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安心的控球 Haywoode Workman

夏日溜馬傳說挑戰至今,差不多九零年代後期溜馬所有轉隊的球員都寫過了(有些沒有存在感的就跳過吧),而八月份也過了四分之三,剩下最後七位球員,挑戰就可以完成。寫到這個階段,除非你支持溜馬已超過十年以上,不然我們對接下來寫到的這些球員的記憶多半只有印象,要說親眼看過他們打球更是幾悉矣,有些球員的名字我還是從當年的超級任天堂 NBA JAM 系列中認識的,我只用遊戲把手操作過他們投三分球,其餘的資料,只能拜現在網路強大的搜尋能力所得。

最後的七天七位球員,有三位溜馬迷不可能不知道的退休名將會放在壓軸,其餘四位效力溜馬的黃金時期大約都集中在 92-99 年間,這四位在離開溜馬離開 NBA 球場之後,都再用另一種方式繼續擁抱最愛的籃球事業。今天首先要介紹的就是,令人安心的控球後衛 Haywoode Workman

先推薦一篇文章,有關於 Workman 這位球員的人物列傳,NBA 地下網路雜誌的作者 cello 曾在 1999 年寫過專文「一個小人物的詠嘆調」描述他,cello 的文筆細膩,娓娓道來 Workman 的生平簡介以及加入溜馬後的發展歷程,讀畢此文即對 Workman 有更多的認識。

Workman 在溜馬的過程有點類似老強 AJ 走過的路,球隊知道他是一個稱職的替補控球,但並未期待他有更多的作用,不過兩人都在球隊屬意的先發控球(現在的 Jamaal Tinsley;當時的 Pooh Richardson 和 Vern Fleming )掛掉之後順勢頂起先發,而且打的有模有樣,93-94 球季,Workman 來到這裡的第一年就繳出個人最佳表現,他讓隊友安心、球隊贏球,也得到總教練布朗爺(Larry Brown)的讚賞,可是,就如同老強季後賽砍了 40 分隔年還是走人的道理一樣,Workman 很好,但球隊想要更好更棒的控球後衛,那個人是 Mark Jackson,一個未來可在 NBA 史上留名的偉大控衛。

乖乖牌的 Workman 能說什麼呢?馬克確實是一名相當傑出的頂級控球,溜馬也在他的帶領下步上軌道,失去揮灑空間的 Workman 只能當一名後場替補,而他本來就不是搶分型的球員,上場時間減半,讓他的數據全面下降,雖然只上場 14-15 分鐘就有接近三次助攻還不錯,但在馬克的強大光芒下,沒有人會去注意一個替補控衛打的如何(就像 Jason Kidd 當家的籃網,你知道老強什麼時候待在哪裡嗎?)。

96-97 球季,前四場比賽即決定了 Workman 的重生與結束,重生的是馬克被交易到金塊換取 Jalen Rose,Workman 再度取得睽違已久的先發舞台,兩場先發對上塞爾提克、巫師,Workman 分別拿下八分三助攻、四分四助攻,但對上巫師這場溜馬以 103:100 拿下球季首勝的比賽,卻是 Workman 在溜馬的最後一戰。

嚴重的左膝十字韌帶斷裂,讓 Workman 整季報銷,甚至連下一季也因傷勢復原不理想而必須繼續接受手術治療,Workman 何時能歸隊,沒有人知道。漫長的兩年過去,當 Workman 終於回到溜馬參與練球時,這已是一支改朝換代的球隊(教練從布朗爺換成大鳥),然後馬克又回來了,Workman 回頭看看後面還有個渾身是勁的快速小子 Travis Best,便知時候到了,1999 年 2 月 19 日,溜馬宣布揮棄 Workman。

98-99 縮水球季的後半,短兵缺將的公鹿簽下 Workman 救急,由於連續和公鹿簽下兩次十日約 Workman 因而得以留到球季結束,他為公鹿出賽 29 場全部先發,功力仍有 6.9 分 5.9 助攻 3.5 籃板的水準。公鹿以 28 勝 22 負打進季後賽,沒想到首輪就碰到 Workman 的前東家溜馬,溜馬不客氣的以三比零完封公鹿,Workman 只有 4.3 分 2.3 助攻的成績。

99-00 球季 Workman 拿著最低薪在公鹿和暴龍兩隊間遊走,雖然去年他證明了他傷癒後還是可以打球,但其實他的膝傷並沒有完全好,說的更嚴格一點,那隻膝蓋永遠也不會好了,Workman 有時候甚至還得靠柺杖才能走路。也罷,既然身體已不允許他繼續在場上征戰,那就告別球場吧,不過真的真的很喜愛籃球的 Workman 並不想就這樣放棄,一年以後,他用另一個身分重返球場。

裁判。

「這該怎麼說,嗯,簡言之就是我想當裁判。」Workman 說道。「我看到有些人回來聯盟是當教練,但那基本上你必須有管道,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循那種模式。但如果是當一個裁判,我確定我能掌握自己的長處,我可以先在海外學習,也可以到 CBA 磨練,我已經打了 13 年球了,現在我想從 CBA 的裁判重新出發。」

我的人生格言就像我的名字那樣,「認真工作」,我不想依靠任何人,我還可以在半場中奔跑,我可以吹哨,我知道什麼動作叫做犯規。

Workman 把自己的履歷寄到 CBA 應徵,雖然 CBA 已經有很多經驗豐富的裁判群,但是 CBA 的副聯盟長 Wade Morehead 對 Workman 相當好奇,他最後決定聘用他,只是一個球季大概只會讓 Workman 執法 15 至 20 場比賽而已。

Workman 是 NBA 所有前球員中第三個回來當裁判的人,一般球員大多對離開球場後回來擔任裁判沒什麼興趣,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份苦差事,且待遇也不怎麼樣。但是 Workman 不在乎,他是一個好人,一個對任何事情都很認真的人。Morehead 提到 Workman 的學習意願良好,他很上進,他正努力學習有關裁判的一切,我想他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執法者。

而對 Workman 來說,當裁判和以前當球員時有什麼不同嗎?Workman 表示「我當球員時根本沒空去管裁判,我要負責盯著場上的另外九個人,還要同時注意教練下達的指示,即使你今天是球隊的第 12 人那種角色,你也必須學習如何讓球隊更好。裁判?我沒空理他。」身分轉換後,現在 Workman 有全新的體認。「作為一個裁判除了必須熟讀規則之外,還有很多比賽場上的東西需要去感受。只有你當過裁判後才知道,為什麼這個動作要吹犯規,什麼時候要吹非法防守,又有哪些東西可以忽略等等,哇,這門學問太大了」

控球後衛出身的 Workman 本來就必須隨時注意場上動態,這類觀察力的經驗與訓練應該對現在轉換身份的他有幫助,但 Workman 還是承認,有一件事讓他很傷腦筋。「我對於吹判進攻犯規(charge)還很不適應,我不太敢很快響哨音,因為有一種叫做『假倒』的東西很討厭,那簡直是在考驗我的心證。」另外關於「吹哨是否會打斷比賽節奏」這也是一門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的功課,唉,我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比賽結束,沒有人會在場邊等你,這是最真實的寫照。」Workman 談到裁判和球員最大的不同。「很孤獨,但至少我不用打完球後還要花時間簽海報、簽相片之類的。對現在的我來說,我只想學習更多。」

你問我現在在幹嘛?我現在在學習的道路上,我是 Workman,永遠對工作認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