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三分中鋒 Sam Perkins

大鳥執政的黃金溜馬三年,外援除了 Chris Mullin 之外還有一位,在小牛出道,短暫待過湖人一年,而在超音速展現銳利三分外線風采的矮中鋒,1984 年選秀會第一輪第四順位的 Sam Perkins(幹嘛提 1984 年,因為在他前一個被選的是 Michael Jordan,在他後一個被選的是 Charles Barkley)。

和 Mullin 一樣,Perkins 加盟溜馬時已是他的職業生涯晚期,當時他 37 歲,身手已不若過往矯健,不過老頭子有老頭子的保養之道,本來就不具身高優勢的 Perkins 在渡過小牛時期平均約十五分八籃板的時代之後,打法就漸漸的轉向較輕鬆、靠技巧的高位中鋒,出手也越來越偏向外線,但他可不是倚老賣老的爛仗王,既然要攻外線也是需要經驗和技術的,在超音速五季,Perkins 一共轟進了 592 記三分球,三分球命中率高達三成八二,「不離地跳投」是他的招牌,在 Gary Payton、Shawn Kemp、Detlef Schrempf 三劍客掛頭牌的超音速時代中,Perkins 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在得分後衛 Hersey Hawkins 加盟超音速之前,Perkins 好幾年都是球隊「首席」三分射手,是的,六呎九跳不起來但卻不可忽視的三分胖射手。

1998 年夏天加入溜馬,Perkins 的任務是和 Antonio Davis 一起擔任禁區替補的輪替,Antonio 負責在內線廝殺,Perkins 則跟著三分大隊一起在外圍放火,98-99 和 99-00 兩季 Perkins 的三分球命中率依然接近四成,火力已沒那麼兇猛,但卻槍槍致命。

99-00 球季 Antonio 離隊,中鋒替補只剩下 Perkins,雖然選秀會上選進白人中前鋒 Jeff Foster,但一個菜鳥幫助有限,Perkins 的平均上場時間提高到 20 分鐘左右,不過除了三分球之外,38 歲的 Perkins 能給的已經不多了。

打進總冠軍賽卻失利的溜馬隔年黃金組合崩解,除了 Reggie Miller 之外的老將紛紛離去(或退休、或交易、或談不攏續約價碼離開),Perkins 是唯一一個留下來再簽一年陪著 Miller 渡過重建的老將。這一年 Miller 36 歲,而 Perkins 39 歲。

Smits 退休,39 歲的 Perkins 硬扛了先發中鋒有 41 場之多,其餘場次則由 Zan Tabak 或小歐尼爾代打,賣老命的 Perkins 並沒有因此績效上升,因為這一年的教練換成 Isiah Thomas,湯大教練有識人的天賦卻無執教的才能,溜馬在 Miller 燃燒生命下只有 41 勝 41 負五成勝率的戰績,季後賽也在第一輪被買單。

大鳥給了溜馬最黃金的三年,但這組織完善的陣容卻也不是沒有缺點,「年紀偏高」就是一個無法阻擋的事實(只會越來越老),當衝擊總冠軍失敗,老將紛紛離開,球隊不得不年輕化強勢轉型(選進 Al Harrington、Jonathan Bender)時,只簽一年約的 Perkins 知道他的時候也到了,2001 年季前訓練營前,Perkins 被揮棄。同一時間另一個老將 Derrick McKey 也被揮棄(後加入七六人),溜馬正式進入一個新時代。

除了一個球衣背號 31 號的老頭還堅持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