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熱愛在籃球場上奔馳嗎?你渴望球技再精進嗎?華納家庭娛樂出品的【NBA & 斯伯丁籃球教學:向高手學習】DVD 將讓你成為更強的籃球高手,以下為本片影評。
我記得在這個部落格上,我曾經寫過 DUNK 的讀後感想,當時我非常喜歡張聰富主編建立的一個單元「籃球技能教室,對於喜歡打球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受用的一個專欄,不過只是看精美的圖片和文字,對於學習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門檻,現在看到華納這片【NBA & 斯伯丁籃球教學:向高手學習,請來 NBA 球星在 DVD 中現身說法教你如何打球,這感受太強烈了,簡直是籃球技能教室的「加強版」,看完之後好想馬上去球場動一動啊。

【NBA & 斯伯丁籃球教學:向高手學習】

本片分為兩大部分,主要專輯由華盛頓巫師隊的控球後衛吉伯特‧亞瑞納斯(Gibert Arenas)主持,內容包括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防守專家布魯斯‧包溫(Bruce Bowen)親自傳授防守技巧和觀念(不是天殘腳或埋地雷喔)、印地安那狂熱隊的控球後衛塔蜜卡‧凱琴絲(Tamika Catchings)示範簡單的健身自我訓練、多倫多暴龍隊的強力前鋒克里斯‧波許(Chris Bosh)教導如何在低位解讀防守強攻禁區、夏洛特山貓隊的控球後衛雷蒙‧費爾頓(Raymond Felton)指點運球過人的小技巧、多倫多暴龍隊的前鋒射手傑森‧卡波諾(Jason Kapono)告訴你射手不是只要苦練就好,還需要正確的準備功夫。

另外「特別收錄」的部分則包含太陽和馬刺兩支勁旅的總教練 Mike D'Antoni 和 Gregg Popocivh 各自的快攻哲學和進攻套路解說,六個短片精華則有 Gibert Arenas Q&A、Greg Oden Q&A、Elton Brand 轉身運球過人、Jermaine O'Neal 勾射、Gibert Arenas 跳投、Tamika Catchings 伸展操。  

吉伯特‧亞瑞納斯(Gibert Arenas)

以下我針對主要專輯內五個球星的球技教學做重點精華說明:

●包溫的一對一防守

雖然包溫的防守「盛名」在外,但他的一對一盯人防守真的相當紮實,重點在於要善用「腳步」爭取有利的「位置」,包溫教了一招「滑步」穩定你的防守姿勢,在移動的過程中雙手一定要打開高舉,這樣不僅能持續給對方壓力,也能伺機抄球;另外包溫還有一招黏人的獨門秘訣,那就是釘住對方的「腹部」,而不是他的手或球,不論對方怎麼做假動作,身體才是真正的核心。

除了苦練之外,包溫教導更多的是正確的防守觀念,還有善用空間、用聲音提醒隊友、防守是持續不斷的過程,一次失敗不算什麼,被得分了再來一次,永不放棄的堅持;你總是被人吃假的嗎?來學包溫的防守吧,他會讓你脫胎換骨,成為真正的大鎖。

布魯斯‧包溫(Bruce Bowen)

●凱琴絲的自我訓練

在這段章節中,凱琴絲要傳授的不是在 WNBA 場上的實戰技巧,而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必須先鍛鍊好你的身體,才有足夠的本錢在球場上奮戰。凱琴絲和他的訓練員提供了許多簡易的個人健身方式,你不一定需要到健身房才能練習,在家自己一個人也能訓練,這段課程強調的是「協調性」「平衡感」,很適合常常覺得自己體力很虛,投籃總是軟手、籃下老是放槍的球友們參考一下,男人要靠下半身啊!呃不是,是運動員很重視下盤啊,有強而有力的雙腿以及穩定的重心,才能讓你隨心所欲的打球。

塔蜜卡‧凱琴絲(Tamika Catchings)

●波許的低位進攻

六呎十吋的波許有多樣化的禁區攻擊招式,他能夠單吃比他矮小的前鋒,也能用速度和靈活性吃掉比他高大的中前鋒,和主防守的包溫所強調的一樣,波許也認為「位置」的爭取非常重要,同時作為一個持球進攻者,你必須學會「解讀」防守,不管你有多少種進攻武器,面框或背框技巧有多純熟,判斷出對手的防守弱點並加以痛擊才是王道,簡言之就是 Play Smart。

另外波許也教了幾招搶籃板的觀念,「卡位」和「慾望」是掌握籃板球的不二法則,用身體卡住對手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但能否拿下籃板球則全看你有多少意志力,掌握籃板,就能掌握勝利。

克里斯‧波許(Chris Bosh)

●費爾頓的靈活運球

這段請到費爾頓來做運球示範,費爾頓的個人運球技巧確實是出神入化,不過個人認為和前三段三個明星仔細的 step by step 教學解說相比,費爾頓這段的說明比較不能讓人直接領會這些技巧該如何使用,換手運球、三脅、轉身過人都很棒很漂亮,但想學的球友們恐怕看完影片示範還是不能完全瞭解其中的精妙之處。

雷蒙‧費爾頓(Raymond Felton)

●卡波諾的跳投藝術

卡波諾是去年聯盟的三分球王,他的強項就是投籃,要成為一流射手,除了永不間斷的練習之外,卡波諾提出三個條件必須做到,第一就是讓自己的雙腳面對籃框,不管你在球場上的任何位置,不論你是定點投籃還是隨接隨投,務必在投籃前先確定自己是否面對籃框,保持一直線,這樣才能提高準度;其次則是手感,也就是指尖的感覺,灌籃高手的經典名句之一「左手只是輔助」你一定不可忘記;最後則是完成動作,每次投籃都必須把出手動作做完,保持一致性才有穩定性可言。

卡波諾也特別提到練習「擦板」投籃是很重要的,因為擦板的得分率極高,從籃下的 45 度角一直延伸到三分線都是可出手的距離,弧頂和底線則不適合;關於投擦板球的小技巧,卡波諾說他在右翼想投擦板球時會專注瞄準方框的右上角,反之在左翼則瞄準方框的左上角,這樣有用嗎?你下次可以試試。 

傑森‧卡波諾(Jason Kapono)

以上是本片主要內容,特別收錄的部分算是 Bonus,尤其是太陽和馬刺這兩隊的總教練親自講解太陽如何成為聯盟中最會打轉換快攻的一支球隊,以及馬刺之所以能維持戰力不墬是因為基本功夠紮實,這方面我不再特別解說,等你看了就知道。嗯,我不是打廣告,本來我以為這只是一部紀錄 NBA 球星的 highlight 集合而已,但在看過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張值得推薦的 DVD,不只是在球技、觀念、戰術上,它都能夠幫助你成長,並體會到更多更精粹的籃球世界。

I Love this 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