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得原作者 Rox 同意,轉載至本部落格上;此為 04-05 球季初,費城七六人聘用 Jim O'Brien 作為總教練時,七六人球迷 Rox 所撰寫的教練小傳,感謝 Rox 分享。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577

俠風道骨 -- Jim O'Brien

Jim O'Brien 的籃球知識來自 Speedy Morris 及 Jack McKinney。他常和岳父、名人堂教練 Jack Ramsay 討論籃球。他的職業籃球執教經驗,則是在 Rick Pitino 麾下擔任助理教練時開始累積。他在 NBA 首度擔任總教練,是在 2001 年 1 月 8 日接替離職的 Pitino,這時還只是代理總教練。

他的理念很簡單,他認為成功之道,就是防守:強悍、頑強、球過人留式的防守。(其實,跟 C's 打季後賽,我都怕七六人的球員會出人命.. -_-||)

而也就是這個理念,造成他今年初從 C's 總教練一職下台的原因。

Danny Ainge 喜歡身體素質優異、很會得分愛秀的球員(翻譯:Ricky Davis)。對於 Ainge 送走 Antoine Walker,Obie 並沒有太多意見,但當 Ainge 把他替補席上的防守悍將 Eric Williams 送走時,卻讓他無法忍受;而 Ainge 換回來的 Davis,well,你也認識他,很會得分,但防守?那不是他討生活的吃飯傢伙。Obie 於是順從自己的意志,遞上辭呈。

但說起來,「交易」本身並不是 Obie 辭職的原因,而是他所帶領、闖進東區冠軍賽的 C's,已經被 Ainge 搞的分崩離析、殘缺不全了。Obie 說:「我不喜歡我們前進的這個方向。我發現了這點,但我不願多做爭辯。」

「我不能繼續待下去了。」

O'Brien 道長

Obie 總是看起來冷靜持重,彷彿泰山崩於前不改其色,像個超脫世俗的道士。

但是他狂舞過。

2002 年季後賽,C's 在東區冠軍賽第三戰第四節克服了打完前三節 21 分落後的劣勢,單節猛灌 41 分(其中 19 分來自 Paul Pierce),硬是扳倒籃網獲得勝利。由於 C's 第二戰在籃網主場踢館成功,因此在這場比賽後,C's 取得 2-1 的對戰優勢。(不過接著三連敗被淘汰。)

就在這一刻 Obie 衝向站在 FleetCenter 場中央的 C's 吉祥物 -- 綠色矮妖精(leprechaun)Lucky,叫著、跳著、笑著。

你能想像這種畫面嗎?

Obie 說:「這是救贖(purgatory)啊。也許前三節我們很接近地獄了,但最後一節我們在極樂世界(Eden)! Damn,太棒了!」

而當 Obie 手舞足蹈的同時,那隻矮妖精卻在距離幾步之遙的地方歇息,咧著嘴嘖嘖有聲地環視幾近瘋狂一片混亂的主場。似乎在說:「我早知道會這樣了。」

你不覺得,他們兩個的反應,應該互相交換嗎?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 Obie?(好啦,我知道有一個人例外...)

Obie 不像前輩 Pitino,他不喜歡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他是個低調的人;Obie 是個「做的比說的多」的人。師出籃球名門的 Obie,比同儕更用心在教練工作上,因為他拒絕讓比賽的勝負,過度倚賴運氣。

C's 總管 Chris Wallace 說:「記不記得我們 12 月(這位老兄記錯了。正確時間應該是 2001 年 11 月 27 日,C's 以 84-83 客場一分險勝)打敗熱火終止四連敗?我們那場比賽先取得領先,然後又敗掉,結果靠著 Pierce 的致勝一擊險勝。第二天我就說,這場比賽打贏有多麼重要,如果輸了,以後我們就會一蹶不振了。結果 Jimmy 當著我的面說:『這是我聽過最蠢的事了。這不過是一場比賽,我們要打 82 場欸。』」

但 Obie 並非不在意這場驚險獲得的勝利,他詳細觀察比賽錄影帶的每次攻守,然後剪成 10-15 分鐘的短片給球員有效率的抓到該注意的重點。

Harter 說:「Jimmy 這麼優秀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之一,就是他很清楚自己有多少料。他的籃球知識非常非常豐富。曾跟我一起共事過的教練中,沒有人比他在戰術設定方面更加在行了。」不要小看這句話,曾跟 Harter 一塊共事的教練,包括 Pat Riley、Jack Ramsay、Chuck Daly 以及 Larry Bird,而 Harter 將 Obie 排在這些大師之上!

就像 Daly 說的,你有再多的知識、再充分的準備,球員不買帳,你也沒輒。而 Obie 就是有本事讓所有球員對他心悅誠服,無論大小牌都成為「防守第一」的「苦工」。:P

另外,他讓 Walker 和 Pierce 自由進攻,讓他們自己從中發現自己出手選擇的錯誤。這樣是比他們犯錯時再一一指責要好得多。

當 Obie 要球員學習擋切(pick-and-roll)時,他的示範帶不是五次球員所犯的錯誤:「看啊,就是這裡搞錯了嘛!」而是給他們看自己四次執行完美的進攻:「你們幹得好啊!」

有人問 Walker 何以他如此相信 Obie,他說在 Obie 走進教堂參加他祖母的喪禮時,他就知道 Obie 是個言出必行的人。他說:「我願為教練赴湯蹈火。我永遠挺他。」

球員相信 Obie,他也相信自己的球員。

在 2001-02 球季季後賽首輪面對七六人的系列賽開打之前,Obie 告訴專欄作家 Jackie MacMullan 說他對 Mark Blount 的能力很有信心。MacMullan 完全沒把他這句話當真。但在關鍵的第五戰,Blount 忽然成了關鍵角色,上場 17 分鐘,3 投 2 中得了 4 分、6 籃板(其中一半是進攻籃板)、1 抄截、1 火鍋。

MacMullan 大吃一驚,而 Blount 的教練對他的表現,卻只是帶著一副瞭然於胸的微笑。

Obie 與 Pitino 是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人們總好奇,為何兩人可以和平共處這麼多年?或許最好的解釋是:異性相吸。

他們兩人唯一共有的興趣,只有,當教練。

Obie 沒有養一大群馬、沒有百萬豪宅數棟、沒有度假別墅、沒有個人司機。他有的,只是想當教練的強烈慾望,以及讓每個教練團成員與球員心服口服的舉止風度。

Pitino 在位時,總是哎哎叫說 C's 是全聯盟防守最爛的球隊,但卻無能為力。

Obie 是個直接的人,而且他懂得如何取勝。他接手 C's 後使 Pierce 升等成為 All-Star 級球星,而不惡的戰績則是 C's 與他簽下延長合約的主因。他也直接與球員交換意見,這是 Pitino 從來沒做到的事;Obie 認為這樣的球隊才會邁向成功。最好的例子,就是 2002 年的選秀會,Walker 與 Pierce 全程參與教練團與球團的討論。

Pierce 說:「以前,跟 Pitino 教練時,大部分都是他在講我們聽。我知道有時候因為 Pitino 態度強硬,大家很難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而且你不知道他下回又會迸出什麼話來。我認為 Obie 與 Chris Wallace 比較開明。我們可以問他們任何問題。無論什麼時候你有話想說、有什麼意見想表達,大家都願意講出來。O'Brien 教練鼓勵我們這麼做,因為他認為他也可以向球員學習。」

Obie 有多厲害?

2001-02 年的年度最佳教練,是帶領活塞拿下 50 勝的溜馬現任教練,Rick Carlisle。

這跟 Obie 有何干係? Well, it's a long story.

2001-02 球季是 Obie 接手後第一個完整的球季,C's 的成績是 49 勝 33 負,勝率 0.598;而前一季(前半球季是 Pitino 擔任總教練、後半球季 Obie 接手擔任代理教練),只有 36 勝 46 敗(0.439),36 場勝利中就有三分之二來自 Obie。接手後戰績 24 勝 24 負,not too bad.

01-02 球季, C's 的陣容幾乎跟前一季沒有什麼不同(呃,是有換來了 Tony Delk 和 Rodney Rogers 啦,但是,他們這時候還沒那麼重要),但勝率卻大幅提升到接近六成、同時在季後賽一路殺入東區冠軍賽(踩著 76ers 的屍體...),最終才以 2-4 敗在籃網手下。以一個 NBA 總教練新手而言,it's great!

更精確的計算,C's 在 "pre-Obie"、"interim-Obie" 以及 "Head-Coach-Obie" 勝率的變化,是 0.353 - 0.500 - 0.598。

所以,在 01-02 球季年度最佳教練的投票中,Obie 獲得,呃..........兩票!

哪泥?「只有」兩票?不是吧?當時的總管 Wallace 就說:「太可笑了,我不知道那些傢伙在看的是什麼比賽,可我知道他們沒看我們的比賽!」

而如果他們有認真看 C's 的比賽,他們的頭會更昏,他們會發現 C's 不只是綠色的,它是一隻變色龍!他們可以這一場比賽用長程砲火三分彈轟炸對手,下一場又變身強攻禁區的狂猛部隊。他們的防守也讓對手頭昏眼花,以為 C's 用區域防守?其實整個球季他們都沒有用過區域防守!

說到防守,大家都會認為是 Obie 最有力的左右手、聯盟首屈一指的防守專家 - Dick Harter 的功勞。但 Obie 可不在乎 Harter 是不是搶功;他只管那些防守,管.不.管.用。

Herter 就這樣抱怨過:「我受不了了 -- 很無聊耶。Jim 是設計防守的人。是他讓球員買帳乖乖照著做的。他應該以壓倒性的勝利獲得 COY!」。Obie 1989-94 在 Dayton 大學擔任總教練,但他的成績呈現長期下滑趨勢,從第一年的 22 勝 10 敗,到 92-93 球季 4 勝 26 敗、93-94 球季 5 勝 21 敗,慘到球迷在他的位置上擺了一個「出售 (For Sale)」的牌子。然後他就被炒了。接著他回到 Pitino 身邊擔任助理教練,從 Kentucky 大學,到隨 Pitino 前往波士頓。在這期間他默默鑽研、學習、成長。直到被提拔成為總教練。

人們認為他就是因為過去的成就低微,因而間接影響了他在 COY 的得票率。而他的首席助理教練 Harter,更是對 Obie 只得兩票忿忿不平,認為他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標準的皇帝不急... :P)

當事人呢?他正忙著看錄影帶,根本沒時間生氣。有沒有得到 COY 對他來說,似乎無關緊要。帶著充滿睿智的微笑,有趣的才正要開始呢。

七六人救世主?

這個球季東區大部分的總教練都大風吹,Obie 從辭去 C's 總教練後,各方猜測他不會閒置太久,不是到七六人、就是到尼克或籃網(都很近。:P)。

七六人在 Brown 上球季結束辭職後,總教練的位置成了燙手山芋,每個有可能浮上檯面的人選,最後不是拒絕就是另外找到位置,一般認為就是因為「費城之子」Allen Iverson 太難搞定,因此讓人卻步。總管 Billy King 不得已只好將與 Iverson 關係不錯的助理教練 Randy Ayers 推上總教練的位置。因為傷兵和所謂「將帥不合」等因素,Ayers 在七六人教練這個位子上坐得極不穩定。球季開打 52 場比賽後,留下 21 勝 31 負的成績,被解雇而黯然下台。

新教練 Chris Ford 臨危授命接下兵符,其實作得不差,但「將帥不合」的戲碼從 Glenn Robinson vs. Ayers 變成 Iverson vs. Ford。他與小艾之間屢次因為練球、先發等問題發生衝突,而七六人的傷兵問題從來沒好過,因此即便他得到了許多球員與球迷的支持,現在大家都有共識,球季結束後,不是 Iverson 走、就是 Ford 離開。

2002 年 4 月 21 日,東區季後賽首輪 C's 與七六人第一戰。C's 以 92-82 獲得第一勝;兩隊血戰五場最後才在割喉戰(這個名詞現在好流行)以 120-87 擊退七六人。

2004 年 4 月 21 日,King 在記者會上宣布真正的「費城之子」Obie 將擔任七六人新一任的總教練。七六人的 O'Brien 時代正式開始。

Obie 出身費城,除了他的籃球背景讓人安心,他的膽識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在傳出七六人將聘請他為總教練時,大部分的媒體新聞都猜測,Iverson 待在費城的時間不久了,但是,Obie 竟然不怕面對桀傲難馴的 Iverson!事實上,就是因為 Obie 表示他願意、他希望能夠有機會帶 Iverson,King 才能這麼快下定決心請 Obie 入主費城,也可以放下「如何交易 Iverson,才能讓七六人更好」的重擔。

Obie 看來並不太在意七六人過去的種種,對他而言,回到家鄉當一個 NBA 總教練就是美夢成真。他說,『從八歲以來』就想要在這裡當個大學或職業等級的球隊教練。

也許對七六人來說,Obie 的到來也是美夢成真。他手腕夠硬、經驗夠老道,似乎足以應付迎面而來的一切麻煩。找來 Obie,是否代表七六人將徹底改頭換面、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Wait and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