有 Greene 可供卡萊爾教練轉換戰術使用(不打快,我們打穩總行了吧),這一切的一切,大鳥總管都算好了。

開季主要輪替陣容將以小歐、Harrington、Danny Granger、Jackson、Tinsley、Jeff Foster(前場第一替補)、Daniels(後場第一替補)這七人為主,前五人為預定先發,但可能會視對手情況交換 Foster 和 Granger 的位置,無論如何,這七人的上場時間都不會低於三十分鐘,這個球季的成敗也將操在這七人手裡。

板凳上 Sarunas Jasikevicius 和 David Harrison 原也在 Rotation 之中,但這兩人一個熱身賽表現為全隊之末,另一個至今仍無法搞定犯規速度和情緒控制,這使得他倆無法發揮自身的最大戰力,舞台雖然不會少給他們,但爆發年能否在本季實現,得看自己的造化了。

第十到十二人將由 Marshall、Armstrong、Baston 擔任,如果新人 Shawne Williams 真的被送至 NBADL 磨練的話,最後一個擠進開季名單的 Marshall 將成為主要替補小前鋒戰力;老將 Armstrong 主要任務應屬休息室精神喊話和領導層面上的傳承,除非前面後衛戰力告急,不然應該不會讓他多上場;Baston 的上場順位雖然排的非常後面,但他可能是幾個苦工前鋒中得分能力最強,也最有實戰經驗的即戰力,卡教練應該會重用他。至於 Josh Powell 和 Greene 將和新人先放置在 Inactive List 中。

半新的陣容,全新的戰術,無論溜馬想打什麼球路,只要有卡萊爾教練坐鎮,這支球隊的戰績就不會太差。目前的溜馬仍需時間調整戰力,但賽程並不站在溜馬這邊,第一個月 16 場比賽中就有 10 場客場得打,預料溜馬將有一段難熬的陣痛期得撐過去,帳面上肯定不會太好看,只能以戰養戰,儘快找出最佳打法。

預料本季戰績為 41-45 勝,能打進季後賽,但無緣第二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