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卡萊爾,謝謝你為溜馬做的一切。

卡萊爾(Rick Carlisle)在印城的故事結束了,但卡教練的故事不會結束。

卡萊爾離職的記者會在我看來一點也沒有傷心、難過的氣氛,我不太願意用「開除、被炒」這類字眼來形容卡教練的離去,這場記者會還比較像是兩個老朋友在深夜促膝長談之後,暸解現在分手是對彼此最好的結局,沒有不愉快,沒有勉強,只有祝福,希望大家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怎麼可以這麼溫馨,溜馬隊真是一個大家庭啊。(泣)

這季如此失敗,卡萊爾當然不會沒有責任,但我的想法和印州星報的專欄作家 Bob Kravitz 接近,卡萊爾縱然有錯,也不會是錯最多的那一個,且他對這支球隊有功的地方,遠比任何一個球員給的都來的多。他是不善經營人際關係,不會跟球員稱兄道弟,但這最多只能說他太木訥,跟球隊能不能贏球並沒有絕對關係(喜歡攀關係的話,去找紐約的湯大教練,保證你麻吉唷);他不會打小球戰術,總是把進攻主導權抓在自己手上,這也最多只能說戰術理念不合,他畢竟還年輕(以教練資格來說),不是一個全才型教練,雙方因個性不合分手,但不代表哪一方就是錯的。(要計較的話,61 勝那年怎麼不說卡萊爾進攻太死板?果然是結果論

季初大鳥即說過,希望球隊能嘗試轉型成「快打旋風」隊,他找來一些素材,例如在歐聯能飛善扣的前鋒 Maceo Baston(找他來也是為了提升 Saras 的效能與信心)、在小牛不受重用的全能後衛 Marquis Daniels、老歸老速度還是一流的阿姆大叔(Darrell Armstrong)、兩隻閃亮亮的全能新秀 Shawne Williams 和 James White(雖然之後被揮棄)、兩個年輕人 Rawle Marshall 和 Josh Powell,以及找到最重要的一個人 -- 舊將 Al Harrington,這些活蹦亂跳的新鮮元素,都是為了打造嶄新的溜馬球風。

「哇!我想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陣容。」哈寶寶在回鍋後對溜馬新陣容做了以上表示,在這個時刻,溜馬的一切充滿希望,彷彿一開季馬上就可以重回東區列強,找回昔日神米尚在時的溜馬榮耀。

我們都忘了一件事!就是卡萊爾教練也是這季的新素材之一(別懷疑)。

小球戰術並不是「加快進攻節奏、提高出手次數、丟更多更多的外線」就叫做重視攻擊,打小球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兩個元素是「籃板球和節奏」,而溜馬並不是一支籃板強勢的球隊,且持球時間最多的那兩個人(小歐和 Tinsley)都以不穩定著稱,更何況還有一堆新成員尚待融合,核心結構尚未牢固,你期望這樣的球隊能打下多少江山?(想打快?快速失分應該沒問題啦。)

卡萊爾過去雖曾擔任大鳥的「進攻」助理教練,照理說戰術素養豐富的他應該不致於不會打全場進攻,但在這裡我想特別強調一件事,一個功力再高的總教練,如果球員無法貫徹他的信念打球的話,一切還是做白工,講更明白一點,球員的「戰術執行能力」關係到這個教練是否能盡展身手。以最新的例子來看,你看到本季季後賽金州勇士之所以令人瘋狂著迷,是因為他們完全相信老尼教練,所以成就了終極跑轟戰術;你看到鳳凰城太陽的小球火力如此旺盛,也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優秀的指揮官 Steve Nash,能夠使命必達的完成每次進攻。若不講別隊,以卡萊爾本身過去的例子來看,他曾帶過兩季都拿到五十勝的活塞,成熟的後場領袖 Chauncey Billups 是關鍵之一,另外則是活塞全隊都瞭解 Team Work 的重要,這讓教練、球員合作起來事半功倍;過去三季的溜馬,卡萊爾成功的 61 勝那季以及隔年遭逢奧本山大亂鬥之後的溜馬仍然屹立,我得說若沒有 Reggie Miller 和 Anthony Johnson 這兩個老頭的存在,當時的溜馬未必能安然度過難關。

舉了幾個例子,其實重點還是在球員的「戰術執行能力」能否和總教練相契相合,溜馬季初放走了幾個很適合卡萊爾系統的球員,包括老強 AJ、Fred Jones、Austin Croshere 等等,這些球員並不出色,但都是職業態度良好、苦幹實幹的 Role Player,卡萊爾能把一盤青菜豆腐煮成美味的佳餚,但卻無法把一干珍貴食材做出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這不是他的錯,只是找錯廚師而已。

記得大鳥說過的話嗎?我們將走向「新的時代」,大鳥理想的溜馬隊是以全能球風為主,具備體能、速度與力量,毫無疑問這是大鳥的球隊,所以一切都將按照這張藍圖走,卡萊爾只是不適合這樣的建軍風格,不是因為他不好,他仍然是個優秀的教練,不會因為今年沒帶隊打進季後賽有任何改變。

「時候到了,或許該是我離開的時候吧。」卡萊爾記者會上淡淡的說出這句話,我彷彿看到 Reggie Miller 當初說要退休的那個早晨,他也是說「It's time.」,我能給你們(溜馬隊)的全都給你們了,我在這裡的任務結束了,希望你們好好加油,珍重。

再見,卡萊爾,謝謝你為溜馬做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