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無奈的「十一連敗」,再敗一場就要追平隊史最長連敗紀錄(十二連敗,1988-89 球季),下一戰是兩天後主場對老鷹,老強 Anthony Johnson 磨刀霍霍等著好好報答前東家對他的知遇之恩,到底會止敗還是平紀錄(然後創紀錄?呸呸呸),咱們拭目以待。

今天輸給巫師這場比賽,嚴格說來溜馬打的並不差,一直到第三節都還能和對方拉鋸,雖然溜馬總是落後的一方,但分數差距並不大。其實包括前三戰(對七六人、騎士、灰狼)也一樣,溜馬都是到了下半場才漸露敗像,一步一步失去緊咬的動力,但是和「連敗之旅」(這哪家旅行社辦的啊!)的前兩週比起來,球員們已進步很多,只是仍不夠贏球,專注力不夠,沒有貫徹打好 48 分鐘好球的覺悟。

到底哪裡是「最大」的問題?卡萊爾教練在最近的 Recap 已多次提到,「防守」和「失誤」是我們現在極需改善的重大缺點。防守分兩部分,首先是一對一防守,溜馬的先發五人中有四人(除了小歐尼爾)無法單守住自己負責的球員,這樣即使小歐能封掉再多的火鍋,也禁不住對手一而再、再而三的直接從外圍突破殺到禁區挑戰小歐的犯規數,包括 Jamaal Tinsley、Mike Dunleavy、Danny Granger、Troy Murphy,沒有一個能讓人信任,小汀能主攻不能守、小鄧白白的看起來就很好吃、Granger 體型太單薄且還沒買到裁判的信任、Murphy 比想像中要「軟」太多太多,連 Songaila 都可以輕易要球吃掉他,一支球隊防守網上有一兩個洞就不得了了,而溜馬到處都是洞,等等,這還叫網嗎?根本就是吃到飽餐廳,隨你吃到爽(中餐 299,晚餐 399,加一成服務費,請到櫃檯找大鳥結帳,要預約請早)。

外圍防守如此脆弱,禁區防守卻也因為傷兵問題漏洞連連,全隊最好的禁區組合是小歐和 Jeff Foster(可這兩人現在都有傷),其次則是 Ike Diogu 和 Foster 的搭配,這三人的防守都夠硬,但 Diogu 仍有身材劣勢;其他鋒線球員則以 Murphy 上場時間最多,可他卻是一個只能顧好防守籃板卻絲毫無法產生任何嚇阻力的禁區白柱,這個問題非常難解決,原本以為他會成為進攻版的 Foster,現在發現錯了,而且錯很多,Foster 的堅強防守和卓越的進攻籃板球仍然是溜馬在攻守兩端最大的補給能源。

防守面如此不濟,就不用說進攻上就算再能得分也沒用,更何況溜馬的進攻系統也不穩定。造成連敗不斷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失誤」,有時候可能不是很在意的一些小地方,像是走步、踩線、翻球、禁區三秒違例,整個累積起來就很恐怖,當你球隊陣中有太多不成熟的球員時,這些小細節上的不注重就很容易一磚一瓦的卸掉你的城池,等到最後關頭才驚覺的時候已經全城崩壞了,默契不足產生的大量傳接球失誤,成為扼殺溜馬進攻系統上的一把利刃,往往一次失誤就造成對手快攻得分,兩次三次比數就被拉開了,也因此不是溜馬不想打團隊戰,都是球還沒導出確實的空檔來,就已經被抄的七零八落,既然無法打好 Team Work,只能把球通通都送給小歐處理(或是由小汀打開僵局),儘管他的命中率只有四成五左右,但這已經是最好的進攻選擇了。

小歐今天能提早歸隊對溜馬來說是一大利多,因為他是全隊「唯二」能夠不畏碰撞、強行製造得分機會的球員(另外一個是 Diogu),有小歐在,至少能確保半場進攻有穩定的攻擊發起點,他的翻身跳投雖然單調但也不是誰來都能輕易封鎖他的,包夾他是一個辦法,至於小歐被包夾後把球傳出去,再來就看隊友夠不夠爭氣了,而以目前的表現來說,這是一群不及格的隊友。

Murphy 外線有準頭,但他的出手動作太慢,非得要大空檔才能穩穩投進,往往稍一猶豫或多做一個假動作,得來不易的得分契機就這樣消失了;Granger 如果專心 Catch and Shoot 效率還不錯,但要他自行帶球突破則功力還未夠班,這場連敗之旅也打破溜馬迷曾經希望他也能勝任得分後衛的迷思,現在看來差太多了;Dunleavy 不擅防守雖然已不是新聞,但沒想到他在進攻面上也未能展現靈活的一面,一個什麼都會一點的全能前鋒,用不好很容易就變成什麼都不會的全不能前鋒,得分後衛真的適合他嗎?教練團請再好好評估。

小汀我沒什麼意見,在親眼看完最近兩場比賽之後,我相信他若選擇自己出手,絕不是因為想自幹,而是隊友的執行效率實在太差了,如果小歐又不在場上,此時真的只能靠他力挽狂瀾,雖然他成功的次數不多,但他是真的很想贏球,非常想非常想,想到對巫師之戰他的腳又痛起來上不了場了(倒)。

輸球大家心情都不好,球員們痛苦,球迷們也整日都是陰天,最近唯一能讓大家感到欣喜的就只有新人 Shawne Williams 打的還不錯,進攻上很有天賦,能投能切,射程也達到三分線,如果以後留不住 Granger 的話(萬一啦),培養他成為接班人也不錯,不論如何,我們現在需要看球的動力啊,小威就是你了,請繼續擄惑溜馬迷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