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首輪小牛馬刺第二戰,「絕不會打不還手」的馬刺教練波波維奇出招了,在同樣的場地、同樣的吵雜聲中,馬刺以 102-88 擊退地主小牛,將系列扳成一比一平手。

我們來看看和第一戰相比,馬刺調整了哪些地方。

C422A1221L.jpg  

●George Hill 的努力。首先我想給這位小將拍拍手,雖然他的數據並沒有進步多少,但他更努力的去防守 Jason Kidd,用他的速度和體力,換取 Kidd 的出手不易,Hill 在 Kidd 和 Dirk Nowitzki 之間疲於奔命,對方用傳球,他用腳程去撲去黏去擋,如此辛苦換來的回報是值得的,Kidd 此役不再有那麼輕鬆的空擋可以放冷箭,少了 Kidd 的外線支援,等於封鎖住 Nowitzki 被包夾時可以向外尋找的一個點。

●Richard Jefferson 的投入。不管怎麼樣,一個箭頭只出手四次是沒有辦法幫助球隊的,第二戰的 RJ 很積極的參與進攻,遠投近切都有斬獲,此時隊友也很配合的多把機會製造給他,讓 RJ 做他擅長的工作→攻擊籃框,上半場 RJ 攻下 17 分(全場 19 分),是馬刺得分最多的球員。其實 RJ 的火力支援並不一定就是馬刺的勝利保證,只是團隊作戰時真的多一分力量是力量,RJ 分擔了三巨頭的壓力,也就代表三巨頭能保留更多體力和精神去扛最後的關鍵時刻。

●Nowitzki 遭遇到的輪轉包夾。馬刺並不排斥讓 Nowitzki 在中距離或高位拿到球,但絕不讓他在低位單打,包夾的啟動時機也不是 Nowitzki 一拿球就包,而是你要直接投就投,但只要你敢下球,不管切左路或右路,一定會有人過來協防干擾,讓你必須在「混亂中出手」或傳球。其實這種處境 Nowitzki 應該早就料到了,他也說過會勇於接受挑戰,讓馬刺付出代價,但這次馬刺準備的很足夠,不只徹底打亂 Nowitzki 的節奏,也封掉 Kidd 這個支援點,即使另一邊的 Caron Butler 能接到 Nowitzki 的傳球,他也不是隨接隨投型的射手,能夠把握住空擋投射及時得分(雖然他還是有辦法自己得分啦),此役馬刺祭出的「壓迫 Nowitzki」任務執行的很成功。 

對,雖然 Nowitzki 還是拿了 24 分,馬刺還讓第一戰熄火的 Jason Terry 砍了 27 分,很難對付的 Butler 也還是有 17 分進帳,但是,小牛並不是用他們最擅長的方式得分,Nowitzki 和 Butler 的每一分都拿得很辛苦,而 Terry 的得分,應該這樣解讀,要不是還有 Terry 在,小牛早就被買單了。

馬刺祭出的防守策略讓小牛無法用自己習慣的進攻節奏取分,然後反過來馬刺第一戰沈寂的兩個副將 Hill 和 RJ 分別在一攻一守為馬刺注入能源,讓馬刺的大魔神 Tim Duncan 能夠在下半場主宰戰局,搭配其實小牛也一直拿他沒轍的 Manu Ginobili,這「一把妖刀一具石佛」,就這樣硬生生的擋住小牛第四節的大反攻。

一雙手,抓盡所有籃板球;另一雙手,在亂軍之中取敵首級。

面對卡萊爾,波波維奇教練的反擊拳贏了這一回合,然而下一回合卡萊爾教練懷中的小抄還有會什麼錦囊妙計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C422A0943L.jpg
圖說:司機今天的跳投不太準,沒辦法,大家都知道,跳投沒有在天天過年的嘛。

C422A1223L.jpg
圖說:第二戰 Duncan 有更多時間是直接防守 Dirk,這讓習慣二樓跳投的 Dirk 也不禁感到龐大的壓力。 

C422A1226L.jpg
圖說:RJ 必須持續強化他的「存在感」,四面分身拳少了一支就有破綻了啊。(大誤) 

C422A1168L.jpg
圖說:Duncan 的防守能力還是關鍵時刻最可靠的保障。

C422A1231L.jpg  
圖說:就是這股氣勢,大魔神 Duncan 的籃板球,讓小牛球員只能望球興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