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對火箭

姚明在低位的破壞力還是很大,且身材高大的他動作卻相當靈活,防守者稍一閃神就會被他晃過灌籃得分,可能還順便賠上犯規,為此 Scot Pollard 即付出不少代價(當然更菜的 David Harrison 付的更多),僅僅在保護防守籃板上表現稱職而已。

但你似乎不能再要求 Pollard 更多了,來到溜馬第三年,每每被談論到最多的是他的薪資包袱而不是球技,卡萊爾教練說好聽一點的是每當面對有高大中鋒的對手(例如俠客、姚明等)時,你就會需要 Pollard 的存在,這句話看似重要,但其實是因為原先發中鋒 Jeff Foster 無法上場的緣故,如果再加上一個 Dale Davis 還在的話,Pollard 還會有上場空間嗎?

這是 Pollard 的合約年,但不會是他的爆發年。

考慮到整個團隊攻守的全面性,溜馬的中鋒確實是個相對來說較大的弱點,Pollard 除了防守和籃板之外,無法再給溜馬更多助力,特別是在進攻面上幾無威脅力;至於期待的七呎巨漢 Harriosn,儘管在少數轉播露面中總可以讓人看到他驚人的進攻天賦,但防守經驗上的生嫩仍讓他無法在場上待太多時間,踩不到有利位置、抓不到碰撞的尺度、總是犯規過多提早下場,這一季可能還是要繳很多多多學費。

對照之下,防守較好的上季籃板達人 Foster 之重要性不言可喻。

火箭這邊,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可以很複雜,在失去 T-Mac 之後,唯一的禁區武器姚明能不能在低位取得「絕對性」優勢,對火箭來說非常重要,如姚明不能場場保持高水準的攻守表現的話,以現在團隊平均得分居於聯盟末位的火箭來說,其處境實在岌岌可危。

姚明之外,火箭的其他先發四人打的幾乎不像個 NBA 球員,David Wesley 應該沒那麼差,他的外線有一定的火侯,只是可惜「把球交給姚明」的任務似乎比要他砍外線來的更重;已經可以算是個球皮的 Juwan Howard 多年的經驗練就油條的身手,在籃板、中距離或單打上都有斬獲,但他和姚明的搭配似乎沒有太多聯繫,僅能獨善其身;小前鋒 Ryan Bowen 碰上阿泰只能算他倒楣,這兩個球員不在同一等級上;頂替 T-Mac 先發上場的新人 Luther Head 還太嫩,功力還未到可以委以重任的程度。

板凳方面 Derek Anderson 是唯一可用的救火員,但本場比賽除了得分之外並無多大貢獻;老將 Jon Barry 應該可以給他多些時間,他的經驗球有助於穩定後場重心;至於期待能成為姚明強力副手的跳跳人前鋒 Stromile Swift 這場球吃了不少悶虧,頻頻被比他矮但打法更硬的阿泰單吃得手,完全沒有抵抗的法子。

火箭陣型尚未調整完畢,以致於攻擊火力大打折扣,球員之間無法藉互助有效提高得分契機,在不協調的系統中打球也只能發揮零星自走砲的作用而已。不過防守是不會失常的,在范甘迪教練的調教下,火箭諸將的防守功力確實也讓溜馬打不出流暢球風,前三節的命中率兩隊同樣不到四成,除了雙方的內線長人(小歐和姚明)還能找到較佳的出手機會,其他人的進攻多半過於勉強。

不過難看歸難看,有個人還是默默的在第三節末跳了出來,兩分兩分慢慢蠶食也讓他最後吃到了 24 分,阿泰不論是面框強行上籃或是背框翻身跳投都很順利的吃掉防守方的球員,Bowen 也好、Swift 也好,甚至是姚明補防過來,阿泰強壯的手臂照樣能拉下進攻籃板補進,下半場阿泰個人即貢獻了 16 分,一舉助溜馬突破僵局進而拉開比數。

阿泰之外,Stephen Jackson 和 Jamaal Tinsley 也有不少低位持球單打的機會,六呎八的 Jackson 單吃了 Wesley 兩次,但更讓人安心的則是他的三分外線,三顆三分球來的真是剛剛好;Tinsley 持球單打 Head 不是為了自己得分,而是破壞對方防守,他今天有八次助攻三抄截的表現,其中一記電光火石快傳給 Austin Croshere 籃下灌籃得分搏得滿堂彩。

板凳上 Croshere 和 Sarunas Jasikevicius 均有不俗貢獻。

Croshere 的罰球穩定性夠,進攻上的多元化往往成為教練手上的一枚活棋,只可惜以身材來看,防守上的硬度略嫌不足,打先發很難抗住各隊變態大前鋒群,雖然他仍然可以繳出約 12 分 7 籃板左右的成績,但比起來從板凳殺出來的 10 分 6 籃板的績效會給溜馬帶來更多幫助與機動性。

Jasikevicius 雖然是個 29 歲的老新人,但他敢投敢切敢傳、較具活潑的球風路線又略微不同於普遍偏重投射的歐陸球員(不過輕柔的投籃手腕還在),多給他一些時間,這位聰明的球員能給溜馬的會比想像中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