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輸過季後賽第一輪第一場的 LeBron James,G2 理所當然地會有所回應,他的得分從 24 分提高到 46 分,非常強大,一如他所說的,他知道他能主宰全場,溜馬最後追到只差三分輸球,很可惜但也不用擔心,比起 LBJ 的飆分,騎士總教練 Lue 的變陣才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關鍵。

 

 

 

Kyle Korver 和 JR Smith 取代第一戰的 Rodney Hood 和 Jeff Green 先發,LBJ 移到大前鋒去(防守站四號,進攻站~不用理他,他站哪個位置都可以拿分,也一定能得分),騎士把兩個最好的射手(最準的和最神經的)都派上場,其用意並不只是要讓射手火網早一點打開,至少還有兩個用意,一個是溜馬的下三路太會抄了,為了降低不必要的失誤,騎士需要把比較有經驗(就是比較油條~還可以做進攻犯規還可以抄球)的球員留在場上,手感可以慢慢找,亂傳掉球絕對不允許。第二個用意是,這是一個佈陣陷阱,溜馬不會去單打 LBJ(這個找死無誤),但把 Jeff Green 換成 Korver 這個白帥帥,高度下降,溜馬可以用「錯位」讓鋒線去單打 Korver,騎士就是希望你這樣做,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你單打的成功率高嗎?你落入單打陷阱,球的流動就少,騎士防守壓力就減少了。

 

第四節有個畫面很經典,當溜馬雙衛在外圍被看守得緊緊的,不好切也不好投,這時候把球吊給禁區附近的 Myles Turner 讓他單打 Korver,結果 Turner 打不進去球還掉了造成失誤,這個畫面不是只發生一次,是很多很多次(換成別人來單打 KK 也一樣,溜馬整隊只有一個低位單打好手,但他在板凳上),Turner 的不穩定,在場上的判斷力不足,就是騎士想好好利用的點。他們很希望溜馬大量地把球送到 Turner 手上,儘管他的投射能得分,那就讓他得到該得的分數,但 Turner 在擋拆走位上的猶豫、低位技巧的拙劣、換防後得直接面對 LBJ 切入,一個一個的小細節處理粗糙,都可以侵蝕溜馬的進攻效率,進而讓騎士掌握節奏,有超級姆斯壓陣,打慢你絕對打不贏控球得分一把抓的 LBJ。

 

Oladipo 打一分鐘就兩犯,導致溜馬整個第一節沒有主力得分手,這與其要說是比賽勝負的關鍵點,不如說是騎士抓到你溜馬利空的機會,眾所周知溜馬沒有 Ola 時是下降兩個等級的球隊,但例行賽整個球季都過去了,所以溜馬沒做任何準備應付這種狀況的發生?有的,這個時候,就是檢驗球隊二哥夠不夠力的時候,所以你看到,預定的另一位少主 Turner 扛不起來!他可以是一個得分點,但不會是球隊以他為主運轉的那個人(啊就轉不起來啊)。Bojan Bogdanovic 是球隊的第二個切入點,但他要面對 LBJ 已經太辛苦不能再苛求了,Darren Collison 面對昔日隊友 George Hill 的盯防也是處處受制,溜馬一直到換上舞王,攻勢才稍微找回來一些,在首節 LBJ 霸王色的壓制下,還能不絕望越戰越勇的,也只有舞王不服輸的鬥志了。溜馬西瓜教練 Nate McMillian 在第一節失去 Ola 之後的應對有點慢,雖然信任其他球員能扛起來是好事,但也要設定止血點,今晚這顆西瓜有點誠實,是反應慢的那顆(欸靠~換回來了啊!)。

 

第二節 Ola 回到場上,剛好是 LBJ 休息的時候,這時候就看 Ola 表演,面對沒有 LBJ 的騎士,Ola 切入取分輕鬆寫意,也證明了騎士陣中無人能守住他(除了那個詹),但是 Ola 三分手感欠佳,關鍵時刻若要靠這招救火,風險非常高。另一個射手 Bogdanovic 還沒找到手感,替補群也熄火,Ola 只能自己來,這兩支球隊有相似的問題,球給姆斯(歐拉)可以,但當他們不在時,誰能挺身而出?這也會是這系列的變數之一。

 

這系列戰成一比一平手,但騎士的問題比溜馬更多,大三元、全力詹模式都已打開,G2 開局就是 12:0 殺得溜馬灰頭土臉,但溜馬卻能頂住壓力一步一步把比分追回,雖然最後怎麼樣就是跨不過那兩球差距,但已證明溜馬的韌性,客場作戰毫不生嫩,這不是重建球隊的樣貌,這是一隻想贏球的球隊,只要他們再更好一些(或少犯些錯),他們就能跨過那道坎。

 

騎士以經驗取勝,季後賽看穿對手弱點並把它放大是常識,Korver 的三分球依然令溜馬頭痛,JR 神經神經的但能在 Ola 運球失誤後直接快攻得分,這兩分價值連城!只是 Hill、Hood、Clarkson、Calderon、Green 的狀態依然浮動,只有零星砲火,缺乏有系統地串連,或許是「LBJ 和他的快樂夥伴」這個系統太難學習,當核心不在時,夥伴們一點也不快樂,即使要解放個人得分能力,也很難有球在手,這不會是這個系列的問題,這是騎士要如何走下去的問題。

 

回到主場的溜馬,西瓜教練當務之急是要「藏拙」,球員習慣不可能兩三天就徹底改變,藏拙也不是叫 M.Turner 不要上場,叫 Ola 不要投三分,有空檔還是要出手,有低位大吃小的機會還是要強攻,但面對騎士的變陣,溜馬不能坐以待斃,Bojan 的外線已經悶了兩場,回到主場一定要讓他想起來自己是誰,少了他的火力 Ola 真的很難打。防守 LBJ 不會是隊長 T.Young 一個人的事,他這兩場也是被各種壓制,擋不住 LBJ 就算了,但隊長還沒有打出屬於他的比賽。DC 也是,顯然地他會有非常多錯位「小打大」的機會,就用你的速度和外線讓對方長人付出代價吧。

 

溜馬今年季後賽的口號和精神指標是『TOGETHER』,溜馬不是一個人一個球星在對抗全力詹,溜馬是一個團隊,騎士不是最佳狀態,溜馬也不是,希望回到主場的溜馬能化身成全力馬,和 LBJ 打一場 100% 的比賽。

 

然後,震撼這世界!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