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應勘履邀請,前去西門町 in 89豪華戲院觀賞 LeBron James 王者之路首映會,原本以為只是看電影,沒想到現場來了很多藝人和 SBL 球星,還有星光大道耶(我以為是給 LBJ 走的→想太多),我看到田壘、陳信安、顏行書等現役籃球員,還有資深的錢薇娟、鄭慧芸、鄭志龍、黃春雄等,看到黃春雄我還跟友人聊一下想當年我還在聽宏國大象村的廣播節目耶,然後扯到你知道電波也有 Facebook 帳號喔 bla bla ... 等等,好,拉回來,我們要講的是這部電影,關於天之驕子 LBJ 的高中籃球生涯。

LBJ.jpg 

劇情我就不多著墨了(請上官網瞧瞧),嚴格說起來這不是一部「電影」,它是紀錄片,以相當多的一對一專訪、舊影片、口白組合而成的作品,劇情的張力沒有像「卡特教頭」、「單挑」那樣扣人心弦,一開始看不太習慣,有點像是應該在家裡打開電視轉到 ESPN 為 LBJ 所製作的一小時特別節目那種品質,但也不該那麼挑剔,或許,這些「真實」的影片片段,可能更能反應當下一個高中生和學生球隊所面臨的困境和心靈轉換,現場觀影的觀眾,也有很多從小打球打到大的籃球員,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有相同感受。

由於劇情略為老梗,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或文字,但就像在看「卡特教頭」的最後,最能觸動心靈的畫面,往往不是多漂亮的三分球或灌籃,而是那簡單的一句話「籃球不只是籃球」,這是學生籃球,最重要的不是只有勝利而已,正確的態度,人格的養成,精神的鍛鍊,以及學會什麼叫做「團隊」。

LBJ 的教練 Dru:「我希望教會你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個男人。」

王者之路(More than a Game)就像他的英文片名一樣,你應該能從比賽之外學到更多,王者之所以無敵,不是因為他天賦異秉,而是他掌握了更多你看不到的東西,你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你必須要通過的人生之路。

你的路,要怎麼走,全看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