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Harrington vs. Danny Granger

上季溜馬打過先發小前鋒這個位置的就有 Ron Artest、Stephen Jackson、Danny Granger 以及後來的 Peja Stojakovic,這其中除 Artest 和 Peja 是當然的不動先發人選之外,得分後衛 Jackson 和新人 Granger 都屬支援性質,但一直到球季結束,最能讓球隊感到欣慰的,不是已非溜馬人的超級防守狂阿泰,也不是大鳥盛讚的天生射手 Peja,而是這個一年級的菜鳥 Granger,一個可以讓球迷和管理階層感覺到「有了你,我們不再哭泣」的明日之星。

明日之星耶!所以 Granger 是想當然爾的下季先發小前鋒囉?「噹啷!(投代幣),新玩家要求對打,Al Harrington vs. Danny Granger,Fight!」有沒有玩過古早的大型電動「快打旋風」,咳,洩漏年紀了)

論資歷,儘管新人年即繳出平均 7.5 分 4.9 籃板(17 次先發可以拿下 10 分 6.7 籃板),並且入選新人第二隊的 Granger 看起來若能獲得充足的上場時間(約 32 分鐘左右)以及主力定位,成為一位類 Pippen 型的輔佐型球員是可預期的(Mr. Everything 潛力版);但現下八年級的 Harrington 一卡進來,你實在沒有辦法把一個上季平均可貢獻 18.6 分 6.9 籃板 3.1 助攻,同時身價達到 900 萬的球員擺在板凳上,明日之星 vs. 準明星球員?沒錯是應該要給 Granger 機會,但 Harrington 也沒有道理不先發。

(所以就掺在一起打雙前鋒先發啊笨蛋!等等,那是另一個問題,不是現在要討論的,謝謝)

要一個 NBA 資歷八年的球員和一個菜鳥相比實在是不公平,但搶位置是殘酷的,這個你問已離隊的 Anthony Johnson 就知道,不管你潛力有多高,實戰成績有多好,只要教練和總管的考量和你不一樣就有走人的危機,所以別介意,有競爭是好事,不管你最後是待在哪一隊。Granger 和 Harrington 最適合的位置都是小前鋒,儘管兩人都號稱可打多個位置,但棋子還是要擺在對的地方才能發揮出最大作用。

以身材和打法來看,Granger 有機會往「全能綠葉型前鋒」發展,為什麼不直接說全能前鋒,而要加個綠葉呢?因為 Granger 現階段尚未具備能讓隊友更好的能力,他只能做好分內事,並在防守上擔任良好的 Stopper,舉凡抄截、火鍋,製造進攻犯規、團隊防守等成效都很顯著,培養順利的話,Granger 可成為一個接近 Pippen 類型的球員。但要走到這個階段,對一個二年生來說實在還早,Granger 更多更多的時間累積買不到的經驗。

而「經驗」,就是我會認為 Harrington 目前遠比 Granger 更適合擔任先發小前鋒的主因。Harrington 的投射功夫和射程都沒有 Granger 優秀,但出外兩年的歷練倒也讓他練就了至少三成五的火力,夠了,以一個打法遊走禁區且搭配的是另一個更愛投外線的大前鋒來看,Harrington 不能狂砍但可點放的火力尚稱滿意。另外雖然 Harrington 的一對一防守能力也比不上阿泰,但至少還優於 Peja 或 Granger,同時他較強的對抗性以及打爛仗的經驗也有助於和對方的第一得分高手纏鬥,在這裡並不是說要 Granger 能力不足(我沒怪他守不住 Vince Carter),而是「裁判買不買你的帳」,也是球場生存法則之一,這點去問 David Harrison 就知道(OS:怪我一錯再錯學不會 ...)。

兩年前 Harrington 離開溜馬前去老鷹一圓他的先發夢,當時普遍受到質疑的是 Harrington 以他六呎九的身材怎麼負荷聯盟頂級強力前鋒的衝擊,果不其然 Harrington 雖然繳出了近 19 分 7 籃板的成績單,證明他的確有兩把刷子能在長人陣中生存,但每場平均四次犯規也讓他成為聯盟犯規王。這個數據看起來不名譽,但其實不能完全解讀為 Harrington 是個易犯規的球員,因為他還是上場了近 35 分鐘,並未因犯規麻煩總是無法待在場上作戰,故這和老鷹的攻守系統以及球員定位有關,Harrington 回到溜馬應不會出現這麼誇張的數據,有小歐尼爾和黑白中鋒在禁區坐鎮,Harrington 可好好專注在外圍防守上,被硬吃賴犯規的機會應會減少。

寫到這裡我仍然認為如果要打正規戰的話,Harrington、小歐、Jeff Foster 的前場組合才是最佳陣容,Granger 不用急,先搶個最佳第六人來也不錯(第一年新人第二隊,第二年最佳第六人已經很屌了啦)。至於讓 Granger、Harrington、小歐同時上場的黃金陣容,我覺得這個組合的成敗關鍵並不在他們三人自己身上,而應該在主導這個系統的人是誰?說穿了就是「控球後衛」,但這個問題已經說到爛了,不管是 Jamaal Tinsley 還是 Sarunas Jasikevicius 或 Marquis Daniels,在改變球風的實驗尚未成功之前,還是穩紮穩打一點好。就這樣,小歐重拾東區明星大前鋒身手,Harrington 擔任最佳副手,Granger 最佳第六人,球隊最好的三個人都得到妥善發揮,溜馬才有希望。

什麼?東區冠軍,不要想那麼多,下季中央區很險惡,能穩坐中央區前二就算交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