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位九零年代對溜馬最有影響力的球員之二,他是溜馬隊史上選秀順位最高的球員,同時也是身高最高的球員,如果 Dirk Nowitzki 的投籃叫做「二樓跳投」的話,那他就是「三樓跳投」的範本,他和 Reggie Miller 一樣整個職業生涯都奉獻給溜馬一支球隊,從開始到結束(1988-2000),從一而終,他也是忠誠度 100 的武將,他是荷蘭扣籃人(The Dunkin' Dutchman)-- Rik Smits。


Smits 是在 1988 年選秀會上以第二順位被溜馬選中,自此之後溜馬很少擁有樂透選秀權,最接近的一次是 1999 年第五順位的 Jonathan Bender;來自荷蘭的 Smits 大學就讀於 Marist College(1984-1988),儘管當時他的技術並不純熟,但光憑著七呎四吋的身高就足以讓他在禁區橫行無阻,大學四年平均 18.2 分 7.6 籃板 3.2 阻攻,投籃命中率高達六成一,在美國大學的磨練讓他慢慢成為一個合格的 NBA 中鋒,大四最後一年平均轟下 24.7 分 8.7 籃板 3.8 阻攻,如此 MDE 的成績,加上「中鋒是稀有才」的不變真理,要不是那年 Kansas 大學出了一個變態的超級全能前鋒 Danny Manning,Smits 應該是想當然爾的狀元,但也應該感謝有 Manning 的存在,Smits 才有和溜馬的十二年情分。

加入溜馬的 Smits 原本預計會先擔任六呎十一吋的中鋒 Steve Stipanovich 的替補,但沒想到 Stipanovich 後來因傷缺陣大半季,菜鳥 Smits 直接被拉上先發打了 71 場,該季他全勤出場,繳出 11.7 分 6.1 籃板 1.8 阻攻的成績單,球季結束和 Mitch Richmond、Willie Anderson、Hersey Hawkins、Charles Smith 入選聯盟新人第一隊。

第二年的 Smits 即站上了先發中鋒,確實以他的條件之優,只要不受傷,應該是沒有人能取代他的位置,但此時的溜馬仍然是 Chuck Person 和 Reggie Miller 雙箭頭的球隊,Detlef Schrempf 也還在陣中,Smits 連第四得分點都還排不上,而且在溜馬更換總教練為 Bob Hill 之後,Hill 教練獨排眾議把 Smits 拉下先發,改讓 Greg Dreiling 先發,第三季的 Smits 得分降到 10.9 分,比他的新人年還低,隔年 Smits 又受到程度不一的膝傷影響,缺席了部分賽事,而進入聯盟脫離新人的生澀期之後,Smits 的籃板大概都只有六個左右的程度,火鍋數也逐年下降,他的缺點似乎也慢慢開始被放大了。

一直要到 93-94 球季,擋在前面的箭頭都走光了,Smits 終於成為隊上的第二得分點,平均 15.7 分僅次於 Miller,籃板球的問題也在 Antonio Davis 歸隊和 Dale Davis 聯手成為 Miller 的左右護法以及 Smits 在禁區的好幫手後解決了,這一年的溜馬在季後賽過關斬將,首度打進東區冠軍賽,雖然七場血鬥後不幸敗給尼克,但 Smits 以平均 16.3 分技壓尼克天王中鋒 Patrick Ewing,他已經有進入聯盟最佳中鋒之一的架式了。

94-95 球季對 Smits 來說是更加進步的一年,同時對溜馬來說也是萬事兼備、只欠東區冠軍的一年,Mark Jackson 和 Derrick Mckey 的加盟讓溜馬完成了第一代東區強隊的架構。Smits 繳出了 17.9 分以及生涯以來最高的 7.7 籃板,這一季的他平均上場 30.5 分鐘也是歷來最高,球風更為強硬,他有 32 場比賽得分全隊最高,30 場比賽籃板最高,整季有 24 次 double-double;該年季後賽溜馬再度闖進東區冠軍賽,Smits 整個季後賽之旅的表現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先是在半準決賽以系列平均 22.6 分再度宰了 Ewing 一頓,然後在東區冠軍賽對魔術第四場最後關頭剩下 1.3 秒時,接到 McKey 從場外發進來的球,不慌不忙的以假動作騙起了魔術替補中鋒 Tree Rollins 後,輕柔出手投進這記中距離,整個動作在 1.3 秒內完成,94:93,溜馬逆轉絕殺魔術。雖然溜馬最後還是沒過魔術這關,但 Smits 整個系後賽之旅平均 20.1 分 7.0 籃板,他已在九零時代的名中鋒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了。

95-96 球季 Smits 繼續維持前一季的火侯,平均 18.5 分是他職業生涯最高得分紀錄,此時的他不論防守的話,可算是聯盟中最好的「進攻型」中鋒之一。這一季的溜馬季後賽戰績不佳,但 Smits 在個人表現上卻有所斬獲,他在 1995 年 12 月 10 日創下個人生涯以來得分紀錄最高的 44 分,投進 20 個 field goal 也讓他追平隊史 Billy Knight 的進球紀錄。

96-97 球季是溜馬在布朗爺時代的最後一季,而對 Smits 來說,則是傷痛纏身的一季,他的足部手術讓他缺席了 30 場比賽,這是他缺賽最多的一季,且即使後來傷癒歸隊,他的狀態也大不如前,身高還是他的優勢,如後衛般精準的中距離投籃仍然是他的強項,但其他正常長人該給球隊的貢獻是越來越少了。

布朗爺離開之後的溜馬進入大鳥時代,大鳥帶來兩套先發輪值制度,減緩了 Smits 的負擔,雖然 Smits 仍然是球隊第二得分點,但更強大、更全面的前鋒群,成為溜馬新的培養重點。2000 年新生溜馬軍終於突破東區冠軍的瓶頸,首度挑戰總冠軍賽,對手是洛杉磯湖人,這一年溜馬的特色是「光頭黑襪軍其中尤以 Smits 最為明顯,因為他最高最白,叫人不注意到他也難,但是什麼風水什麼怪招,對上怪物 Shaq O'Neal 都沒用,真正 MDE 的超級中鋒,俠客的怪力讓溜馬的禁區屍橫遍野,幾近全軍覆沒,Smits 最後的季後賽之旅平均只有 11.0 分 3.5 籃板,這也是他在溜馬最後的紀錄了。

打過總冠軍賽後,溜馬原班人馬解散,Smits 也因不堪長期腳傷影響,最後選擇退休。他在溜馬十二個球季,出賽 867 場,平均 14.8 分 6.1 籃板 1.28 助攻;104 場季後賽也是平均 14.8 分,入選過一次明星賽(2000),他拿下十分七籃板兩火鍋。

退休後的 Smits 沒有再到任何國家打球,畢竟他是因傷退休,怎麼能再讓腳傷負荷更重呢,但他倒是更積極投入自己的興趣,他喜歡蒐集、修復中古車(classic cars),他也熱衷於參加摩托車越野障礙賽,他說這是他童年時期的夢想,過去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參與,而且打球的時候需要保護自己,不能參加風險太高的活動,所以他到現在才終於能好好享受這一切,他覺得非常開心,對自己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一個七呎四的越野摩托車手?喔,Smits 說身高不是問題,體重才是最大的問題,NBA 球員跟一般人相比還是太大隻了,更何況他還是七呎四的大個!減重是一定要的啦!

他看起來好像很快樂,這樣就好了,祝福他,永遠的荷蘭扣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