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前我在「Yahoo!運動」寫了一篇「十大即將爆發球員」的 FB 稿件,奇摩運動的讀者好像不太買單有關於夢幻籃球(Fantasy Game)的文章,迴響不是很好。但無妨,推廣就是這樣,總是起步最難,我文章想表達的東西有確實讓設定的讀者群(FB 愛好者)瞭解到就好。

「十大即將爆發球員」便是以 FB 價值來預測哪些球員可能會在本季打出非凡成績,只要他的數據能比上季進步,那對選他入隊的玩家來說就是大賺,當時我給的 10 名球員名單如下:

Kyrie Irving(Cle - PG) (Yahoo O-Rank:14)
Goran Dragic(Pho - PG) (Yahoo O-Rank:28)
Paul George(Ind - SG,SF) (Yahoo O-Rank:34)
Ersan Ilyasova(Mil - PF) (Yahoo O-Rank:53)
Jeremy Lin(Hou - PG) (Yahoo O-Rank:69)
Klay Thompson(GS - SG,SF) (Yahoo O-Rank:78)
Evan Turner(Phi - SG,SF) (Yahoo O-Rank:89)
O.J. Mayo(Dal - SG) (Yahoo O-Rank:102)
Glen Davis(Orl - PF,C) (Yahoo O-Rank:117)
Omer Asik(Hou - C) (Yahoo O-Rank:142)

Well,明星賽結束,代表上半球季結束,我們可以簡單統計一下數據,看看自己是否慧眼獨具,這些概念股真的有爆發了嗎?或者,又另外殺出來哪些你猜不到的程咬金呢?以下我以上半球季最新的 Rank 為主,挑出 30 位現在的 Rank 比 O-Rank 高,且實際成績比上季進步的球員,加上一些短評和大家討論一下。

20130221-1    

●好用篇

James Harden(Hou - SG,SF) (Yahoo O-Rank:14→4)
上季成績:出賽62場均31分鐘16.8分3.7助攻4.1籃板1.0抄截2.2失誤1.8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53場均38分鐘26.1分5.7助攻4.8籃板1.9抄截3.8失誤2.0三分

短評》
任何達到 25-5-5 的球員,都是無庸置疑的第一輪!
更何況 Harden 還給你大量的抄截、三分球和高命中率罰球數,
以他在火箭擁有絕對的主導權,下半季繼續長紅不意外(他二月份是恐怖的28-8-8)。
(照鬍子哥這樣的氣勢,明年應該上看前四順位可以吧~)

Stephen Curry(GS - PG,SG) (Yahoo O-Rank:25→6)
上季成績:出賽26場均28分鐘14.7分5.3助攻3.4籃板1.5抄截2.5失誤2.1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48場均38分鐘21.0分6.6助攻4.0籃板1.6抄截2.8失誤3.1三分

短評》
小柯瑞本季如此的健康真讓人不習慣,他能打敗玻璃大神和後面 Jack 虎視眈眈的巫術,
真有兩把刷子,既然他人還活跳跳的,重新繳出頂級控衛的優質數據就不意外了,
但今年三分球有海量到,上半季 149 顆是全聯盟第二名。
下半季,他能繼續「健康」的活著嗎?(Jack 表示:我扎~~~)

Kyrie Irving(Cle - PG) (Yahoo O-Rank:10→8)
上季成績:出賽51場均31分鐘18.5分5.4助攻3.7籃板1.1抄截3.1失誤1.4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42場均35分鐘23.5分5.5助攻3.7籃板1.7抄截3.3失誤2.0三分

短評》
「Uncle Drew」一如預期成長為第一輪的絕頂好料!
得分和抄截都大漲,三分球也進步到場均兩顆的水準,
以騎士仰賴他的程度來看,下半季他的飆分秀應該會更多。

Paul George(Ind - SG,SF) (Yahoo O-Rank:35→11)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9分鐘12.1分2.4助攻5.6籃板1.6抄截1.8失誤1.4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7分鐘17.6分4.0助攻7.8籃板1.8抄截2.8失誤2.2三分

短評》
大家都知道他會進步,但沒有想到會進步到這麼可怕,
一切都託 Granger 養傷,讓 PG 發展空間如此廣大。
除了 FG% 有點低(四成二)之外,PG 什麼項目通通補到了,
特別是以他能站 SG 位置卻有高達 7.8 的籃板數產出,堪稱全聯盟最強籃板後衛。
下半季他的火熱狀況得看 Granger 何時歸隊再看影響有多少,
正常狀況應該是得分、籃板會降低,助攻有機會再增加,
但假如 Granger 沒有回來的話 ...(Granger 持有者:不~~~)

Anderson Varejao(Cle - PF,C) (Yahoo O-Rank:73→13)
上季成績:出賽25場均31分鐘10.8分1.7助攻11.5籃板1.4抄截.672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25場均36分鐘14.1分3.4助攻14.4籃板1.5抄截.755罰球

短評》
米粉頭整季報銷了,不解釋。
但會把他再提出來,也是單純就上半季的數據來看,他在受傷前是聯盟籃板王,
應該沒有人能猜到他有辦法從 11-11 的雙十魔人再進化吧?14-14 是一個令人尊敬的數據,
還附帶長人少有的助攻、抄截,他連自己的罰球都提升了,真是不簡單啊。
但最後 25 男還是 25 男,就這樣吧,明年他應該還是會很威猛,但也會繼續玻璃下去。

Nicolas Batum(Por - SG,SF) (Yahoo O-Rank:31→15)
上季成績:出賽59場均30分鐘13.9分1.4助攻4.6籃板1.0抄截1.5失誤1.8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9分鐘15.3分4.9助攻5.9籃板1.3抄截2.9失誤2.3三分

短評》
我得先承認 Batum 是我開季前不特別看好的幾位球員之一,
因為在拓荒者他只是三當家,前面有 LaMarcus Aldridge 和 Damian Lillard 在,
Batum 就算再全能是要怎麼刷數據啊?結果我錯了,我沒想到拓荒者會操先發操到這種程度,
Batum 的上場時間高達 39 分鐘,這下他不化身為超級 5x5 工具人不可了,
所有項目幾乎全面上揚,飆最多的是助攻,他有時候比 Lillard 還像 playmaker,
Batum 上半季的助攻數 254 在所有的 SF 中排名第三。另外 120 顆三分球也是 SF 第三名。

Joakim Noah(Chi - PF,C) (Yahoo O-Rank:55→20)
上季成績:出賽64場均30分鐘10.2分2.5助攻 9.8籃板0.6抄截1.4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48場均38分鐘11.8分4.1助攻11.4籃板1.3抄截2.0火鍋

短評》
平均得分10+ 籃板10+ 助攻4+ 抄截1+ 火鍋2+
Noah 應該是全聯盟唯一一位能同時滿足以上條件的球員,
他的得分雖然不能期待,但如此防守數據優秀的長人,還附帶助攻威能實在太少了!

Brook Lopez(Bkn - C) (Yahoo O-Rank:81→24)
上季成績:出賽 5場均27分鐘19.2分3.6籃板0.8火鍋.625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46場均30分鐘19.0分7.4籃板2.2火鍋.754罰球

短評》
受傷後的 Lopez 被質疑變成不會搶籃板的中鋒,同時罰球也回不去了,優質長人不再?
今年敢選他的玩家應該就是賭他能回復水準,按照上半季結算來看,賭對了。
而且火鍋敲的比往年都要多,如果你是在第三輪之後偷到他,19-7-2 算是非常賺。

Larry Sanders(Mil - PF,C) (Yahoo O-Rank:245→25)
上季成績:出賽52場均12分鐘3.6分3.1籃板1.5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45場均25分鐘8.5分8.5籃板3.2火鍋

短評》
我得誠實的說,此人不在我的情報網,所以他能打出來,也出乎我意外。
雖然目前是受傷中,但 Sanders 的火鍋量,是具有在 H2H 聯盟一人單週敲昏對手全隊的能耐。
Sanders 上半季的火鍋數是 142 鍋,全聯盟僅次於 Serge Ibaka,他完全就是上季的 Ibaka,
等他傷癒歸隊,公鹿的先發中鋒應該還是他的,有機會繼續提升到 10-10-3-1-1 的大班路線。

O.J. Mayo(Dal - SG) (Yahoo O-Rank:102→28)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7分鐘12.6分2.6助攻1.1抄截1.9失誤1.5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5分鐘17.94.3助攻1.3抄截2.8失誤2.0三分

短評》
Mayo 有能力飆分這不在話下,他本來就有場均18分左右的實力,
開季前兩個月他的火力旺到沒人擋的住,附帶大量的三分球,場均是2.5+以上,
但此後逐漸降溫,回覆到大約17分,三分球場均1.5左右,
應該和小牛主力 Dirk Nowitzki 歸隊有關係,Mayo 把開火權還一些給司機後,
自己的助攻和抄截也增加了,三項投籃命中率雖然沒有開季那麼火,但仍保持的相當不錯。

Kemba Walker(Cha - PG) (Yahoo O-Rank:104→31)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7分鐘12.1分4.4助攻0.9抄截1.8失誤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5分鐘17.2分5.6助攻1.9抄截2.2失誤

短評》
Walker 第二年的大躍進又是一個冷門股大爆發!(專家的眼鏡碎滿地~)
山貓開季前甚至還沒決定要以誰為主控,這支球隊的方向會怎麼走也沒人知道,
就在這種神奇的環境中,Walker 默默修正自己的缺點,打出嶄新的成績,
開季第二個月 Walker 一度打出 20-6-2 的水準,而且三分球也練起來了,
在沒有特別期待他的情況下,他的崛起讓在後段順位押寶他的玩家大賺一筆!
明星賽前 Walker 的數據有些退燒,期待下半季他能夠繼續進化吧。

Nikola Vucevic(Orl - PF,C) (Yahoo O-Rank:133→37)
上季成績:出賽51場均16分鐘 5.5分 4.8籃板0.7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2分鐘12.411.5籃板1.1火鍋

短評》
這位~~你會唸他的名字嗎?嗯,我不會,但我記得他20分29籃板那場鬼神般的數據!
這才是他的第二年,雖然說轉到魔術打先發中鋒他有無限大的空間可以揮灑,
但如果沒有三兩三,也不是隨便一個白大柱給你上30分鐘就能輕鬆完成雙十,
Vucevic,上季七六人選的新秀,現在是最新的雙十魔人,喔不,他應該是雙12魔人,
有抓到他的玩家應該都是開季第一或第二週撿到,現在笑到下巴闔不起來了吧。

Chandler Parsons(Hou - SF,PF) (Yahoo O-Rank:182→44)
上季成績:出賽63場均29分鐘 9.5分2.1助攻4.8籃板1.0三分.551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4場均36分鐘14.5分3.8助攻5.6籃板1.8三分.724罰球

短評》
又一個二年生的崛起,Parsons 本季有長足進步不奇怪,
在有豪華後場林書豪和大鬍子主控下,Parsons 不愁沒有大空擋外線可投,
只要他把握好機會,努力和雙星配合,就會有可觀的進攻數據進帳。

Jrue Holiday(Phi - PG) (Yahoo O-Rank:63→50)
上季成績:出賽65場均35分鐘13.5分4.5助攻1.6抄截2.1失誤
本季成績:出賽47場均38分鐘19.08.9助攻1.5抄截4.0失誤

短評》
小 AI 離開七六人的受益者之一,Holiday 的得分和助攻終於升到一個頂級控衛的指標了,
但附帶而來的是,失誤也飆得很快樂,上半季的失誤王就是 Holiday。

George Hill(Ind - PG,SG) (Yahoo O-Rank:115→51)
上季成績:出賽50場均26分鐘 9.6分2.9助攻1.0失誤1.1三分.778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0場均35分鐘14.7分4.9助攻1.8失誤1.7三分.827罰球

短評》
Hill 暑假簽了大約,扶正先發,本季數據比上季好是一定的,只是,能有多好?
三分球和穩定的罰球是他的強項,但助攻能長到接近五次挺意外的,籃板也比想像多一些,
撐過溜馬【PG墳場】魔咒後,希望下半季他能持續有這樣的表現。

Metta World Peace(LAL - SF,PF) (Yahoo O-Rank:186→55)
上季成績:出賽64場均27分鐘 7.7分2.2助攻3.4籃板0.9三分.617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3場均34分鐘12.9分1.5助攻5.6籃板2.0三分.740罰球

短評》
光看世界和平先生上季的成績,應該沒有玩家會想要他吧,
但 FB 就是這樣,驚奇往往出現在你想不到的地方,戴安東尼入主湖人後,
沒想到最先受益的居然是世界和平先生,他得到大量砍三分球的機會,
雖然命中率不怎麼樣,但投著投著也讓他砍到場均命中兩顆以上,
三分球會進了,得分當然就增加,他的上場時間穩定,強項抄截的威力也倍增,
雖然他的負面數據不少,但至少現在是一個可被持有的球員了。

Klay Thompson(GS - SG,SF) (Yahoo O-Rank:78→66)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4分鐘12.5分1.7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5分鐘16.42.6三分

短評》
二年生爆發概念股再一個,身為勇士人,跑轟就是王道!不怕沒出手機會,只怕你不敢投!
Thompson 能給你的確實就是得分和三分球,至於其他項目,他還沒長出來。

Amir Johnson(Tor - PF,C) (Yahoo O-Rank:216→67)
上季成績:出賽64場均24分鐘7.1分6.4籃板0.5抄截1.1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27分鐘9.7分7.1籃板1.1抄截1.2火鍋

短評》
暴龍本季的前場調度有點亂,Johnson 很努力的在尋找上場時間,
只要他能先發,就能給你穩穩的雙十加有抄有鍋,打替補的話時間不夠貢獻當然打折扣,
但整個上半球季下來,Johnson 依然是少數抄鍋平均都超過1.0的稀有長人。

J.J. Redick(Orl - SG) (Yahoo O-Rank:216→68)
上季成績:出賽65場均27分鐘11.6分2.5助攻1.7三分
本季成績:出賽48場均32分鐘15.34.4助攻2.4三分

短評》
本季的魔術球員是人人有機會,想出頭就趁早。
Redick 雖然搶下先發的次數不多,但專職替補他也每場至少都有 30 分鐘可打,
也因此繳出他職業生涯以來最好的成績,精準的三分和罰球,可靠的得分和助攻。

Kenneth Faried(Den - PF) (Yahoo O-Rank:83→74)
上季成績:出賽46場均23分鐘10.2分7.7籃板0.7抄截1.0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54場均29分鐘12.3分9.7籃板1.1抄截0.9火鍋

短評》
新野獸派長人 Faried 上季就有不俗表現,本季到目前為止只算小有進步,
但他可以更好的,只要給他更多更多的上場時間。(更多更多~金塊教練聽到了嗎?)

J.J. Hickson(Por - PF,C) (Yahoo O-Rank:135→86)
上季成績:出賽19場均32分鐘15.1分 8.3籃板0.9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29分鐘12.7分10.3籃板0.8火鍋

短評》
後段順位低調的雙十中鋒,沒想到能持續對抗拓荒者中鋒魔咒至今不倒!
加油,還有半季,你可以撐過去的。(Greg Oden 表示:......)

Greivis Vasquez(NO - PG,SG) (Yahoo O-Rank:122→108)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6分鐘 8.9分5.4助攻2.6籃板2.2失誤
本季成績:出賽53場均34分鐘13.9分9.4助攻4.6籃板3.3失誤

短評》
這位也是後段順位大爆發的驚奇之一,
Vasquez 多次演出「微大三元」,超大量的助攻如海水般席捲而來,
上半季他總共送出 499 次助攻,是全聯盟第一名。
這樣的人才,卻落在後段順位,沒人知道他可以這麼好,
可以帶領黃蜂這支年輕球隊攻城掠地,不管是贏是輸,Vasquez 的鬥志都滿滿的,
不管有多少個主將缺賽,Vasquez 都認真串連攻勢,攻擊再攻擊,就是他的球風。

Byron Mullens(Cha - PF,C) (Yahoo O-Rank:225→110)
上季成績:出賽65場均23分鐘 9.3分5.0籃板0.3抄截0.8火鍋0.2三分.821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33場均32分鐘12.8分8.0籃板0.8抄截0.8火鍋1.5三分.700罰球

短評》
窮人版的司機,有很棒的投射技術,更好的籃板能力,雖然缺賽一段時間,
但回來後球隊更倚重,下半季要找一個能飆分的大個子,那就是他了。

Tristan Thompson(Cle - PF,C) (Yahoo O-Rank:316→115)
上季成績:出賽60場均24分鐘 8.2分6.5籃板0.5抄截1.0火鍋
本季成績:出賽53場均32分鐘11.4分9.1籃板0.8抄截0.8火鍋

短評》
在米粉頭停賽之後,Thompson 成了騎士唯一可靠的禁區球員,
得分籃板任他抓,抄鍋都有一點,有 Uncle Drew 加持餵球,可望繼續保持績效。

Evan Turner(Phi - SG,SF) (Yahoo O-Rank:89→123)
上季成績:出賽65場均26分鐘 9.4分2.8助攻5.8籃板.676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1場均36分鐘13.8分4.4助攻6.6籃板.760罰球

短評》
小 AI 離開七六人的受益者之一,但進步幅度不如預期,
雖然得分籃板助攻確實都上漲了,但品質極不穩定,常常大起大落,
最近也身陷交易謠言,難道他不是七六人的核心嗎?

Glen Davis(Orl - PF,C) (Yahoo O-Rank:116→131)
上季成績:出賽61場均23分鐘 9.3分5.4籃板
本季成績:出賽34場均31分鐘15.1分7.2籃板

短評》
他報銷了,不多說。但以進步幅度來說,可記上一筆。
投籃命中率很不穩,但刷數據能力一流,常有爆量的得分或籃板,山豬型球員。

Earl Clark(LAL - SF,PF) (Yahoo O-Rank:333→150)
上季成績:出賽45場均12分鐘2.7分2.8籃板
本季成績:出賽31場均23分鐘8.1分6.3籃板

短評》
受益於戴安東尼系統的另一球員,只看他上季數據和今年開季前兩個月平均你根本不會想理他,
但明星賽前這兩個月,活動力強的 Clark 成為戴安東尼手上最好的活棋,
他什麼都能來一點,得分籃板抄截火鍋通通有,助攻交給老大 Kobe 就好,
角色球員乖乖跑位、認真防守,數據就會很漂亮。
撿到這種球員真的很過癮,你有撿到一支嗎?

Omer Asik(Hou - C) (Yahoo O-Rank:141→191)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15分鐘 3.1分 5.3籃板1.0火鍋.456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5場均30分鐘10.5分11.5籃板1.1火鍋.556罰球

短評》
阿西克雖然奶油手被大家碎唸不停,但該有的防守數據他一點都沒少,
紮實的得分籃板火鍋,對於一個去年只有三分五籃板的白大個來說,他給的很多了!
當然,他荷包也賺飽飽,但那不關 FB 玩家的事,我們要的是數據,他做的到,就夠了。


老將回溫》

Tim Duncan(SA - PF,C) (Yahoo O-Rank:58→5)
上季成績:出賽58場均28分鐘15.4分2.3助攻9.0籃板1.5火鍋.695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44場均30分鐘17.2分2.8助攻9.6籃板2.8火鍋.824罰球

短評》
Duncan 本季最令人訝異的是,你怎麼回春了?是吃了仙豆嗎?
雖然後來他一點都不意外的去輪休了,但在休息前的狀態也太好了吧,
完美的上多少時間給你多少數字,紮紮實實,甚至他還投進了兩顆三分球,罰球破八成!WOW~

David West(Ind - PF) (Yahoo O-Rank:76→45)
上季成績:出賽66場均29分鐘12.8分6.6籃板2.1助攻0.7火鍋.807罰球
本季成績:出賽52場均34分鐘17.2分7.6籃板2.9助攻1.1火鍋.744罰球

短評》
雖然他應該不算老將,但打法已經是個阿伯了,就還是放在這裡吧。
也是託 Granger 缺陣的影響,還有託 Hibbert 簽大約卻不進反退,
West 本可以仿上季把空間讓給年輕人發揮,自己用養生打法撐到季後賽再發功,
但沒想到年輕人不濟事,還是需要 West 多次救援硬扛整場,這才造就了數據回春的假象,
如果 Granger 能歸隊,如果 Hibbert 下半季能振作一點,
那麼 West 的上場時間就會減少,當然數據也會向下修正,
可如果溜馬下半季還是要一直靠他燃燒生命呢?他會燒的,只是這樣季後賽怎麼辦?
(FB 玩家:誰管你溜馬的季後賽,West 你還是繼續場場打滿 34 分鐘好了別下來啊~)


以上,是我挑出來的上半季球員【好用篇】,咦?既然有好用的、物超所值的這種球員,那一定也有難用的、一點都不值的球員吧,是啊,一定有,這些人讓玩家們用的一點都不蘇胡,丟也不是,用也不是,一定很有討論熱度,我們就留著下一篇聊好了。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