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塞爾提克對上洛杉磯湖人,萬眾矚目的總冠軍賽,這兩支球隊牽動的話題實在太多了,有太多面向可以討論,但考慮到我個人的時間規劃欠稿量,這個系列我想用迴響的方式進行討論,後續觀戰心得我會依序留言,本篇文章暫時置頂,如果有球迷朋友願意交流的話還請不吝賜教,謝謝。

王牌對決

兩隊一開賽就進入狀況,第一節打的張力十足,湖人的 Pau Gasol 和波士頓的 Paul Pierce 在進攻面上都有絕對優勢可吃掉 Kendrick Perkins 和 Vladimir Radmanovic,這大家應該不意外,由最可靠的點突破打開火網很正常,兩大主將順利取分,但雙方很快的就派出各自最好的防守球員 Kevin Garnett 和 Kobe Bryant 輪替防守位置,不想讓 Gasol 和 Pierce 得分太容易,兩邊教頭這麼快就啟動「王牌對決」模式讓我有點訝異,我以為第一戰的試探時間會更久一些,但事實證明雙方想贏球的心情都十分強烈,首節就拿出真功夫對拼。

Kobe 換過來防守 Pierce,反過來說那 Ray Allen 就有更多的空間突破,不過湖人的板凳深度真的很好,Jordan Farmar 和 Sasha Vujacic 這兩名年輕後衛都不懼投,防守也很認真,上一輪防守 Manu Ginobili 很有心得的 Vujacic 跟 Allen 玩捉迷藏並未落居下風,甚至還飆進了一記三分球。

當比賽進入團隊戰力對決的時候(亦即不是用球星單挑模式),波士頓上一輪暴露的缺點再次在這個系列遭到檢視,湖人場上五人皆有隨接隨投的能耐,不浪費任何一次快速傳導製造出來的空檔好球,但是波士頓卻只有 GAP 三人能在球場上的任何地方拿分,Rondo 和 Perkins 還是差了那麼一點出手信心和果決的態度,這小小的一點不足,在未來幾場比賽將會越來越被突顯,湖人是一支團隊進攻比波士頓出色的球隊,波士頓若不能及時把中鋒和控球這兩個點 Level Up(或是從板凳上得到支援),難保不會重演 GAP 聯手得 75 分卻依然無法贏球的囧境。

第二節的湖人攻守俱佳,所以上半場取得四分領先,但籃板優勢是在波士頓這邊。

戲劇性的出場

第三節 Paul Pierce 受傷後又瞬間歸隊的大絕招確實對波士頓有士氣提升的作用,但我認為關鍵不一定是 Pierce 後來致命的 back to back 三分球,反而是在 Pierce 下場後,Allen 得到更多持球權使得他更具有殺傷力,湖人的 Vujacic 其實守的不差,但是當 Allen 擺脫等球射手的角色動起來打的時候,這就不是 Vujacic 能應付的了。

Pierce 不在時 Allen 投進穩住陣腳的三分球,以及多次切入後外傳給隊友的助攻球(雖然失誤也不少,但能投能切能傳的 Allen 對波士頓的攻守有更大的幫助),還有關鍵時刻令人安心的精準罰球技術。

Pierce 是波士頓今天的英雄嗎?是啊,他是,但 Allen 延續上一輪最後幾場的火熱身手,對這個系列的波士頓將會有更大的作用。

關鍵副將

P.J. Brown 不愧是藍領精神的代言人之一,他「紮實」的卡位守住波士頓的籃板球,在 Perkins 扭傷腳踝下場後,Brown 和 Leon Powe 撐起波士頓另一邊的防守城牆(前面有 Garnett 罩著),「防守籃板」是這個系列的勝負指標之一。

外星人 Sam Cassell 今天救火砍了八分,一開始就三投三中,都是用怪異的節奏轉身跳投取分,這些出手選擇其實都很有問題,但 Cassell 都投進了,而且波士頓的板凳也確實欠缺自行取分的能耐,今天既然 Cassell 有手感,那就讓他多投無妨,波士頓亦需要每一個 Role Player 都發揮他們的作用;不過後來 Cassell 就失準,還好第四個進球進的非常關鍵,階段性任務完成,第四節後半就把棒子在交還給 Rondo 吧。

Eddie House 沒上場,他在東區冠軍賽沒啥亮相機會很正常,因為他無法適應活塞給予的防守壓迫張力,但現在這個系列後面應該會有機會,外星人不會天天過年,House 必須自己做好準備。

更多話題

我好像比較少提到湖人,Kobe 今天遭到 Allen、Pierce、Posey 輪番伺候,做了很多翻身後仰跳投,他投失了不少球,但也投進很多高難度的進球,只是不夠一手遮天,禁區裡頭又有個 Garnett 張牙舞爪地等著他,想要一人救全隊,在這個系列很難做到這樣。

湖人下半場的進攻從 Kobe 綁手綁腳這點開始陷入泥沼,與第二節判若兩隊,禁區攻防也受制於波士頓的卡位,籃板球始終無法掌握,當球隊陷入單點跳投且又屢投不進時,節奏就落入波士頓的掌控,喜愛防守的綠衫軍打這種風格的比賽只會更帶勁。

然後 Pierce 的個人秀,加上 Garnett 的轟天一灌,決定了這場比賽的勝負。

波士頓並非完全體,湖人必須更逼迫波士頓去做更多他們不擅長的事,例如寧可故意製造 GAP 之外的人拿球、讓 Allen 只會 Catch and Shoot、包夾 Pierce 是對的,讓 Rondo 去處理進攻、請 Garnett 繼續在外圍跳投、不要搶輸板凳籃板球 ... 等等,當然,湖人也得確保自己的優勢,整體來看湖人的攻防實力較平均,有本錢打更多團隊戰,波士頓則看 GAP 的支配力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

以客場的水準來看,湖人今天打的不差,準備程度很高,能夠給予地主足夠的威脅,下一戰仍有扳平系列的希望;反觀波士頓,拿下首勝保住主場,可是到了客場還能展現同樣水平的戰力嗎?先留個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