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 最佳教練 Sam Mitchell

Sam Mitchell,這是另一位只有在「樂為敵人」才知道他待過溜馬,而且 Reggie Miller 也相當倚重的一個人物,最近一次他的名字和溜馬連起來的時候是在今年五月,溜馬解除卡萊爾的總教練職位時,Mitchell 是另一個被傳出可能將回來溜馬接掌兵符的教練人選,但最後這位東區新貴教練沒有回來,他和多倫多暴龍續約四年,而溜馬則找到了與總管大鳥更情投意合的 Jim O'Brien。

Mitchell 的球員生涯並不出色,在聯盟十三個球季只待過灰狼(十年)、溜馬(三年)兩隊,生涯平均 8.7 分 3.7 籃板 1.1 助攻,Mitchell 整個職業生涯只因傷或感冒缺席過 40 場比賽,有四季全勤,八季出賽超過 80 場以上,是個相當懂得保養身材的職業球員。不過他和前一篇介紹的 Fred Hoiberg 一樣,大學時期明明也是個相當厲害的角色(在 Mercer 大學四年平均 17.8 分 6.3 籃板;大四時每場可貢獻 25.0 分 8.2 籃板),進入 NBA 之後卻未能大放光芒。

六呎七吋的前鋒 Mitchell 是在 1985 年自 Mercer 大學畢業,該年他投入 NBA 選秀會在第三輪第七順位被休士頓火箭選中,但是他並未前往報到,反倒是等到 1989 年才以自由球員的身分和擴張新球隊明尼蘇達灰狼隊簽約,這段時間他在 CBA(幫助 Rapid City (S.D.) Thrillers 拿下冠軍)和法國職籃打球。待在灰狼的前三季他只缺席過兩場比賽,第一年即出賽 80 場,平均 12.7 分 5.8 籃板在新人得分榜中排行第五,接下來兩年皆全勤,其中 1991 年 2 月 3 日出戰費城的比賽中個人獨得 37 分為其職業生涯最高得分紀錄,第二年平均 14.6 分 6.3 籃板,他是灰狼隊中最好的防守球員;第三年他先發了 63 場比賽,但本季灰狼戰績跌到只有 15 勝 67 負,全隊氣氛低迷,Mitchell 的成績也退步到只有 10.1 分 5.8 籃板,在球季結束之後他和隊中的主力控球後衛 Pooh Richardson 一同被交易至溜馬換取火力旺盛的小前鋒 Chuck Person 和控衛 Micheal Williams,在離開灰狼這支新球隊之前,Mitchell 的生涯總籃板紀錄還是球隊最高,直到 94-95 球季才被 Christian Laettner 打破。

換到溜馬的 Mitchell 角色不再像之前在灰狼那般吃重,他主要擔任 Detlef Schrempf 的替補,平均得分降到 7.2 分 3.1 籃板,不過「鐵人本色」仍然維持,他又出賽了 81 場,但這支球隊的硬漢也不少,有三個人都全勤出賽(Schrempf、Reggie Miller、Dale Davis);和 Mitchell 一同前來溜馬的 Pooh Richardson 則挑起先發控球的重任,他有 10.4 分 7.7 助攻的稱職演出,而換到灰狼的 Chuck Person 和 Michael Williams 表現也不差,成為灰狼的兩員大將,雖然灰狼的戰績仍然沒有起色。
 
在溜馬的後兩季 Mitchell 的定位仍然只是替補,雖然溜馬在 Larry Brown 接手後戰績已大躍進成為東區強權之一,Mitchell 刻苦耐勞的特色也讓他在前場主力球員受傷時成為教練指派上場的第一選擇,教練認同他的實力,隊友也喜歡他,可是溜馬主要輪替陣容已定(小前鋒這個位置是屬於 Derrick Mckey 的),Mitchell 再好用也最多只是板凳暴徒之一,今年是 Mitchell 的合約年,球季結束他不再續留溜馬,而是與老東家灰狼再續前緣,明尼蘇達才是他的家。

95-96 球季,重返灰狼的 Mitchell 又找回他的活力,也再度獲得重用,他原本就是灰狼創隊老臣之一,現在他的各項統計數字又開始繼續累積,但是現在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擔當球隊勝負(這三年來灰狼已獲得更多好手助拳:Isaiah Rider、Christian Laettner、Tom Gugliotta),而是提攜球隊今年的選秀新人 -- Kevin Garnett,如何幫助 KG 成長、茁壯,將是 Mitchell 帶給這支球隊最大的幫助。

96-97 球季,灰狼三劍客成形,KG、Gugliotta 和 Stephon Marbury 成為球隊支柱,球隊戰績一年比一年好,Mitchell 也持續在後援給予最穩定、可靠的協助,雖然連年季後賽第一輪止步似已成為球隊目前最大困境,但這是教練和主力球員應該擔心的事,Mitchell 給球隊的已經夠多了。

Mitchell 和灰狼的第二份合約從 1995 年到 2001 年為止,2001 年 8 月 7 日他再與灰狼簽下一年短約,該季結束後他即宣布退休,十三年的 NBA 生涯劃下句點。他在灰狼十季,出賽 757 場在灰狼隊史排名第一,得到 7161 分在隊史排名第二,他可能不是灰狼隊史中最耀眼的巨星之一,但他對球隊的重要性卻是無庸置疑。

球員身分退休之後的 Mitchell 轉往「教練」職務發展,他先後在密爾瓦基公鹿和夏洛特山貓擔任過助理教練磨練,負責球員訓練和選秀偵查等任務,2004 年才在多倫多暴龍接手  Kevin O'Neill 被火掉之後的總教練位置。他用了三季的時間讓暴龍重回隊史最佳戰績,並且首度拿下大西洋區龍頭,而 Mitchell 自己也贏得 06-07 球季聯盟最佳教練;新一代暴龍順利融合聯合國陣容球風,蛻變成為攻擊力強勁的東區強權之一,Chris Bosh 也成為東區新生代強力大前鋒,這一切的一切,Mitchell 功不可沒,也讓暴龍高層很放心的和他續約四年,希望他繼續帶領暴龍創造驚奇。

轉換跑道後,Mitchell 飛的更高。或許有一天他也會回到明尼蘇達當總教練(但是當年他一手帶大的 KG 已經不在那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