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斯兄弟 Antonio Davis

他是聯盟中「第二輪的驕傲」之一,他是最富有藍領精神的球員,他是最敬業的球員,他是九零年代溜馬能成為東區強權的關鍵之一,他是愛家顧家的好男人,他是球員工會主席,他是「真男人」-- Antonio Davis

Antonio 大學就讀於 UTEP(1986-90),四年下來平均 9.2 分 6.1 籃板,最好的一年是大三,平均達到 14.3 分 8.0 籃板。大學畢業後他投入 NBA 選秀(1990),在第二輪第 18 順位被印第安那溜馬隊選中,但他並沒有馬上前往溜馬隊報到,他一直遲至 1993 年才以自由球員身分重新和溜馬簽約,在此之前他到歐陸打球,歷經希臘聯盟、義大利聯盟的鍛鍊,經過一番刻苦訓練後才回到 NBA 和早他兩年加入溜馬的 Dale Davis 組成戴維斯兄弟(Davis Brothers),這對大小戴維斯,加上「荷蘭扣籃佬」Rik Smits,使溜馬的禁區在九零年代的東區成為不可輕忽的一股力量。

Antonio 在溜馬六個球季,泰半時間擔任禁區第一替補,但基本上他的上場時間不會和先發的 Smits 和 Dale 相差太多,這三位球員各有優缺,Smits 身材最高、得分能力最好,但防守最差、對抗性最弱;Dale 防守與籃板最好,但進攻技巧最差;相較之下 Antonio 在攻守上的平衡性是三人之中最好的一個,但他太矮,只有六呎九,打替補可以很威,先發的話弱點會慢慢被放大,不過他本人不這麼認為,他一直認為自己不比 Dale 差,他可以先發,也想要先發,這股欲望 Antonio 在 1999 年的暑假實現,溜馬總管 Donnie Walsh 將 Antonio 交易至多倫多暴龍換取第五順位選秀權(後來用這枚選秀權選到 Jonathan Bender),「戴維斯兄弟」在溜馬的時代也宣告結束。

不過,Antonio 後來被採訪時提到,他並不後悔來到暴龍隊,但當時要是他知道 Dale 會在隔年被交易到拓荒者(換取小歐尼爾),而 Smits 會選擇退休的話,他就不會在當下表達希望被交易出去的念頭,他要的只是「先發舞台」,他完全不討厭溜馬,甚至他說,他非常非常的喜歡這支球隊,可惜,一切都只能可惜了。

來到暴龍的 Antonio 拿到夢寐以求的先發大前鋒位置,他也不負所託的繳出 11.5 分 8.8 籃板 1.3 火鍋,三項成績都是他入聯盟以來的最高紀錄,隔年更繼續提升至 13.7 分 10.1 籃板 1.9 火鍋,如此優異的表現讓 Antonio 入選了東區明星賽的陣容,而且還是先發中鋒,在該年華盛頓舉辦的明星賽,Antonio 拿下八分九籃板,這是他職業生涯以來最巔峰的時刻。

00-01 球季結束,Antonio 行使合約權利跳脫成為 FA,暴龍很夠誠意的以五年六千萬的價碼留下 Antonio,此時 Antonio 名利雙收,應該是他成為 NBA 球員最美好的一刻了,除了一點之外,就是多倫多這個地方並不能讓他的妻子滿意,「家庭」 這個因素成了 Antonio 日後和暴龍無法長久的重要關鍵。

儘管場外因素(家庭和與暴龍管理階層漸多嫌隙)不斷影響 Antonio,但他沒忘身為一個職業球員應有的責任與精神是什麼,接下來兩季一直到 03-04 季初終於被交易走為止,Antonio 在場上多少時間必定是全力以赴,貢獻他的每一分精力。最後 Antonio 被暴龍交易到芝加哥公牛隊,交換的對象正是當年在溜馬的隊友 Jalen Rose,來到公牛這支年輕的球隊,已成為十年老將的 Antonio 被期許能帶給高中雙寶 Eddy Curry 和 Tyson Chandler 更多的經驗與傳承,很明顯雖然 Antonio 還能打,也有不錯的績效,但球團看待他的角度已經不同了。

為公牛再多指導一季後,Antonio 再次被交易至紐約尼克,這次他和 Curry 一同被打包送到大蘋果換取 Michael Sweetney、Tim Thomas 和 Jermaine Jackson 三名球員,尼克此時的總教練是布朗爺(Larry Brown),他很高興在這支無法控制的球隊中終於來了一個有經驗的昔日悍將,但 Antonio 能給布朗爺的不多,尼克的問題不是一個藍領苦工可以改變的,布朗爺最終被火掉,而 Antonio 在尼克的日子,除了因為對公牛一戰的比賽中突然跑到觀眾席內和一名似乎意圖騷擾他妻子的觀眾起了口角因而上了聯盟頭條之外,Antonio 在尼克並沒有什麼存在感,2006 年二月,Antonio 再次被交易回暴龍隊,對象又是老朋友玫瑰,內容已不重要,2006 年剩下約半季的日子原本以為 Antonio 會被暴龍直接買斷,因為這已是他的最後一年約,但 Antonio 堅持打完剩下的比賽,他說我拿多少薪水,做多少事,這是職業球員應有的體認與本分。Antonio 只再為暴龍出賽八場比賽,然後即因背傷缺席至球季結束。

他沒有宣布退休,但也沒有再復出的打算,曾經有公牛想找他再打球的傳聞,但最後並未成真,現在 Antonio 在家過著平靜的日子,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做一些家事。Antonio 說自己可能不會想再打籃球了,但他並未把話說死,他說如果有那麼一點可能性的話,他沒有打過總冠軍賽,手上也沒有戒指,如果真的可能復出,那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不過目前他的生活很好,他覺得現在的家居生活很自在。

印州星報曾經去採訪 Antonio 對於過去在溜馬的日子有何感想,他說「我很幸運能在很棒的情況下加入聯盟。你會預期什麼事情都一帆風順,但沒那麼容易。我對那時獲得的同袍之誼感到欣喜,那是第一流的團隊。那真的是一件幸運的事。」

Antonio Davis,溜馬隊史上的藍領硬漢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