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敵‧宿敵

這個球季溜馬的球迷有好幾場比賽都是不可錯過的,像是帶著複雜的心情到芝加哥去看玫瑰﹝Jalen Rose﹞,或是到邁阿密去探訪 Best﹝聽話,Tinsley 去跟前輩握握手喔﹞,還是念舊一點的會想到猶他跟老馬克﹝Mark Jackson﹞敘敘舊,或是有沒有人要跟我去塞爾提克找仙道﹝Sundov﹞問問他現在對大教練的看法如何等等,這些都是情感分子在我們腦子裡轉啊轉而散發出來的味道,在比賽之外,我其實更期待看見故人的身影。

但是撇開這些,以現實面來考量,戰績還是要顧,勝利還是要全力拿下,球場下是兄弟,球場上可就得亮傢伙見真章了。過去有幾支隊伍就跟溜馬向來是打的難分難解,例如永遠的死敵尼克﹝他們,呃 ... 努力中﹞、不知道會不會記恨的大歐紫金湖人部隊,甚至是沈浮一段時間後終於再出發的新公牛﹝玫瑰如果要復仇的話﹞,這些賽事因為特殊的對抗性而成就了許許多多的經典,讓我們回顧起來再三難忘。而這一季,對於溜馬而言,再沒有其他球隊比的上跟這一支球隊決鬥要來的刺激,甚至是血腥、敵對、雙方都非勝不可的戲碼了,那就是東區霸主「籃網」,一支上季季後賽做掉我們的強隊。

開季後第二戰就對上籃網,溜馬雖然在此刻失去了那個致命的第一射手,而籃網不但戰力未減半分,甚至還增強了許多。但這都不能成為溜馬打不過的藉口,沒有射手,但你還有三個得分後衛;控衛還是個洞嗎?新戰術不就是強調人人皆後衛嗎?小歐還是打不過 Martin 嗎?歐同學麻煩自己去證明 ...。大教練這次說的很對,這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我們不可以在前面就落後了,至少要一直保持在領先群才行,所以,不論狀況調整的如何,面對東區最大的對手,你必須先認定絕對會贏如此才有得勝的契機。

呃,先結果論一下,48 分鐘下來,事實證明,這兩隊的樑子是真的結大了﹝大概可以蓋房子了吧﹞。

11/01‧紐澤西

第一節

溜馬主打內線,小歐與 Brad Miller 掌握絕大多數的進攻機會,但小歐似乎頂不過 Martin,無法在低位要到球,只能頻頻拉到外圍拿球,出手五次皆在中距離,只投進二球;反而在籃下的 Brad 比較爭氣,有進攻籃板也有罰球拿下七分。前七分鐘兩隊打成 10:9,溜馬領先一分,但接著籃網在 Kidd 的策動下,加強防守快速攻擊,拉出一波十比零的攻勢,10:19,迅速甩開對手,溜馬直到 Artest 一顆三分球命中方才止住屢投不進的窘況,接著替補上場的 Mercer 與 Strickland 相繼發揮外線與助攻的本事,溜馬反擊出十比二的攻勢,第一節結束,20:21,籃網一分領先。

這一節溜馬就被吹了三次進攻犯規﹝Al Harrington 個人在 17 秒內連被吹兩次﹞。

第二節

雙方的替補陣容開始發威,溜馬雙衛默契良好,不斷幫助隊友跳投得分自己也賺助攻,籃網則是內外開火,Harris 飆外線,A.Williams 與 Collin 打內線,雙方各有發揮。但接著溜馬又遭遇亂流,投籃再度失去準心﹝老是賭外線也沒用啊﹞,即使後來換上了主力陣容也是有一球沒一球的,反觀籃網不論先發替補在場上,皆能謹慎選擇出手時機,以高命中率有效得分。第二節結束,籃網稍微拉開比數,40:48,領先八分。

這一節溜馬哈同學打不到三分鐘領到第三犯,又去板凳休息納涼了。-_-

第三節

在 Tinsley 的傳導下,Al 終於開張投進第一個 Field Goal,恭喜恭喜。但溜馬命中率低迷的情況並未改善,籃網雖然沒有爆發大量得分一口氣超前,但慢慢二分二分蠶食也足夠拉開比數,這波攻擊一直到 Jefferson 在外圍賞了 Harrington 一個辣鍋後,Kidd 截到球就是一記 A 式快攻長傳,Jefferson 賣完火鍋落地後毫不遲疑立刻推進前場,在禁區附近接到球,不用說就是 Show Time 啦,一個飛身單臂大車輪扣籃得分!將籃網的士氣提升到最高點,這個時候籃網已經以 63:49 領先到十四分了。

比賽進行到剩下五分鐘後,球場上的氣氛突然變得有些詭異,雙方肢體動作漸漸加大,或許受到投籃命中率不佳的影響,溜馬的球員們越打越覺得心浮氣躁,Brad Miller 首先被吹了一次違反運動精神技術犯規,Rodney Rogers 也被吹了一記,然後情勢愈演愈烈,Jeff Foster 與 Erick Strickland 也通通被吹技術犯規,第三節後半兩隊根本就不是在打球了,而是拐子滿天飛,罰球一大堆。

然而在一片頭腦不清的球員之中,還是有人是認真的在打球。你不會相信 Jonathan Bender 在一分半鐘內連續送出四次火鍋,對象包括 Rogers、Harris、A.Williams 以及 Kittles,Bender 隻身獨力捍衛禁區,精神可嘉,可惜隊友們不爭氣,第三節結束溜馬已經落後十六分了,76:60。

第四節

落後十六分,溜馬隊始終無法將比數縮小到兩位數,雖然 Mercer 與 Bender 表現傑出,連連砍進外線並努力製造罰球機會,但最多還是只追到十四分而已。籃網握有領先優勢,很放心的讓二線球員在場上磨練,A.Williams 與 Collins 打的都很好,得分籃板都能掌握,雖然有好幾個罰球沒能投中,但籃網的團隊命中率較高,還算遊刃有餘就是。

雖然籃網已經穩操勝算了,但今天雙方火爆的氣氛並未因此而消失,在最後剩下 4 分 52 秒時,Jason Kidd 在籃下卡位要球意圖單打溜馬的 Tinsley,兩人的手臂幾乎是整個交纏在一塊了,Kidd 終於受不了 Tinsley 一再的推擠,憤而振臂架開 Tinsley 的手臂,並做出揮拳的動作,當場被裁判吹判技術犯規並直接罰出場,這是 Jason Kidd 生涯以來第一次被逐出場。

而稍後接替 Kidd 上場的 Anthony Johnson 也因為技術犯規也被罰出場,但即使如此,溜馬隊仍然沒能在最後關頭演出大逆轉,最後二分鐘已成為垃圾時間,籃網出清板凳練球,比賽終了,102:91,籃網在主場擊敗溜馬取得二連勝,溜馬則是一勝一敗。

比賽結束,讓我聯想到去年那場對中央組龍頭活塞的比賽,打不贏人家就打人,當然雙方肢體動作過分是沒錯,不過這是不是說明了每每在落後時分,只要溜馬小子們急了追不上又碰到防守比較紮實﹝你也可以說狠、兇、悍﹞的對手時,火氣就很容易上來,比賽就很容易搞砸,唉,小子們,年輕可不是這樣用的啊。﹝沒有老將壓陣,教練又沒經驗,陣容裡又有野獸派的阿泰跟 Brad 以及火氣很大的小歐跟 Al,這 ......﹞

好吧,多輸幾場這種比賽你們就知道苦頭了,只好靠時間了。

不太好看的比賽,除了替補上來的 Bender 與 Mercer 表現突出之外,其他的都該回去反省檢討。Bender 有內線有外線,提供十三分的火力支援,還附送了六個麻辣鍋,這小子的天份無庸置疑,希望他能持續發光。Mercer 上場的時間真不像是個替補,他又打了 36 分鐘,十六分三籃板五助攻,在大家昏頭轉向的時候,可能只有他最清楚場上的動態,這個球員確實具有全方位的技巧與觀念。

至於先發,我很意外 Tinsley 這麼快就回到先發的位置了,難道是不想錯過報仇的機會嗎?呵呵,這小朋友真帶種,不過顯然地還不夠火侯,雖然 Tinsley 今天已經很老練﹝就跟他的臉一樣 -_-﹞的不再輕易的在跟 Kidd 的對抗中落居下風,但只把對手弄下去並不能贏得比賽,你忘了控衛要留在場上才能對球隊有貢獻啊。16 分鐘就六犯,八分三助攻的意義並不大,這個回合還是退場的 Kidd 獲勝,人家下場前就已繳出九分八籃板八助攻的全能成績單了,汀小弟請多加油吧。

Al 還是一樣克制不了自己的犯規次數,如果你不想繼續被 Bender 搶盡風采的話你就繼續慢慢打手啦﹝言猶在耳,大教練的競爭法則可是說換就換的喔,有空寫封信給住在冷宮的 Croshere 吧﹞。

雙塔今天很慘,不知道被對手賞了多少次火鍋,家裡的 Bender 興奮的敲別人火鍋,人家就把帳通通算在你們黑白雙塔身上,大掃把﹝Mutombo﹞掃完,小掃把﹝Collins﹞也參一腳,這個這個 ... 小歐你要檢討啊!小歐尼爾是怎樣,被 Martin 幹掉的陰影還沒消失是嗎?頂不進去一直在中距離發砲有什麼用,十四分八籃板,罰球只有四次,這種成績對一個號稱東區第一中前鋒來說是大大不及格啦。Brad 九分十一籃板,成績普通,但火氣實在太大了,影響了上場時間,情緒管理還是得控制一下。Artest 表現的沒有替補上來的 Mercer 理想,於是上場時間減少許多,十一分四籃板沒有助攻。

輸給了籃網,學到了經驗也不錯。控衛這一點不再是個洞,但貧攻的問題需要想辦法改善,在籃網獲得 Mutombo 加盟後,禁區得分變得更難,不要跟我說我們還有 Reggie Miller 沒上,所以我們還沒拿出十分十的實力這種鳥說法,真正的強隊是不管面對任何困境都能取勝,不會去找任何藉口、理由來敷衍自己。籃網是支真正的強隊,即便現在有 Reggie Miller 在,他們也會想辦法擊敗我們,不論使用任何方式任何策略,這就是強者的生存之道。

初嘗敗績後,溜馬小子們學到的是教訓,還是鬼話連篇的「我們還是比較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