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對菲律賓(70-77),以七分見負,菲律賓以投 30 中 15 的超高三分球命中率轟垮中華隊,但其實也沒有差那麼多,如果林志傑、曾文鼎最後那四罰有進,如果田壘最後不要換防 mismatch 對上對方的控衛 Miller 被砍進三分,如果很多的如果,中華隊可以處理的再細膩一點的話,現在談「如果」的不會是中華隊。

菲律賓的打法相當隨性,中華隊在第一節以較佳的組織戰取得領先,最後一波進攻張智峰漂亮的把握空檔中距離命中,從這裡看來,中華隊好好打、掌握自己習慣的節奏,應該是可以把菲律賓「穩穩」吃下來的。

但是這「穩穩」,偏偏就是中華隊做不到的地方,第二節的楊哲宜上場後整個不在狀態內,運球虛浮、腳步雜亂、沒有做好進攻準備,一兩次的失誤看起來沒什麼,球員不是完美的,不可能毫不犯錯,但中華隊很奇怪,失誤這東西像是會傳染似的,一個球員失誤掉球,另一個球員就會跟著恍神,一個接著一個,串起了中華隊永遠沒辦法一股作氣把比數拉開的宿命,當中華隊的對手,你永遠不需要擔心落後追不上,因為中華隊會給你「機會」,很多很多的機會。

菲律賓上半場只進了五顆三分球,但已經夠咬住中華隊,中華隊只進了一顆三分球,不過存的本還夠花,還沒有被失誤拖垮,有李學林和曾文鼎一內一外在場上引導隊友,是整支球隊不致於太快分崩離析的關鍵。

但當中華隊逐漸將進攻主導權交給林志傑的時候,整支球隊開始失去平衡,林志傑的切入對中華隊是有用的,但我不太明白為何林志傑的每次切入幾乎都是以往外傳收尾,不管切到哪裡、切到禁區、切到底線,一律都是大角度回傳,但製造出來的往往也不是空檔,反而因為進攻時限所剩不多,接球員不是得強行出手,就是得硬上硬打,這個畫面出現太多次,而且還得林志傑沒有發生傳球失誤或自己掉球違例才行。

第三節就在中華「球給志傑」隊的運作不順下,菲律賓以可怕的八記三分飛彈氣勢高昂的逆轉中華隊揚長而去,當看到菲律賓連剩下兩秒都可以過中場一擲三分空心命中的時候,這支球隊真的已經打瘋了,而面對外線手感爆炸的菲律賓,失誤纏身的中華隊已經沒招了嗎?

剛好相反,第四節初的中華隊打出一波八比零的攻勢,瞬間將比數追平並超前,這四波攻守是整場比賽中華隊打出最漂亮的反擊戰,從防守做起,外圍不讓對手輕易出手,逼菲律賓得硬切到禁區決勝負,曾文鼎和隊友築起的防線連續在禁區沒收菲律賓的投籃,拿到籃板球後立刻快傳前場或推進發動早攻,每一波進攻都打得菲律賓毫無招架之力,曾文鼎在這波攻勢獨拿六分,透過他所帶起的攻守輪轉效率極佳,在這之前菲律賓進的 13 顆三分球優勢,已不能說中華隊束手無策,和第一節一樣,中華隊好好打,謹慎的處理每一次攻守,情勢仍然大有可為,手感火熱的菲律賓很難擋,但中華隊也有武器相抗衡啊!

只是只是,最後的關鍵時刻,林志傑無效的切傳、田壘沒有準備好的三分出手、曾文鼎找不到人傳的中距離跳投,一次次的打擊中華隊所剩不多的機會,就更不用說,那四罰不中、楊敬敏緊張的罰球五秒違例、中華隊最後一波進攻剩下十幾秒林志傑竟然在三分線外兩大步拿了球就豪賭大號三分 ...,最後只輸七分是吧,輸球是剛好而已,中華隊不會打「決勝球」,中華隊不會打「領先球」,中華隊不會打「專心球」,中華隊 ... 好多都不會。

其實很不想每次看中華隊的比賽都是搖頭嘆氣,每次寫中華隊都是批評,但這不是因為討厭中華隊,我看溜馬寫溜馬也都是批評居多,因為希望他更好,因為恨鐵不成鋼,因為有期待就會受傷害,溜馬是我 NBA 唯一支持的球隊,而中華隊則是我是台灣人就永遠不會放棄的球隊。

比賽結束後看了很多新聞報導,中華隊很多球員都有傷,對這場該拿下卻錯失的比賽很多球員都很懊惱,帶傷上陣對球隊和球員本身很不好,但此時此刻中華隊能夠沒有田壘抓籃板球嗎?能夠沒有林志傑拼命協助保護籃板嗎?不能,所以我們,只能繼續對中華隊投入深深的期待,即使知道這是一條荊棘之路。

總是,希望中華隊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