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瓶子溜馬日記」只是一個喜歡溜馬的球迷在此分享一些心得想法,可能是戰報,可能是感觸,可能是懷舊,也可能只是碎碎唸。Anyway,這不是啥專家球評,只是幾篇觀察心得而已,往後將不定期出刊,請多多指教。

--

10/30‧印第安那波里斯

箭對溜馬賽前,因為「他」的到來使得比賽變的不平凡。

聽說會有超過一億以上的人口在全球同步欣賞這場比賽,喔,大概都是來看火箭的他吧,至於印第安那溜馬,不過又再一次變成陪襯的角色罷了,這種場景好像似曾相似,不,其實應該說這種經驗我們真的很豐富。

1995 年 3 月 19 日,喬丹大帝第一度復出,就是選上公牛出戰溜馬的時候,市集球場從來沒有來過這麼多人過,當然,鎂光燈的焦點是在「喬丹」身上的;2001 年 11 月 22 日,巫師對溜馬,媒體的焦點仍然聚集在老喬丹與老米勒的對決上,不過說真的,若不是喬丹加入巫師的消息太轟動,誰會去管溜馬跟巫師的小比賽啊!2002 年 4 月季後賽,溜馬隊以東區第八種子之姿挑戰第一種子的籃網隊,第一輪五場比賽竟然就轉播了四場,嗯嗯,這應該是託上季成為東區霸主籃網隊的福吧;2002 年 10 月30 日,溜馬與火箭的開幕戰,Conseco Fieldhouse 再度成為全球媒體聚焦最密集的地方,很熱鬧喔,當然絕對不是因為是在印第安那,而是他,一個來自中國的選秀狀元 -- 「姚明」。

Well Well,沒關係沒關係,反正印第安那就是小市場,就是沒有大明星,就是不太受媒體青睞的地方,無所謂,我們習慣了。反正那場喬丹復出之戰,贏的是溜馬;那場老喬丹對決老米勒的戲碼,搶走風采的是一個拿下大三元的菜鳥 Tinsley;那個打來日月無光的第一輪季後賽系列,勝出的是 ... 呃,好吧,不是溜馬是籃網,不過贏得尊敬的是 Reggie Miller ...

而現在,兩支球隊 02-03 球季的開幕戰,結局會是什麼呢?拭目以待。

--

溜馬勝火箭 91:82

說老實話,今天的比賽我是第一次被溜馬的表現嚇到,這是熱身賽的那支隊伍嗎?這是沒有第一射手以及主力控衛的隊伍嗎?這就是「Quick」?!喔不,大教練你一定在偷笑了對不,或者,你根本就是在大笑了﹝心裡想著,怎麼樣,看到我的實力了吧,呵呵呵﹞。

就在大家都認為 Ron Mercer 是想當然爾地會接下 Reggie Miller 不在時的先發得分後衛空缺時,我們這個大教練硬是不想按照打好的算盤走,直接把熱身賽八場都缺席的 Ron Artest 推上火線,而讓 Mercer 擔任後場的替補。

﹝要是被你們猜到的話,我就不叫大大大教練了﹞送你一個微笑 ... -__-

後場的另一個後衛則因為 Tinsley 受傷不克出賽,改派上 Erick Strickland 先發,這也是 Erick 加盟溜馬後第一次擔任先發的位置。先發小前鋒是 Al Harrington,前場則是小歐尼爾與 Brad Miller 兩個不動人選。這個組合就是溜馬隊這一季開幕戰的先發五人,有點奇怪,但不意外。

火箭隊把三衛推上先發,Steve Francis + Cuttino Mobley + Moochie Norris,Mobley 被擠到小前鋒去了,另外再搭配 Eddie Griffin 與 Kelvin Cato 即為先發五人。 咦?姚明同學呢?他可是這場比賽最受注目的球員呢,不過學費還沒交齊,請坐一下板凳先﹝學費?你知道我不是在說錢啦﹞。

比賽開始,兩隊打起速度戰來難分難解,溜馬愛玩啥快快快戰術的話,我火箭難到還怕跑輸你一群馬嗎?!前七分鐘兩隊戰成 12:12 平手,Erick 與 Artest 各投進一記三分球,火箭的火力則是依靠後場雙衛各拿四分。

溜馬 AL 很快地就拿到第二次犯規下場休息,上來的 Mercer 與 Brad 搭配,一個簡單的內傳外加跳投,連續兩次進攻得手,溜馬火力獲得燃料補充。另一邊 的 Francis 則是不求人自己帶球硬上造成犯規兩罰俱中後,Mercer 又是一記 21 呎的中距離得手,Mobley 也還以顏色砍進外線,第一節結束,24:22,溜馬領先二分。

後半節變成兩邊射手 Mercer 與 Mobley 的外線大火拼,Mercer 投四中三砍下六分﹝三球都幫隊友賺了助攻喔,真是好隊友﹞,Mobley 投九中五,得到十分。

第二節,姚明登場﹝嗯,就只能這樣敘述而已﹞。溜馬調整陣容後派出一個意想不到的組合,Jeff、Al、Bender、Artest 以及 Mercer。這幾乎是五個前鋒了嘛,大教練也信守承諾,果然讓三名小前鋒同時上場競技,為球隊也為個人,這是年輕球員們的舞台,也是溜馬隊所謂全能球風是否開花結果的試驗。

Bender 抓下進攻籃板立刻得分,Al 投進一球中距離,但不到二分鐘又犯下第三次犯規,可惜可惜,只好下場再換 Erick 上來。兩隊從開賽至今拼鬥激烈,勝負分差距極小,火箭的後場砲火猛烈素有盛名,但今晚溜馬的前鋒組合與之較勁毫不遜色,勝負難料。

說著說著火箭稍有落後。Francis 的個人秀馬上就上演了,連投帶罰砍下五分﹝含一記三分球﹞,此時第一節手感火熱的 Mercer 連三投不中,27:29,暫停時間。溜馬仍保持些微領先。

暫停過後火箭除了後場的火力持續放送之外,就只有 Nachbar 罰球圈頂跳投得分,姚明並未展現威力,倒是被小歐尼爾單打製造犯規後就下去換 Cato 上來,Cato 在籃下發揮不錯,完成一次籃下進攻籃板補進三分打。Cato 在這節後半與 Francis 一裡一外,一個保護籃板一個全力進攻,快攻抄球助攻灌籃通通來。

這一節溜馬換 Artest 殺出來取代準心不見的 Mercer 投四中三,得到七分,並助攻助守,連連抄截斷球得手,數度小組合作幫助隊友們接連得分,這就是大教練強調的全員出擊全員得分全員防守的終極戰術,Quick ... 嗎?

火箭這邊能夠有效拿分的還是得看後場三傑,Franics 依然神勇的單節拿下九分,Norris 也有五分,一票中前鋒們就是盡力搶籃板球儲存彈藥給後場開火就是。Cato 與 Nachbar 皆抓下不少籃板,前鋒 Griffin 表現不太理想。新人姚明出賽七分鐘,一籃板一失誤一犯規。

上半場結束,溜馬 44:43 火箭。

溜馬得分點有效分散,主導攻勢的三個後場 Artest 拿下十分三助攻、Mercer 砍進六分,Erick 有八分二助攻二籃板,都在得分或助攻上確實發揮成效;小歐十分五籃板,Brad 五分七籃板。火箭 Francis 個人獨得十五分三助攻三籃板,Mobley 十分,Norris 六分二助攻,中前鋒 Cato 有六分七籃板,其他球員則是乏善可陳。

第三節是這場比賽的關鍵時期,前三分鐘兩隊還打成 49:49 平手,Francis + Mobley 對抗 Artest + Mercer。

但漸漸地 Artest 與 Mercer 搭檔的支配力超越了火箭雙衛的單打秀,Artest 助攻給 Mercer 得分,內線的小歐尼爾也單打得分,再接獲 Al 妙傳灌籃得手,溜馬拉出一波六比零的攻勢,迫使火箭叫出暫停。

但暫停過後並未能止住溜馬的攻擊,Artest 直接抄走 Francis 的球快攻灌籃得分,小歐賞了 Cato 一個鍋子,Erick 傳給小歐籃下勾射得分,比數變成59:49﹝溜馬連得十分 10:0﹞。

所以,火箭怎麼辦呢?「還怎麼辦,就繼續看我的就是了啊!」,王牌球員 Francis 從來就不會害怕挑戰,即使落後也仍然不為所動繼續狂轟猛炸,甚至越戰越勇,跳投、切入、籃板、分球,無一不是 Francis 的身影,真是驚人的體力與鬥志啊。

Francis 這節也攻下十二分,Mobley 五分;小歐尼爾則是在後半節單打得心應手拿下十分,Artest 繼續穩定的貢獻八分與他精湛的防守與控制節奏,第三節結束,71:62,溜馬領先九分。

在遭遇第三節初的亂流,守不住溜馬的團隊攻勢之後,火箭意圖在第四節扳回劣勢,Francis 依舊神勇難擋,今天最有力的內線隊友 Cato 也發狠狂摘籃板,一吐 FB 沒人看好他的怨氣,然而落後的球隊要追分僅僅只有強攻是不夠的,如果不能有效降低對手得分,就算你拿到破百也沒用。

今天的先發後場 Artest 與 Erick 在最後一節繼續放電,阿泰抄抄抄,Erick 砍砍砍,雖然中鋒 Brad 在第三節和 Francis 相撞受傷退場,但全隊積極拼搶籃板的意識相當強烈,同時失誤也能有效控制,最後得以保住領先優勢,以九分之差力克火箭,91:82,溜馬開幕戰勝。

贏球了,回過頭來重新看看溜馬,傷兵不提,扣掉戰力外的 Brewer、Brezec 以及還需要磨經驗的選秀新人 Jones 不談,剩下的八人可以簡單分為兩個 Group。一組是 Artest、Mercer 和 Erick 三個負責控制場上節奏的後場重心,另一組是以內線防守、籃板、禁區單打得分為主的長人鋒線 Brad、Jo、Al、Foster 和 Bender。

所有的攻擊防守就是以這兩種組合內的陣容交叉運用,不分大小球星,也不分位置,不分身材優劣勢。後場這組的任務就是善用傳球找出得分機會,積極運用前鋒群的小組配合,貫徹大教練的傳球信念與全場攻擊的策略,當然,有外線出手的機會也不要放過;另一組的任務就是籃板與防守是上場不動法則,然後會單打的盡量去得分,不會的就好好做單擋或是搶進攻籃板,隨時隨地要注意隊友的位置與球的流動。

所謂的 Quick,當是如此。不是快速的累積失誤 ... -_-

既然大教練都在笑了,那就是說這場的溜馬小將們表現的真的很傑出,後場三傑是最大的功臣,Artest 居首功,二十分六籃板五助攻四抄截,積極的程度拼到最後還犯滿離場,難得可貴的是他的命中率,投十三中八,出手時機選擇的很好,對了,三分球還兩投兩中耶,這種表現真難想像他熱身賽完全沒有上場過耶。

Erick 在下半場逐漸加溫,拿下十九分七籃板四助攻三抄截,命中率雖然低了點,不過他是 Reggie 不在後溜馬最為依賴的三分射手,不多出手點不行啊。Mercer 雖然是替補,但也出賽了 38 分鐘,上半場擔任狙擊手表現不錯,雖然後來失準但防守上的貢獻仍然功不可沒,最後繳出十二分四籃板三助攻二抄截的成績。

三個後衛一共送出了 13 次助攻、搶下 17 個籃板,得到 51 分,這實在是太夢幻了。不論究竟是不是新戰術的功效,這三人值得溜馬球迷們為他們大聲喝采啊。

前場以小歐尼爾二十四分十籃板三火鍋最佳,Brad 只打了 21 分鐘也有五分七個板子,Al 犯規纏身只有九分七籃板,Foster 與 Bender 上場時間都沒超過十五分鐘,兩人合起來也有九個籃板的表現,已經算不錯了。

今晚溜馬的投籃命中率只有四成二,不過還好有把對手壓的更低,火箭只有三成七;三分球現在已經不是溜馬的強項,雖有四成四,但只投進四顆﹝嗯,跟之前比起來其實這樣已經很好了是吧﹞,籃板跟火箭打平,雙方都搶了五十個。最值得讚賞的是失誤次數,僅僅只有 17 次,不跟別人比就跟自己熱身賽那動輒破二十五的數字相比,溜馬還有很大的進攻空間對吧。

新球季新戰術新球風,希望溜馬都能展現最好的活力。

還是補充一下火箭好了,不可否認的,Francis 對控球的佔有欲實在很大,但如果我是火箭的球迷我並不會覺得他這樣太獨,因為他確實沒浪費球在他手上的作用,無窮的體力與鬥志持續全場轟炸溜馬的內外線,生涯新高的三十九分有外線有三分球有切入有罰球,當真是萬夫莫敵!除此之外,他也非常注重禁區的攻防,該搶籃板的時候絕對不會遲疑,就是一個飛身禁區跟大個子對抗毫不畏懼,八個籃板﹝含四個進攻籃板﹞,助攻也有四個,出賽三十九分鐘全無冷場,我對他毫無挑剔,這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全明星後衛。

雙衛之一的 Mobley 也以近五成的命中率砍下 22 分,看他跟 Mercer 放對也蠻有意思的。令一個後衛 Norris 則是六分五籃板二助攻,在前面兩人的光芒下表現只能說是普普而已。先發中鋒 Cato 九分十七籃板三火鍋,令人激賞,在其他鋒線球員表現不佳的情況下,Cato 的努力確實值得嘉獎。

剩下的球員中,前鋒 Griffin 失常,僅僅投十一中一,二分八籃板而已。替補上只有 Juaquin Hawkins 出賽較多時間,二分三籃板,這位就是那個曾經來過台灣打過宏福隊的洋將霍克是吧,嗯嗯,以後再多觀察他一下吧。Bostjan Nachbar 上場 12 分鐘,也是二分三籃板,投進的那球中距離蠻遠的,外線手感看來不差。

最後是今天原本最熱門的姚明,處女戰上場 11 分鐘,投一中零,二籃板三犯規二失誤,失誤兩次一個是被 Foster 抄球成功,另一個是姚明自己走步違例。對於姚明來說,會緊張是一定的,但這場比賽對他而言更重要的體認是,這是一個以後場攻擊為重心的球隊,講明白一點,這是 Francis 的球隊。姚明也許有成為一流中鋒的潛力或資質,但要開花結果還需要時間磨合,也許一年也許兩年還是更久,這種事急不得的,希望姚明能好好在火箭隊學習成長,先能把 Cato 拉下來之後再去談什麼更遠大的目標才對﹝唉,只是可憐了我的 FB,我幹嗎第六順位就選了姚明啊,唉唉 ...,加油吧,中國人﹞。

火箭就提到這,溜馬取得第一勝後很不錯,接下來第二戰,紐澤西籃網,很好很好,「無控衛 v.s 第一控衛」,看看我們這些臭皮匠是否真能勝過諸葛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