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溜馬的季後賽好無聊(這不是已經無聊了四年嗎?),喔不,應該修正為溜馬沒季後賽打好遜喔,既然夏天還有好長一段時間要過,就來看看剛開打的 09-10 季後賽吧。今天早上的德州大戰「小牛對馬刺」,就是一場勢均力敵、絕無冷場的精彩好戲。

跟溜馬有啥關係?好吧,小牛教練卡萊爾是「前」溜馬教練,馬刺隊名有個「馬」。XD

關於這個系列的賽前論戰,我先推薦籃球邦好邦手 aacwars 的兩篇文章。

09-10 season review:New DAL!

[2010 Playoffs] 1st round:War in Texas!

aacwars 對小牛很有深刻的觀察,兩篇文章讀起來清晰易懂,即使整季沒看過小牛半場球如我,也很快的能從文章中發現這個系列的觀戰重點為何,這是兩支對彼此再熟悉不過的球隊,也是兩支「五十勝」等級的球隊較量,一個位置一個位置比較可能無法真實反應出兩支球隊的差異,臨場應變以及節奏掌握才是球場上的決勝要點。

第一戰剛剛結束,我想全面性的評論晚一點 aacwars 應該會生出來(我就不獻醜了),站在一個非這兩隊球迷的觀點,我們來看一些有趣的地方。 

● Jason Kidd 的轉變。帶球過半場→把球傳給主力單打→在外面等空檔投冷箭。等等,這是在說拓荒者的 Steve Blake 的使用說明書嗎?(他已經去快艇了啦),不是不是,這是現在 Kidd 大部分的進攻模式,當然他的開放式進攻觀念和技巧都還在,只是我猜這是一個比較可以適度保養他的使用方法,在目前小牛進攻上有兩個很明顯可以做單打的取分點(Dirk Nowitzki 和 Caron Butler),Kidd 只要把空間做出來,把球穩穩交到他們手上, 他就可以把他的體力用在其他地方,沒有必要全場都動起來打(雖然他是老妖怪,但怎麼說年紀還是有了),更精準的空檔三分,隊友被包夾時更好的瞬間供輸判斷,他仍然是一個你任何時刻都不能忽視的球員,只要球在他手上,威脅力就永遠在。

●數據不再爆但仍然可以很有「存在感」的 Shawn Marion。雖然我也很希望重新和 Kidd 合作的 Marion 可以再回到過去 20-10 的勁爆球風,但同上段,由於發動機 Kidd 的轉型,過去兩人在太陽那種飛來飛去的轟分秀應該是不可能在小牛這裡重現,但其實這不一定是壞事,事實上小牛並不需要 Marion 場場得 20 分,他們需要的是 Marion 無所不在的防守以及接應進攻,對,就是當大鎖堵對方的搖擺人,自己搶搶進攻籃板偶爾空切或是跑快攻得到不到十分左右,這看起來有點大才小用,但為了成就冠軍,適度的犧牲是必要的,Marion 和 Kidd 一樣,都隱藏自己的本領轉換角色來幫助這支球隊,但他們都是成熟的球員,真的需要他們跳出來的時候他們也不會退縮。

●Butler 站在小牛的二號位置感覺有些突兀,大多時候他可能更像一個自走砲,不過如果馬刺一直拿他沒辦法的話那小牛也不需要現在去煩惱 Butler 的磨合問題,先殺馬刺下酒再說。Butler 的 On Fire 也適度調整 Nowitzki 的體力,不用每一波進攻都得過他的手。

●第六人 Jason Terry 今天前六投盡墨,感覺節奏不對,出手都不太順暢,但還好有 Butler 罩著,Terry 得零分也沒關係,重要的是不可以失去信心,作為一個射手,就算前十投都沒進,也還是要有下一球讓我投的企圖心,第三節 Nowitzki 傳球讓空切的 Terry 在禁區拋投命中,Terry 得分開張,不用太擔心他的問題。

●整體來說,小牛的進攻掌握度較馬刺為佳,所以比賽的大半時間是由小牛領先,馬刺追趕,Nowitzki 和 Butler 兩人持續在籃框兩側輪流給馬刺壓力,加上 Kidd 的三分和兩個中鋒 Erick Dampier和 Brendan Haywood 的進攻籃板,這套「雙打點加籃板保險加三分紅利」的進攻模式讓馬刺守的很吃力,卡萊爾教練現在應該是在等波波維奇教練出招破解,破不了的話我就會一直用下去喔

●馬刺雖然三劍客(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還是聯手拿了 71 分,但副將 Richard Jefferson、George Hill 的消失影響不可謂不大,在這種團隊戰的較量,總不能期待妖刀每場爆 40 分還是法國小跑車馬力強到能開上喜馬拉雅山去吧。Ginobili 和 Parker 的切入能力不用懷疑,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能耐,也知道 Duncan 和這兩人串聯的威力,但這樣還不夠,George Hill 或許因傷限制了他的能力,但無論如何 Jefferson 不能只讓他出手四次,同為新成員小前鋒,Jefferson 和馬刺的磨合問題遠比 Marion 和小牛來得大,小牛可以不用 Marion 得分,但馬刺不能缺少 Jefferson 這把刀

●好久沒看到卡萊爾教練帶隊,他還是習慣性的會帶一張小抄在西裝上衣口袋,不時拿出來看一下(不知道上面是有寫什麼錦囊妙計),我覺得他很適合帶領「成熟型」的球隊,雖然一般評價他總是說他「控制欲」太強,不願給球員太多自由空間,但他很能安排老將的定位,讓成熟型球員得到最好的發揮,當然,一切以勝利為最優先考量,適當的犧牲在所難免。

欣賞卡萊爾的球賽,有一種拳拳到肉的紮實感,每一個佈局,每一次出招,都掐在對手的弱點上。

來補充一些【圖片集錦】:

C419A0893L.jpg 
圖說:小牛對妖刀其實也沒轍,只能盡可能的降低他的破壞力,但他實在太刁鑽了。

C419A0934L.jpg 
圖說:看到司機的表情就知道麥克戴斯的肌肉超硬,戴斯這場中規中矩。 

C419A1065L.jpg
圖說:TD 這球灌的超兇狠,很漂亮的單手持球英姿,企圖心十分強烈!

C419A0902L.jpg  
圖說:比賽中總會有幾次免不了上演王牌大對決,TD vs. Dirk! 

C419A0975L.jpg 
圖說:歪成這樣也投得進,司機真的很盡責,使命必達,球來就進!XD

C419A0990L.jpg 
圖說:除了砍外線,司機偶而也會抓籃板,畢竟七呎總是要盡點責任。 

C419A1141L.jpg 
圖說:這個畫面,可以想見之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C419A0933L.jpg
圖說:馬刺的二年生 G.Hill,今天吃足 Kidd 的苦頭,要下球還真難啊!

C419A1100L.jpg  
圖說:Kidd 老歸老,防守還是超敬業,小老弟泰瑞你守不住,我會罩你的。XD

C419A1149L.jpg  
圖說:雖然 Marion 現在很低調,但你絕對不能忽視他,只要你一鬆懈,他就炸給你看!

C419A0911L.jpg  
圖說:這就是 Marion 的價值,「Mr. Ever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