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先發:陳世念、楊哲宜、林志傑、吳岱豪、曾文鼎。
主要輪替板凳:陳信安、李學林、呂政儒、李啟億、林宜輝。
喝開特力名單:許皓程、岳瀛立、周士淵、楊敬敏、吳永仁。


一盤散沙。觀中華對伊朗之戰後的心得。

帶著太多期待看中華隊似乎不是一個好做法,那只會讓比賽越看越痛苦,我們必須承認,這是一支「不成熟」的中華隊,儘管部份球員很用心很努力,但整支球隊在球場上的凝聚力不足、注意力不夠集中,使得中華隊的實質戰力低到一種難以想像的地步,不見得是教練團的問題,也不盡然是某些球員積習難改,一切只能說,我們不夠強,我們不夠強悍到能克制任何不利因素。用一種安慰的角度來看,及早發現錯誤,還有時間修正,雖然我覺得我們已經修正很多年了,卻依然看不見成果。

85:69,中華隊遭到伊朗吞噬。上半場兩隊尚能拉鋸,但和前一場對日本一樣,都是因為對手狀況也不好的關係,中華隊才能纏住比數,等到下半場伊朗的外線火起來,加上本來就佔優勢的籃板球,中華隊仍然無法聚集相同能量反擊,一來一往,伊朗遂輕鬆拉開比數揚長而去。

中華隊輸了,可卻一點也不可惜,這場比賽除了吳岱豪打出代表作值得讚賞,以及林志傑打滿全場精神可嘉之外,其他球員沒有任何一個能提供有效支援。三分線全面熄火是一個問題,但也不是問題,因為這是老毛病了,中華隊擅打順風球人盡皆知,全亞洲都知道中華隊的天賦有多強大,只要讓他們把火點起來的話,沒有人是中華隊的對手,不過聽說一年只會準一場而已。

中華隊的問題 ... 太多了,反正每一戰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狀況出現,我不想一一去挑出來,反正也不會改進,這才只是瓊斯盃的第二場比賽,我想先把兩個我看到的重點抓出來討論就好。

第一,輕忽對手的實力與態度。賽前主播和球評就已提到伊朗是本次邀請賽身高最高的隊伍,除了 15 號的艾哈達迪(Hamed Ehadadi)217 公分一柱擎天之外,全隊有七名身高皆超過兩公尺的長人,禁區優勢非常明顯。面對長人陣,中華隊總教練鄭光錫提到必須以速度換取空間的策略沒有問題,但是中華隊錯就錯在太小看伊朗的後衛球員,你有注意到伊朗的兩個先發後衛,在防守中華隊的後場時,他們的腰彎得比矮小的中華隊還低,從第一節後半開始,他們的盯人防守從來沒離開過目標球員半步,當大家都在抱怨李學林或陳世念幹嘛一直黏球不放時,你有尊敬過伊朗後衛為此付出的努力嗎?誰說西亞球隊強項在前場,後場就相對較弱,今天伊朗隊告訴大家,我們也是能克服自己的缺點,全力以赴,挑戰自己。東亞球隊向來以後衛和鋒線見長,但今天伊朗讓對手的優點變弱點,伊朗是一支超強的球隊嗎?不,他們只是把事情做「對」,然後贏得勝利的果實。

第一節的伊朗看起來還沒進入狀況,大中鋒艾哈達迪雖然有高度,但持球動作略嫌遲緩,進攻意識也不強烈,不過艾哈達迪和其他隊友似有相當的默契,只要他有辦法在低位要到球,鋒線和後衛都能積極空切,伺機滲透破壞中華隊的防線,中華隊用眼睛防守的問題並沒有改善,也因此艾哈達迪今晚即傳出了四次助攻;另外八號的前鋒艾丁(Aidin Nikkhah Bahrami)切入相當銳利,他是伊朗另一個重要的得分點。

第二節開始,當伊朗後場開始在防守端上加溫,不斷帶給中華隊後衛持球上的困擾之後,雙方一度看起來像是打爛仗般,吳岱豪在亂軍之中保持冷靜拿下不少分數,但艾哈達迪光靠高度撿籃板照樣可補進不少球,雙方在混亂中進入下半場,但中華隊似乎完全找不到後衛被壓迫的破解之道。

「後衛在攻守上的態度」成為這場比賽最大的關鍵,你只看到中華隊不斷的被貼身防守,連帶球過半場都是問題,而當控球後衛被黏到無法脫身時,其他鋒衛卻沒有任何出來接應的動作,任憑控衛自行想辦法突破;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鋒衛持球進攻時,當兩傳三傳都導不出空檔時,主力箭頭開始運球突破,但其他球員卻好像等著看好戲般的杵在原地不動,等著看該持球者自己打掉,這是一支訓練有素的球隊嗎?團隊合作在此刻蕩然無存。

看完中華隊在進攻上的窘境,在讚嘆伊朗防守做的好的同時,回過頭來看中華隊對伊朗後衛的防守,真是可笑極了,完全不上前壓迫對手,就只是站在三分線內象徵性的張手揮舞,甚至等到 7 號的薩米德(M.S. Nikkhah Bahrami)和 9 號的瑪哈迪(Iman Zandi Mashhadi)開始連珠炮的投進三分球,我們的外圍防守仍然沒有任何改善,就像吃到飽餐廳一樣,歡迎伊朗球員投到爽、投夠本啊。

你覺得伊朗醜醜的三分外線只是塞進的嗎?我覺得中華隊的防守更可悲。

第二個想談的重點則是中華隊對攻擊的態度,前面提過除了不懂得互相接應之外,相當多的中華隊球員在出手之後的後續動作令人費解,不管這球進還是不進,進了就趕快回防,用跑的回防啊;不進則必須有爭搶進攻籃板的意識,不是投完就算了,等著看球落到哪裡,然後不關已事般的站在旁邊看。整支球隊,我只看到吳岱豪和楊哲宜從頭到尾都很專注在每一個動作上,全力回防、全力跑動、不放棄任何機會,他倆在球場上的精神值得尊敬,但其他球員的精神在哪裡就看不到了。更甚著,比賽最後幾秒,在球賽尚未結束前就把球拋給裁判是怎樣,態度態度,中華隊的態度真的是寫在衣服上面,而不是在心底。

問題太多了,講也講不完。怎麼辦?真的不能有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