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隊史上」最好的控球後衛 Mark Jackson

夏日溜馬傳說最後三天,三個影響溜馬球迷溜馬記憶深遠的球員之一,他來自紐約布魯克林,他是聯盟史上助攻榜第二名的控球後衛,Reggie Miller 職業生涯最愛的合作搭檔,同時也是他最好的朋友,球迷們愛叫他「大屁股」,他進了關鍵球後會輕微擺動上身的可愛模樣,他是最好的傳球者,給了溜馬六季的甜美時光,他是溜馬「隊史上」最好的控球後衛,Mark Jackson -- 東區溜馬強隊時代的指揮官

馬克(Mark Jackson)在溜馬歷經布朗爺(Larry Brown)時代和大鳥(Larry Bird)時代,他的專業得到兩位名教練的認同與信賴,不管是「低位雙擋掩護空檔投射」的主戰術,還是「內外交織華麗火網」的火力球風,馬克都能在場上引領隊友們發揮特色。他的傳球視野沒有死角,半場系統、全場進攻都難不倒他,人到球到、見縫插針、指東殺西,你能想像到任何和傳球有關的技術,馬克無一不精。他和 Miller 的後場搭檔,速度可能是東區最慢,防守可能是東區最不強的一組,但他倆產生的進攻效率卻最令人不可忽視(對照他們的年齡),史上助攻總數第二名加上史上三分球進球數第一名,小看他們?你會吃不了兜著走。

布朗爺時代的馬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馬克在季後賽對上前東家紐約尼克時,不斷在低位要球單打尼克兩個活寶後衛 Charlie Ward 和 Chris Childs。馬克是聯盟中少數能做 Low Post 進攻的控球後衛,理由除了他純熟的運球技巧之外,他那大屁股向後一頂左磨右翻,馬上就吃掉身材不夠厚實的小後衛們;包夾他?喔不,萬萬不可,你想成為 Mark Jackson Mix 的背景嗎?請先打電話預約喔。

大鳥時代的馬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或著該說是最令人心碎的時刻,便是季後賽溜馬公牛七場血戰中,馬克遭到公牛防守專家 Scottie Pippen 貼身伺候的那系列,那可能是馬克生涯少數運球帶不過半場次數最多的一次對決;公牛總教練 Phil Jackson 這招出的夠狠,一下子就砍掉溜馬攻擊系統的發電機,馬克被 Pippen 黏巴達式的防守盯上後,體力和運球空間及全場視野都受到極大的干擾,溜馬在客場陷入苦戰,還好三場主場都能留住勝利,關鍵的第七戰,關鍵的最後一次進攻,馬克太執著於要做空檔給 Miller 出手,因而發生再見失誤,只差那麼一步,溜馬就可跨進總冠軍賽的境界。雖然那場比賽真正的輸球理由不完全是馬克,而是全隊籃板輸太多,但馬克較薄弱的得分能力,以及馬克被守死溜馬武功就被廢一半的問題必須即刻解決,如果溜馬還想再衝擊總冠軍的話。

99-00 球季,溜馬做到了,討厭的 Michael Jordan 和他的公牛隊重建去了,馬克在大鳥的指導下,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四成零三,終於成為外線砲兵團中可靠的一員;大鳥教了馬克什麼呢?由於馬克的投籃動作較慢,且射程不夠遠,因此大鳥教他在三分線外墊一步後再跳投,利用推進增加出手力道,此舉奏效,反正馬克外線不準大家都知道,空檔放給他也沒關係,馬克就這樣一球一球投進,取回了信心,也增強了球隊實力。少了公牛擋路,溜馬終於挺進總冠軍賽,可惜又遇到老狐狸 Jackson 領軍的湖人,溜馬以二比四落敗,圓了總冠軍賽夢,卻沒有戒指緣。

爭冠失利後,大鳥離職,由他一手建構的溜馬黃金組合也瓦解,馬克與球隊談不攏續約價碼因而選擇求去,他和暴龍簽下一紙四年一千四百萬的合約,成為當時第一個出走的溜馬球員。這實在沒什麼好怨的,以馬克累積到此時的成績與實力,35 歲的他仍然是聯盟一級控球,溜馬誠意不夠,聰明的馬克不選擇情義留下重建而追求自己的下一份合理合約是很正常的決定,他到了暴龍仍然有 8.5 分 9.2 助攻的成績,寶刀果然未老,但暴龍卻在當季交易期限截止前他將送回老東家尼克隊,此後馬克陸續再待過尼克、爵士、火箭三隊後,於 2004 年宣佈退休。(在爵士那一季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馬克和 John Stockton 這兩位聯盟史上助攻榜總數第一、二名同隊的奇景,這應該可成為歷史經典畫面之一。)

退休後的馬克轉向擔任電視評論員,他在 2006 年加盟 ABC/ESPN 成為專任解說員,馬克能言善道,精闢的見解一如他在球場上的活躍一般,這份工作為馬克帶來新的嘗試與挑戰,馬克說他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如果可以的話,他還會向上級要求多找一些退役球星一起來和他搭檔解說球賽,後來,我們果然看見 Reggie Miller 和 Mark Jackson 這對老搭檔又重現江湖了,只是是在主播台上。 

今年夏天(2007),溜馬尋求卡萊爾卸任之後的新總教練人選時,馬克是被傳出可能接任的其中一個人選,但馬克當時即表示自己無意回來溜馬,他並不想改變現狀,這是檯面上的理由;可據瞭解馬克不願接手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這是個塞缺(薪資結構綁死),同時他覺得大鳥是一個掌握欲很強的總管,這是他的球隊,新總教練必須要先有這份認知,而馬克覺得自己並不適合,所以就不淌這渾水囉。一針見血,馬克真的很聰明。

溜馬迷很想念馬克,真的真的非常想念,因為自他走後,溜馬就沒出過一個像樣的控球後衛,不要提那個也是紐約出身的傢伙,他的數據有馬克的七成功力,但他的健康、他的態度、他的夜店,都不及格,還有,他不是能帶領球隊走向勝利的男人。六年過去了,我們依然思念馬克,但只能從 Highlight 中回味。

Mark Jackson M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