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溜馬有兩枚選秀權,第一輪第 17 順位和第二輪第 45 順位,和往常一樣,連續進入季後賽的代價就是沒樂透區選秀權可進補,不過絕品新秀也許沒機會,挑個稱職好副將應該不難,第 17 順位,溜馬現有陣容中就有兩個第 17 順位的好手,Jermaine O'Neal(1996)和 Danny Granger(2005),這次能不能一併蒐齊建軍三箭頭,就看 Walsh 和 Bird 的慧眼了。

溜馬官網向來很喜歡賣關子,每次選秀資訊都很吝於透露,往往要到前幾天才肯放點風聲出來,因此到選秀會前我將根據幾個選秀大站所做的 Mock Draft,策略性介紹部分溜馬有興趣或接受測試的新秀,這類資訊不求齊全但求符合需求即可。

目前帳面上預測溜馬首輪將選擇的球員為 Maurice Ager(NBADraft.net)、Rajon Rondo(hoopshype.com)以及 J.J. Redick(Realgm)。

Maurice Ager / 6-4, 202 / SG / Mich. St.

來自密西根州大的強力得分後衛,六呎四吋,具有相當優越的運動力和身體素質,四年下來年年進步,最後一年平均得分達到 19.3 分 4.1 籃板 2.5 助攻,投籃命中率四成五七,三分球命中率也有三成七六,不算是個長射型的球員,但懂得利用自己一雙長手和不害怕碰撞的對抗性自行創造得分機會,防守還算認真,但整體來說是一名攻優於守的球員。

對溜馬來說,看到 Ager 的各項數據和身體素質會不會覺得很面熟,這不就是另一個 Fred Jones 的翻版嗎?雖然有爆發力,外線跳投不精但有一定水準,但和 Freddie 一樣只有六呎四的身材在 NBA 想打得分後衛必然會有防守上的問題,攻擊尚可藉戰術掩護,但 Ager 如未能在防守上有更突出表現,則這樣的體能鋒衛在 NBA 之外比比皆是。

不過 Freddie 能不能順利留下來還是一個問題,在缺乏切入好手的溜馬隊中,Ager 會有機會,但 nbadraft.net 雖把他列為第 17 順位,另一家媒體 hoopshype.com 卻把 Ager 丟到第二輪,Realgm 也預測他的落點是在第一輪末段,溜馬是需要找一個替補得分後衛,但應該還有更好的選擇。

Rajon Rondo / 6-1, 171 / PG / Kentucky

來自肯塔基大二的控球後衛,六呎一吋,只有 171 磅(會不會太輕?),速度飛快,優異的運球技巧和強大的切入突破能力,雖然身材不高但卻有令人驚訝的彈速和爆發力,能輕易完成 Alley-opp,甚至在快攻中三百六十度扣籃(真的只有六呎一吋?!);一雙長臂長手加上敏銳的判斷力使得他的抄截能力突出,在肯塔基兩季平均 2.3 次抄截,大二這一年平均 11.2 分 4.9 助攻 6.1 籃板,整體來說球風具侵略性,持球進攻相當有威力,但距離一個「真正」的控球後衛則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先不論 Rondo 在進攻面上有多少優點,能切能投能傳能灌籃都很好,只是對現在已有三名控球後衛在陣的溜馬來說,有必要再找第四個控衛進來備胎嗎?固然那三個臭皮匠都還有自己的問題待解決,但溜馬實在沒有必要在這個位置上囤積人才,球隊當前的破洞不在這裡,Rondo 有更適合他的球隊。

J.J. Redick / 6-4, 190 / SG / Duke

杜克第一得分手,也可能是本季 NCAA 最好的射手,他能夠在球場上任何角落投籃得分,射程達到 NBA 水準,同時火力兇猛,出手快且準,擁有極佳的空手跑位技巧和籃球智慧,大四平均得分達到 26.8 分 2.6 助攻 2.0 籃板,投籃命中率高達四成七,三分球命中率四成二一,罰球也有八成六三的高標,四年下來總共投進 457 顆三分球,稱他為大砲型射手並不為過。

作為一個外線射手,Redick 是最頂尖的一個;但作為一個得分後衛,Redick 則無可避免的必須面對「運動力較差、無法防守聯盟其他強力得分後衛以及射手是可以被看死的」等弱點,這也讓 Redick 即使已擁有最完美的外線火力,但卻可能在選秀會上落至第一輪中後段,而且還得看選中他的球隊是否有舞台能讓他展示火力。

溜馬確實需要添補得分後衛,但需不需要另一個白人射手,則得看和 Peja 的續約能否搞定再說,且隊上另一個歐陸超級射手 Saras 也還在適應球隊,在球隊陣型尚未穩定、同質性球員尚未確立定位的這個時候,Redick 若加盟溜馬未必有發展空間,儘管他的精準投射實在會令溜馬的球迷們想起那十八年的傳奇身影,但物換星移,人總是要學會向前走。

今年的選秀落點相當混亂,溜馬有機會得到 Redick,但一切還得看總裁 Walsh 和大鳥對球隊的建軍方針為何來決定;喔,還有教練卡萊爾的意見也很重要,就像當年 Fred Jones 和 Kareem Rush 以及 James Jones 和 Kyle Korver 的抉擇,溜馬皆因教練所好選擇了運動力較好的一方,而現在呢?下一個三分球代言人乎?

更多溜馬選秀資訊,繼續為您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