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李學林 陳志忠 許皓程 陳世念 吳永仁
SG:楊哲宜 張智峰 周士淵
SF:林志傑 陳信安 何守正 楊敬敏 呂政儒 林宜輝
PF:田 壘 李啟億 岳瀛立 陳子威  
 C:曾文鼎 吳岱豪 簡嘉宏

總教練:鄭光錫
助理教練:劉嘉發
教練兼翻譯:王炳盛
球隊經理:鄭志龍

今年 SBL 球季我沒完整看過一場比賽,季後賽雖然戰的十分火熱我還是一樣一場都沒看到(沒辦法,時間真的很有限),不過陳世念的最後一擊有看到,田壘翻掉裕隆霸業的關鍵單打有看到,簡嘉宏季賽的進步也有注意到(當然那場幹架事件也沒錯過);不夠充足的看球經驗,所以關於本屆中華隊的心得,我還是用摘錄的方式一步一步去瞭解,篇幅不會太長,但總是一個看球觀點,若有錯誤的偏見印象還請見諒。

‧第一階段的名單一共挑了 21 位球員,首次入選中華隊的成員有五位,包括東風中鋒簡嘉宏、台啤後衛許皓程、達欣前鋒林宜輝和陳子威、裕隆前鋒呂政儒。教練團預計在瓊斯盃過後會刪掉九位,留下最後 12 位正選的中華隊名單。這五個新人中以簡嘉宏和許皓程較有機會留下(注意,只是有機會而已),控球和中鋒是一支球隊最重要的兩個位置,簡嘉宏雖然身高不夠,但他的禁區腳步靈活、對抗性強悍,是過往偏重外線投射的中華隊中少見的藍領球員,他若能在集訓中表現出色,留下的機會應該不小;控球後衛的挑選中,防守硬、失誤少、穩定度佳應該是控衛選擇的必備條件,在這方面我個人覺得許皓程的條件更勝同隊的陳世念,如果要挑一個中華隊第三控衛的話,我會希望給許皓程一個機會試試;至於林宜輝、陳子威、呂政儒三人儘管這一年來表現不俗,但處在中華隊資源最豐富的鋒線上,要勝過前面一票已成名的前輩們難度很高,我想暫時他們應該只有陪練的份吧。

‧前面按照位置排列的球員名單順序,就是我「暫時」對於這批球員按照位置的挑選順序,如果要刪減為十五人名單,那就是陳世念、吳永仁、楊敬敏、呂政儒、林宜輝、陳子威淘汰;如果再減為十二人名單,我會拿掉周士淵、何守正、岳瀛立這三人。為什麼這樣挑選,其實大家都有各自的考量觀點,見仁見智,並沒有誰對誰錯,而我自己對於「中華隊」這三個字的定義是,派出去的前面十個人「絕對」要是國內「最好的」十個球員,除了第十一人、第十二人可以用培訓名義挑選之外,這十人一定要是即戰力,我不能接受誰是來買經驗,或是邊打邊練以求來年這種心態,中華隊,一定要是此刻國內最好的精英球員,即便是換血也一樣,你有本事把前輩拉下來是因為你的實力,不是因為潛力,所以未戰先輸這種心態我實在無法認同。

‧中華男籃培訓隊名單雖已出爐,但據了解多數球隊主力球員有傷在身,能否及時復原並投入集訓工作難以評估,教練團也不排除可能有人會因傷退出,所以這份名單真的只是暫時的,總教練鄭光錫也表示他還沒決定最後的先發名單,一切依集訓狀況調整後再說。我自己設定的先發五人以去年對戰卡達的陣容為主,李學林、楊哲宜、林志傑、田壘、曾文鼎是我認為目前中華隊最好的先發五人,難以駕馭的陳信安我想讓他從第六人出發會比較好,如果教練團無法幫助他把心態調正,那麼偶爾把他從板凳放出來亂刀流去給對手頭痛應該是對他和對球隊最好的選擇;吳岱豪從美國回來後並未展現禁區第一人的氣勢,現階段還是曾文鼎能給中華隊的幫助最多,還是看集訓能否把他的狀態調整回來,如果他能挺身而出,田壘就不必辛苦的一人死守中華隊的籃板球了。

暫時先寫這樣,只是部分印象與想法,瓊斯盃預定在 7/2 於新莊體育館開打,有看到比賽之後再來寫戰報。中華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