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Pacers -- Reggie Miller 

夏日溜馬傳說的最後一個球員,此人真的可稱為「傳說」,他不只是溜馬的代言人(Mr. Pacers),也是 NBA 聯盟史上註定名留青史的偉大球員之一,名人堂準成員,「不可能的任務」的實現者,台灣溜馬球迷暱稱他為「神米」。

我聽過一個比喻是這樣說的,當比賽到了最後關頭,而球隊還落後兩分的時候,我們會把球交給 Michael Jordan;但如果是落後三分的時候,我們會希望出手的人是 Reggie Miller

It's "Miller Time!"

Reggie Miller,這是一個非常難寫的球員,十八年的歷史要怎麼寫,無數次 Miller Time 要怎麼寫,心跳停止的感覺要怎麼寫,那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可能你得去問 2002 年還在籃網隊打季後賽的 Keith Van Horn 他最瞭解吧,怎麼樣在一秒鐘內天堂地獄走一遭,Van Horn 高舉雙手抱頭的動作實在經典。

我原本沒有安排要在這次挑戰「夏日溜馬傳說」中寫 Miller,因為他不符合我對於「舊將」的設定,他沒有離開過溜馬,和其他有待過溜馬但後來又轉隊離開的球員不一樣,但在這樣一個龐大的「溜馬回顧」專題中,如果不寫他又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我到了最後才調整順序,把 Miller 和 Smits 加進來,他倆是溜馬迷永遠的偶像,也是這支球隊的驕傲。

但是「一天」有可能寫完 Miller 的故事嗎?「一個禮拜」夠不夠?「一個月」夠不夠?我想無論給多少時間,在我們心底已深耕的「Miller 傳說」是永遠也說不完的。未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的話,我會試著把這位溜馬先生的資料蒐集完整後再寫成列傳,畢竟他一個人就代表了一支球隊的盛世興衰,談溜馬就一定會談 Miller,寫 Miller 的故事就等於是寫溜馬的歷史,兩者密不可分。

但不是現在,溜馬全隊中我最「不敢」寫的球員就是 Miller,因為他太美好,美好到我沒有把握能用文字切實形容他;在這三十天挑戰的最後一天,我僅寫下我遇見 Miller 的短短印象與感動,是他,帶領我進入這個世界,Miller 的世界,溜馬的世界,NBA 的世界。

●「樂為敵人:I Love Being The Enemy」

1996-97 球季,米勒和溜馬續約,留了下來,我想,這是溜馬的福氣。

因為,查爾斯‧巴克萊說過,『對 NBA 球隊而言,最困難的是找到一個人,找到一個能代表球隊,在緊急時刻肯要球、敢負起成敗一擲之人。』

千金易得,一將難求。

看過近兩年 NBA 季後賽溜馬、尼克兩回大戰的人都親眼見到了,正常來說,米勒在當前 NBA 可能還排不進最頂尖的十名球星,但若比起第四節臨終的生死交關時刻,除了喬丹,我想不出有誰比他飆起來更高、更兇、更慘無人道。

這是瑞基‧米勒的真正偉大之處。

麥田出版的「樂為敵人」中文版,在書背中譯者唐諾為此書所下的注解,這是一本溜馬迷非讀不可的書,裡面紀錄了 94-95 球季溜馬從季初一路打到季後賽東區冠軍戰止步的故事,當然,是用 Miller 的角度,從 Miller 的眼睛去看比賽、隊友、以及自己的觀點,文中也充斥著各種垃圾話,看起來有些粗俗,但這就是 Miller 的世界,真實的 NBA 生活。

這本書我讀了一遍之後就深深愛上它,除了更瞭解 Miller 以及溜馬這支球隊之外,這本書的紀錄方式等於就是我現在「溜馬部落格」的啟蒙書,如果你對我當初在地下開始的「瓶子溜馬日記」有印象的話,當時我的書寫方式就是以比賽戰報為主,紀錄所有對這支球隊的觀察與想法,雖然角色不一樣,但這是我愛這支球隊的方式。

「樂為敵人」,讓我愛屋及烏的從喜歡 Miller 到喜歡整支球隊,這一愛,就是十年以上。

● 72 勝 10 敗的無敵公牛,有兩敗來自於溜馬

那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時刻。

Miller「季後賽殺手」的美名,早在他與宿敵尼克的長年交戰中就已取得,第四節獨得 25 分、8.8 秒得 8 分的瘋狂神蹟我們知道,但當時的 NBA 轉播少之又少、網路也未盛行,九零年代中後期才成為溜馬迷的球迷們,多半是之後才從網路上看過當年那珍貴的畫面,而真正要切身感受到 Miller Time 的威名,得從溜馬成為二度三連霸公牛當時最強的挑戰者說起。

1995-1998,那三年彷彿就是一個紅色的時代,無敵公牛幾乎就等同於 NBA 的意義,但在一片公牛的支持者眾之中,Miller 帶著成長後的溜馬隊不斷挑戰公牛霸業,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衝擊有兩次,一次是在 95-96 球季,從創下季賽 72 勝的公牛手中拿下兩勝,是全聯盟唯一擊敗公牛兩次的隊伍;另一次則是 97-98 球季季後賽東區冠軍賽,溜馬和公牛廝殺到第七場才分出勝負,其中第四戰剩下 2.7 秒時 Miller 在掩護跑動中推開 Jordan 後 Catch & Shoot 投進再見三分球逆轉公牛,那一球成為 Miller 的經典代表作之一,雖然溜馬還是沒擊倒公牛,但人們已知道,有個球衣背號 31 號的瘦子射手,他一點也不比天王 Jordan 遜色。

那個系列之後,支持溜馬的球迷變多了,除了反公牛情結之外,被 Miller 打死不退的精神感動的人真的很多;Miller 除了打響自己名號之外,也讓全世界更多人知道溜馬隊的存在。

●籃網生死戰:神奇三分球 驚天一扣

2002 年 5 月 2 日,是淚留不止的一天。

那一年的季後賽我在地下負責寫溜馬籃網系列的賽後報導,由於籃網的實力明顯高於溜馬,溜馬從 2000 年總冠軍賽失利後進行重建尚未整合完成,這系列應該是由籃網勝出無太大異議,但是 Miller 說他不要,即使只有他一個人,他也要奮戰到最後一刻。

「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喔 ...」灌籃高手經典名句,此刻活生生在 NBA 重現。

39 呎超遠三分球打板進、在對手三人的訝異眼神之中飛身扣籃,已經 36 歲的 Miller,在二十一世紀更多沒看過他過去神蹟演出的球迷中,再次展現他的生命力,什麼叫打死不退!什麼叫絕不放棄!什麼叫永不投降!... 看完了那場球賽,我整天都是失魂落魄的,陷在那種精神震撼中久久不能自已,這男人真是太恐怖了,但同時,也很心疼他的搏命演出,還是換不來勝利的果實,似乎悲劇英雄的宿命,已在他身上深深烙印了。

●溜馬精神

要寫下 Miller 帶給眾人所有的感動是件大工程,或許徵召溜馬迷「一人一信寫感動」還比較快,但若要說 Miller 這十八年來留給球迷最大的禮物是什麼?我會說是「態度」,也就是「溜馬精神」的原形。

什麼是態度?我想從最近美洲資格賽中,美國隊的 Kobe Bryant 身上你或許可以觀察到一點,像他那樣已在 NBA 建立頂尖球星地位的球員,在比賽中卻能彎下腰來防守,是全神貫注、毫無保留體力的那種防守態度,Kobe 的轉變在美國隊中已起到一種示範,認真比賽、全力以赴、堅持到底,這就是一種精神傳達。

Miller 在溜馬的歲月,從菜鳥到中生代,從中生代到老將,從老將到屆退休之齡,他始終保持著「職業球員」的態度,尊重比賽、尊重自己的球員身分、尊重球隊對他的付出。溜馬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球會,除了當地籃球文化的薰陶之外,Miller 的人格特質也深深影響著這支球隊。你欣賞 Miller,然後欣賞溜馬這支球隊,這支球隊的其他成員,也在加入之後被塑造成擁有溜馬精神的球員,像是 Dale Davis、Antonio Davis、Austin Croshere 以及 Jeff Foster 等等。雖然現在的球隊文化已大不如前,但我們還是願意支持他,相信會有重生的一天。

那一天,或許就是 Miller 回來當總教練的一天吧。我深深的期盼著。

Thank you, Reggie!

延伸閱讀:

Reggie Miller - Farewell Q&A
The Real Reggie
Reggie Miller 球衣退休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