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y've got so many weapons," said Van Gundy of the Pacers. "If you do a good job on one or two of their guys, they've got so many others who can step up and hurt you. ... It's tough. They're a good club."

第二戰結束,熱火總教練 Stan Van Gundy 做出這樣的結論。這不禁讓筆者想到,現在的溜馬隊能夠這樣盡情發揮球技,面對不同的對手強度也可以見招拆招、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做為一個上場打球的球員,再沒有比「能夠使出全力」要來的暢快的事了,而現在在溜馬隊的球員們,就能充分享受到這種愉悅。

原來勝利籃球之外,也有快樂籃球的存在。

然而,這是因為什麼轉變,才讓這支球隊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呢?以下為季後賽前,三月初筆者某一篇回給網友的筆記。

問:請問溜馬今年的成績這麼好,到底和去年有什麼不同呢?

答:

個人認為,「好教練」是最大的因素。

如果單從陣容來評估的話,溜馬內線尚缺一個紮實的正牌中鋒、精華前鋒團人手雖充裕但經驗仍稍嫩、後場雖有神米(Reggie Miller )壓陣,但一個有力的替補得分後衛仍是必須補充的、至於控衛,現在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湊一湊勉強還能用而已。

因此若要以問鼎總冠軍,甚至全聯盟最佳戰績為目標來看,溜馬的條件並沒有比西區列強來的特別出色,甚至在東區也還有點怕怕活塞與籃網雙強(喔,還有那隻毒蜂),這東區盟主王位,一路走來,其實是有點忐忑不安。

但如今,卡萊爾(Rick Carlisle)教練讓一切變成真。

一個好教練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於,他不需要一定要滿手王牌,他只要能確實把每張牌放在「對的地方」,然後在「適當的時機」打出這張牌,那麼最後自然就能成為贏家。說的簡單,但過去執掌溜馬兵符三年的 Thomas 就做不到。

Thomas 的問題在此不多提,他有對溜馬有功的地方,但他沒有辦法讓溜馬贏球,沒有辦法贏關鍵的球賽,也沒有能力看出那「適當的時機」在哪裡?三年下來,他讓球員們打的很快樂,但快樂籃球不能贏球,所以。

那麼,卡萊爾教練為溜馬做了什麼?

嚴格說起來,他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大幅度的變動,溜馬的球路在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與阿泰(Ron Artest )打出來後就已確定是以這兩個前鋒加上外線射手 Reggie Miller 為中心,其餘球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行,這個基調在 Thomas 時期就在執行了。然後卡萊爾上任後只做了些微幅調整,調整什麼?

‧讓「黑洞歐」多傳點球,保持球隊進攻時球的流動順暢。

‧讓「瘋狗泰」少發點瘋,把心力多放在球場上,不是球場外。

‧讓「神米」有出手機會,且保養他的上場時間與慎選出手時機。


這三個是溜馬的主力,搞定他們至少確保比賽時的攻守主軸沒有問題,再來再分配好其他 Role Player 的任務以及心理建設:中鋒就是籃板防守、前鋒上去就是放火給我打、控衛控制好節奏最重要等等。主要機組運作得當,每個小螺絲都有記得拴緊,這樣比賽的準備工作就大致完成了。

這些細膩的賽前準備功夫與和球員的協調工作,都是過去三年的溜馬隊所看不到但再前面三年的溜馬隊就看的到的東西,什麼意思,就是 Thomas 不注重的事,但 Larry Bird 當教練時卻非常要求,而卡萊爾也正是當年大鳥總教練身旁的得力助理教練,因此現在有這種轉變,並不奇怪。

球隊狀況調整好,再來想要贏球就得看比賽「臨場應變」,在這一方面應該可以說是本季溜馬最大的改變,也是卡萊爾送給溜馬最大的禮物,那就是「控制節奏」,卡教練「謹慎」的個性深深的影響著這支球隊。

控制節奏,這工作本來應該是賦予給控球後衛的不是嗎?是啊,而溜馬不是也有一名天資不錯的地板型控衛 Jamaal Tinsley 嗎?是啊,小汀很棒,有跟著他一起成長的球迷都知道,卡教練也知道,但為了球隊好,卡教練在季初看了兩場小汀的表現之後就決定,不行,你那「防守爛、外線不準、失誤多」的問題還是沒改善,這會是球隊的大洞,在你沒有辦法解決之前,去板凳給我好好想想。老將 Kenny Anderson 與 Anthony Johnson 則完全接收小汀消失後的上場時間。

把一個應該是全隊視野最佳、打法最具創意的控球後衛丟到板凳上去,卡萊爾確定了溜馬應以前鋒作為主力,後衛作為輔助的基調,因此以兩個沙場老將 KA 與 Miller 壓陣,賦予場上指揮官的任務。而統率全場、隨時注意場邊攻守狀況的工作則由教練團負責,在卡萊爾教練手上,「暫停」變成一門學問。

什麼時候該叫暫停?叫暫停幹嘛?暫停後要怎麼打?這一季稍微勤於跟著溜馬看文字轉播或電視轉播比賽的球迷應該會發現,哇!怎麼每次暫停後溜馬都能穩住陣腳,不是打出一波幾比零的攻勢,不然就是戰術執行成功,射手 Miller 跑出大空檔穿心三分神射命中!甚至是打完一節有了短暫休息時間後,下一節立刻絕地大反攻,一口氣攻下三十幾分或是讓對手只得十分!也有上下半場判若兩隊,第四節屢屢逆轉把對手翻掉的場面。把時間拉長到一場比賽來看,溜馬本季甚少連兩場輸球,打到目前為止只有兩次。

這說明了什麼?卡萊爾成功的掌握到溜馬過去「總是敗在自己手裡」的心理問題,你明明有機會可以贏,你明明陣容並不差,但卻為什麼總是會自亂陣腳,總是會有「我們太年輕所以經驗不足才會輸球」這種鳥理由。卡萊爾讓這些鳥事全部離開溜馬隊。

球員,專心打球;贏球的事,聽我的準沒錯。

證據一:全聯盟最佳戰績。
證據二:「Miller Time」繼續放送,我們要永續經營。
證據三:全聯盟最佳客場戰績,我們不再是軟腳球隊,越 tough 的比賽越愛。

是以,有神米在場上,溜馬隊安心;有卡萊爾在場下,過去三年季後賽後總是黯然落淚的溜馬迷的心,終於找到一個停泊的港口,暴風雨我們不再怕,這一季溜馬誓要重回 NBA Finals。

-- From 2004.3.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