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二中鋒 Erick Dampier
記起 Erick Dampier 曾經是「溜馬舊將」的人應該不多,因為他只在溜馬待過一季,96-97 球季,那是他的新人年,第一輪第 10 順位,來自密西西比州大(Mississippi State)的純正中鋒,大學生涯平均 13.2 分 9.2 籃板 2.6 火鍋。溜馬曾希望他是下一個 Rik Smits,可惜他在新總教練 Larry Bird 上任後就被建議送至金州勇士隊換取「上帝的左手」Chris Mullin,這一換,打造了連續三年的東區強權溜馬;而換隊發展的 Dampier 則逐步展現人們對他的期待,一個穩定的「雙十」製造機,一個極佳的低位防守者,一個「天下第二中鋒」。呃!最後一項是 Dampier 自己說的。

1996 年是強選秀年,該屆人才輩出,溜馬在第十順位選中 Dampier,當時隊上的荷蘭中鋒 Smits 雖然已穩坐球隊第二得分手的位置,但是他的膝傷實在無法讓他健康的留在場上,即使強壯的戴維斯兄弟能夠遞補他的績效,但這實非長久之計,因此 Dampier 的加盟對溜馬的禁區補強有很大的作用。新人年 Dampier 平均僅上場 14 分鐘即有 5.1 分 4.1 籃板 1.0 火鍋的績效,籃板球的表現出色,特別是封阻能力,他可能是全隊最好的火鍋手。該年季中 Dampier 也入選明星賽中的新秀挑戰賽,上場 15 分鐘拿下 11 分 7 籃板,助攻抄截火鍋各一。

97-98 季前,Dampier 和 Duane Ferrell 被交易至勇士隊換取老牌射手 Chris Mullin,這在 Donnie Walsh 主政的溜馬時代是很少見的「潛力換即戰力」型交易,由此可看出新教練大鳥的行事作風,即將帶領溜馬走向一個新時代。被換到勇士的 Dampier 打出漂亮的一季,全勤出賽,82 場皆為先發中鋒,11.8 分 8.7 籃板 1.7 火鍋,特別是進攻籃板每場抓下 3.3 個,如此優異的成績讓勇士隊在這季結束後和 Dampier 提前續約,七年四千九百萬,Dampier 上天堂了。

拿到大約的 Dampier 很「自然」的開始過著安逸的生活,接下來四年他分別因膝傷錯過長長短短的比賽場數,成績降到只有一個替補中鋒的水準,但是荷包裡該領的錢一分也沒少拿,「高薪低就」的標籤貼在 Dampier 頭上,但最頭痛的可是當初簽約的勇士高層。

還好,有一句話說「每個球員都有他的合約年」,02-03 球季是 Dampier 這份合約的倒數第二年,他奇蹟似的再度健康打完整季,彷彿又回到當初要簽約前生龍活虎的那季;03-04 球季,「這是我的合約年」,Dampier 神威再現的拿下 12.3 分 12.0 籃板 1.9 火鍋,這份耀眼的成績單使 Dampier 無法讓人忽視,他銳利的眼神也正掃描著下一個冤大頭 ... 啊不是,下一個新東家在哪裡?

新的主人出現了,達拉斯小牛,七年六千兩百萬,聽說這是原本不給 Steve Nash 的錢。

積極備戰的小牛隊得到他們迫切需要的禁區屏障,「正常且健康」的 Dampier 應可滿足他們的需求,一個紮實的苦工藍領球員,一個進攻籃板凶悍的大個,以及最重要的,一個能和俠客抗衡的高大中鋒。前提是,不要受傷、不要擺爛、不要拿了錢不做事,以上三項,希望小牛和 Dampier 簽約時有買這方面的保險,不然的話 ... 前車之鑑,問勇士隊最清楚。

04-05 球季,不怎麼意外的,Dampier 再度受傷勢影響打打停停,雖然說 9.2 分  8.5 籃板 1.85 火鍋還算勉強可交差,但到了後來小牛才發現一件更嚴重的事:「Dampier 沒打過任何一場季後賽?」OH MY GOD!在那年的季後賽之旅,Dampier 對上火箭的姚明、對上太陽的 Amare Stoudemire,很明顯的完全無招架之力,且極容易陷入犯規麻煩,這就是小牛期待的禁區保障?!小牛知道,不夠,我們補強的還不夠。

DeSagana Diop 是小牛要的另一個禁區答案,機動力強的 Diop 入隊也讓 Dampier 產生壓力,05-06 球季的 Dampier 再次全勤出賽,雖然帳面上的成績不怎麼好看,但他更融入球隊,第二次的季後賽經驗也讓他有將功折罪的機會,小牛一路挺進至總冠軍賽,雖然最後功敗垂成,但 Dampier 找到他自己的定位。

06-07 球季,也就是上季,Dampier 的投籃命中率六成二六為全聯盟最高,平均 7.1 分 7.4 籃板 1.1 火鍋也算不差,小牛拿下全聯盟最佳戰績,但季後賽卻遭到 Dampier 的前東家勇士隊的伏擊落馬,這不是 Dampier 的責任,面對瘋狂的勇士隊,Dampier 也是有心無力,這是小牛全隊來年必需共同面對克服的問題。

雖然「高薪低就」的標籤大概離不開 Dampier 身上,「天下第二中鋒」的美名也必定會繼續圍繞在他身邊好一段時間,但基本上 Dampier 仍然是一位可靠的禁區球員,他的成績並沒有對不起他當年的選秀順位。2004 年夏天,當他即將換約的時候,溜馬也曾試圖邀他前來,小歐尼爾希望他能回到老東家一起為總冠軍打拼,Dampier 比 Jeff Foster 更高大,籃板能力毫不遜色,甚至得分能力更好一些(大概是 65 分比 60 分好的差距),且最重要的,Dampier 的禁區赫阻力遠優於 Foster,當時他若能和小歐組成禁區搭檔,將是東區最強悍的前場陣容之一,可惜 Dampier 最後選擇了小牛,溜馬和他的緣分也就淡了。
 
Erick Dampier,溜馬錯過的強悍中鋒一名,回頭看看後來溜馬選的中鋒 ... David Harrison(當我沒回頭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