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勝到手

好事多磨,溜馬隊這個月的賽程較為艱辛,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勝場與敗場同步累積,也總算是在月底聖誕節前達到二十勝的階段性目標,目前的勝率還有七成以上,累計戰績為 20 勝 8 負,東區第一,全聯盟第三,呼 ... 還可以安心過個好節就是。

今天與老鷹的比賽中,哈寶寶(Al Harrington)斬獲個人生涯新高的 40 分,上半場結束時他就已經拿下 27 分了,在老鷹隊形同不設防的防守以及已隊控衛 Tinsley 靈活的供輸下,哈寶寶突破四十分的機會不小。第四節當他已拿到 38 分的時候,Conseco Fieldhouse 球場響起了連綿不絕的加油聲「Al!Al!Al ...」球迷們熱情的齊聲為他加油,Harrington 說,聽到大家喊著自己的名字時,這種感覺真不賴耶。

最後他當然不負眾望地再下一城,創下個人生涯得分新高(舊記錄是 26 分)。

哈寶寶能獨當一面固然是令人高興,能成功頂替原大前鋒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的績效也是令人欣慰,但回到現實面上的探討,哈寶寶的得分爆發力這麼好,為什麼之前先發的成績會不如預期呢?小前鋒不適合他嗎?他跟小歐尼爾同時在場會有互斥作用嗎?

是的,一個很簡單的立論,持球進攻的機會一次只有一人,低位的空間也不容許兩個內線單打好手同時並存,中鋒 Brad Miller 還可以站在高位去做他的分球、策應或是罰球圈跳投,然而當小歐尼爾在低位要球進攻時,哈寶寶要做什麼呢?

除了防守,還是防守,他不可能轉型去當一個外圍接應型的射手(那不是他該做的事情),也不可能在小歐與 Reggie Miller 同時在場上時有多大的進攻主動權,於是他只能選擇當一個綠葉球員,全力做好防守,該進攻時跑快攻、爭搶進攻籃板,定位有點類似於塞爾提克的先發小前鋒 Eric Williams。

這樣不好嗎?只要球隊贏球,沒什麼好不好的問題。這跟你有多大得分爆發力無關,也跟教練是不是不願意主打你這一點無關,純粹只是球隊贏球方程式的設定,如此而已,乖乖牌的哈寶寶理所當然地默默聽從安排,個人成績?No Care。

Well,不過現在就跟上季第一個月過後的球隊一樣,哈寶寶再一次的以他的努力吸引眾人的眼光,取得教練授權開火的權利,更甚著,他火熱的表現實在讓人不得不把他推上第一線,如此渴望勝利的球員,再把他擺在板凳上實在是太浪費了吧。

但現在的美麗時光,是不是在小歐尼爾歸隊之後一切就得回到原點,哈寶寶還是得乖乖待在板凳上呢?

這兩人的球風相似度相當高,只是小歐較高,對抗性較好(不過碰上頂級強力前鋒時也沒有特別好),且在低位的進攻技巧較多元化且純熟;而哈寶寶則是機動力較佳,速度以及靈活性較好,基本上兩人在個人球技上的差距並不大(嗯嗯,就算是在 NBA Live 裡面也一樣都很好用啦)。

但在防守上則是各擅所長,內線防守是小歐較強悍,外圍防守則是哈寶寶的侵略性與積極度較佳。另外在與隊友的配合上,Tinsley 無論搭配哪一個都可以讓其發揮出最高的破壞力,不過若是在教練設定的 Quick 戰術執行下,目前小歐偶爾會出現單打過多以致於使球的流動過於呆滯,球隊進攻陷入單調的單邊進攻模式(要是另一邊的防守狂再亂一下的話,後果就 ...);而進攻效率較佳且機動力比較好的哈寶寶則沒有這種情形出現,簡單的說,有哈寶寶在場上的溜馬隊團隊攻守較流暢且互補效應較密切,這樣的比賽也較符合溜馬隊的節奏,打起來順手多了。

所以,一個全明星前鋒大將,一個令人愛不釋手的活力寶寶,到底要怎麼樣配合才能達成雙贏呢?聰明的湯大教練,快拿出你的法寶來吧。(等等,不要跟我說交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