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臉?武聖?都可以,反正已經不是溜馬人了。

夏日溜馬傳說第一篇,先來看看本季季中才離開溜馬的三名球員,第一位就是台灣溜馬迷稱呼為「醜臉」、大陸溜馬迷稱呼為「武聖」的 Stephen Jackson。

六呎八吋、能鋒能衛的 Jackson 在溜馬兩個球季半,後期雖然因為場外事件不斷(影響球隊形象)加上球場內的表現也始終無法讓人滿意(難以忍受的命中率),因而遭受球迷們無情的批評,但這些負面印象全都在他離開溜馬轉往勇士發展之後消失無影蹤,他從良了嗎?不,他仍然是那個瘋狂的 Jackson,只是他去的那個地方比他更瘋狂。

三百勇士!老八傳奇!「鬼才教練」Don Nelson 領軍的金州勇士隊在今年季後賽掀起一波「跑轟就是一切」的風潮,在那樣具有強烈攻擊型態的球風影響下,Jackson 打出他生涯以來最佳代表作。

他幹掉了本季「最有價值球員」Dirk Nowitzki。

Nowitzki 本季平均 24.6 分 8.9 籃板,投籃命中率五成零二,三分球命中率四成一六,罰球命中率九成零四,是聯盟中超一流的頂級射手之一,而最與眾不同的是,他的身高足足有七呎。

賽前要說 Jackson 有能力封鎖 Nowitzki?我想沒任何人會相信吧,但是勇士隊的老尼教練相信,他佈了一個魔法陣(不能說的秘密 -- mismatch 奧義),封住了 Nowitzki 的身手,而讓 Jackson 擔任攻擊隊長,他讓 Jackson 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擺平 Nowitzki,而且是在攻守兩端,沒錯,「相信」這兩個字,就是今年「夏日勇士傳說」的原動力(We Still Believe)。

Nowitzki 被擊敗了,雖然他後來還是拿到 MVP 的榮譽,但在季後賽首輪,他平均上場 40 分鐘,只有 19.7 分的水準(比季賽退步五分),投籃命中率降至三成八三,三分球命中率也降至兩成一一(投 19 中 4);反觀沒人期待的 Jackson 在這系列平均上場 41.0 分鐘,繳出 22.8 分 4.5 籃板 3.7 助攻 2.0 抄截的成績單,投籃命中率四成五二,三分球命中率四成七五(投 40 中 19)。

在雙方最關鍵的第六戰,Nowitzki 只拿到八分!而 Jackson 狂取 33 分,包括三分球前七次出手全進,就在勇士自家主場,爆滿的灣區「We Still Believe」球迷面前,瘋狂的勇士,瘋狂的 Jackson,瘋狂的老八傳奇。

封鎖 Nowitzki 當然不會是 Jackson 一個人的功勞,Al Harrington 也幫忙不少,還有極佳的團隊輪轉防守,以及永遠出招比對方快的指揮官老尼教練;但 Jackson 能發揮到這種程度仍然讓人驚訝,比他當年在馬刺拿到冠軍戒時還要令人訝異,火力全開、淋漓盡致,勇士隊給了 Jackson 一個新生命,老尼成了他的再造恩師。

但雖然如此,看在溜馬球迷的眼中,我願意給他掌聲(就這個系列賽而言),但我還是不願意承認 Jackson 是個能切能投的好手,即使他確實讓 Dirk Nowitzki 拿他沒輒也一樣。

他的問題,我們最清楚;他的缺點,我們看的見。他當然能投,也很敢投,但不是因為防守者是不以防守見長的 Nowitzki 的關係,是誰都沒關係,Jackson 的投籃從來不看防守者是誰,他的對手是他自己;而他破壞球隊節奏的獨門功夫,也不是換了支球隊待就換了腦袋,只是老尼教練很聰明的把他隱藏在球隊系統之中,不會因為他偶而失投而中斷勇士整體的攻擊速度,更甚者老尼連 Jackson 有點神經質的個性都摸的一清二楚,他也把 Jackson 的瘋狂特質融入在勇士的狂暴球風中。老尼教練說過,有時候球隊是需要那麼一點瘋狂,給 Jackson 一點 Tempo 並不是壞事。哇塞,如此開明的教練,Jackson 還不以身相許,喔不,是死命以赴。就這樣,Jackson 成為三百勇士的一分子,而且是最瘋的那一個。

不過瘋狂的勇士暴徒通過小牛這關之後就被另一位千勝教頭 Jerry Slon 率領的正規軍猶他爵士擋了下來,要治「不按牌理出牌」還是得回到籃球的基本面,掌握籃板球,就能掌握勝利。狂暴的三百勇士不敵既紮實又凶狠的爵士軍,前面提過並不是完美無缺的 Jackson 果然也在這一輪被打回原形,平均得分降為 16.4 分,投籃命中率低至只有兩成七九,三分球也只有兩成一九的超低命中率,雖然 Jackson 還是每場出賽超過 40 分鐘以上,非常耐戰,但在爵士的強力球風壓制下,Jackson 一無可取(反倒是隊友 Al Harrington 打的比第一輪出色多了)。

明明待的是同一支球隊,但 Jackson 兩個系列的表現卻可以判若兩人,這證明了今天並不是因為 Jackson 本身超凡入聖,才有三百勇士的誕生;而是因為有這樣一支球風狂野的勇士隊,所以才造就了 Jackson 的醜臉傳說(嗯,灌籃高手真是一部經典的籃球作品啊)。我要強調的是,Jackson 運氣很好,來到了一支非常適合他的球隊(或者該說遇到了一個傷當厲害的教練),但勇士並非沒他不可,只要能砍能衝能跑能跳,老尼教練都能點石成兵,化腐朽為神奇,Jackson 必須珍惜他在老尼教練手下的時間,找到自己的最佳使用方式,否則,連 Jason Richerson 都可以賣掉,勇士隊沒有不能賣的球員,Jackson 需好自為之。

Jackson 和溜馬的緣分始於 2004 年夏,當時 Jackson 先和老鷹簽下一紙六年四千四百萬的合約後交易到溜馬換取還剩下兩年約的前鋒 Al Harrington,缺乏外圍火力的溜馬渴望 Jackson 的加盟能和 Reggie Miller 共同扛起外線砲台的責任,好和已成熟的雙前鋒 Ron Artest 和 Jermaine O'Neal 裡應外合,打造更堅強的先發陣容。誰知這個球季發生了 1119 奧本山大亂鬥事件,這一鬥讓溜馬元氣大傷,主力殘缺不全,Jackson 在下半季率先歸隊,他和 Miller 以及老強 Anthony Johnson 奮勇作戰,扛起溜馬半邊天,另外半邊天則由籃板達人 Jeff Foster 和重回老東家的 Dale Davis 雙肩扛起,在卡萊爾教練的指揮下,溜馬一路殺進季後賽第二輪,最終敗在活塞手裡。Jackson 加入溜馬的第一年平均得分 18.7,這也是他生涯最高得分的一季,雖然大亂鬥出手的他顯得極不成熟,但季末他和 Miller 並肩作戰,成為球隊倚賴的重心卻也令人感動,04-05 球季後半的溜馬很有「溜馬精神」。

05-06 球季,溜馬另一個亂七八糟的球季,阿泰炸彈終於引爆,整季球隊風雨飄搖,主力大將小歐尼爾又因傷打打停停,此時神主牌 Miller 已不在,Jackson 再度「廖化當先鋒」,成為球隊出賽最多、最硬派的先發球員,雖然他的命中率還是很糟糕,投籃選擇還是不太好,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球迷們也不忍苛責他太多,畢竟本來是要他來當第二或第三得分點的,誰知道現在當王牌用。Jackson 在溜馬的第二季,他和溜馬苦難同當。

06-07 球季,還沒開季溜馬即爆出夜店衝突事件,Jackson 遭到檢察官起訴,此事件對極欲重整形象的溜馬球會傷害甚深,也埋下了交易問題球員的種子。開季前球隊迎回了舊將 Al Harrington,也找了若干幫手準備大展鴻圖,沒想到預期中的黃金前場「小歐尼爾 + Harrington + Danny Granger」融合不佳,Jackson 又在上半季和卡萊爾教練發生不快,球隊戰績與團隊士氣皆降至最低點,就在這個當頭,溜馬和勇士達成八人交易,至此 Jackson 和溜馬的緣分也盡了。

分手時不說壞話,大家好聚好散,Jackson 現在在勇士看起來好像很快樂的樣子,你果然適合黃巾賊的造型,去吧,繼續和老尼天師和大統領 Baron Davis 燒殺擄掠去,不過記得別殺到印州來,給個面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