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後

選秀結束了,雖然已有心理準備溜馬在選秀會選來的球員可能聽都沒聽過、可能會是一個外國仔、可能不知道是從哪個鄉野小鎮找來「我們很中意」的球員(註:我們 = 球團)。雖然已經有預期了,但真的聽到「第二輪第 49順位,印第安那溜馬隊,選擇球員:James Jones」的時候,還是足足愣了兩秒鐘,咳?這是哪個牌子的詹姆斯啊?所以就是,我們又有功課了。

簡單來說,就是兩件事。第一、溜馬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第二、James Jones 是一個什麼樣的球員?Well,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球團方面怎麼說吧。

官方答案

線索一:James Jones 是第一批到溜馬測試的球員之一,測試時的表現甚佳,當下就給了總教練 Isiah Thomas 一個非常好的印象,Thomas 認為這小子可能就是最適合溜馬的人選。

線索二:「他擁有我們在季後賽所沒有的特質」大教練 Thomas 微笑表示。「他的投籃非常出色(在溜馬測試期間),而且總是能在最適當的距離出手得分。」

線索三:溜馬副總裁 David Morway 表示。「我們對於能得到 Jones 這樣的球員感到非常興奮,他是我們整個選秀會一直鎖定的目標,我們甚至嘗試透過交易得到他,只因為我們不想錯過他。」

線索四:副總裁 Morway 繼續表示,「他之所以能吸引教練的原因就是他是一個非常好的射手,且擁有極佳的運動力。他也是一個乖小孩和好學生,簡言之,他符合我們所有的需求。」

溜馬球團認為,他雖然是小前鋒,但卻擁有得分後衛的潛力。只要他能加強控球、外圍防守以及自行創造投籃的能力。他應該能夠面對挑戰,即使加入的是一支小前鋒上已有三個人(Artest、Harrington、Bender)卡好位置的溜馬隊。這對他而言應該會是一項挑戰,在這支隊伍在他前面有好幾個比他好的球員,我們等著看他將如何面對挑戰,他這個人告訴我們,他會這麼做的。(筆者:非常典型的「Thomas 嘉言錄」,競爭,是你能否在這支球隊生存的不二法則)

在選秀會前,Walsh 曾透露球隊將會以選後場球員為優先,且很有可能會循著之前提過的「國際球員培訓模式」,選個外籍球員,然後讓他繼續在海外磨練的更強壯一些再歸隊會比較好。

不過到了選秀會當天,溜馬卻做出了與預定構想完全不一樣的選擇,他們選了一個美國本土大學畢業的球員,而且還是一個球隊已經堆積過多人才的小前鋒。

「到了這個順位,還有很多球員可以選擇。」Morway 表示。「但他(Jones)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

看完溜馬球團的解釋,筆者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便是「唉,原來是 Walsh 不在場的關係啊」。

Thomas 的話向來是聽聽就好,不具什麼參考價值,要我相信選擇 Jones 是因為這是對球隊最好的決定,不如說是你 Thomas 特別偏愛這類型的球員吧。「防守強悍、擅內線攪和、體格佳 ...」,這實在非常符合上季溜馬所展現的球風!太好了,你又多一個愛將,至於和球隊化學效應的問題,那不重要,以後再說。

呃,那 Walsh 跑哪去呢?

外電顯示,溜馬總裁 Donnie Walsh 因為家人過世而無法出席選秀會,但選秀那天他有和球團以電話保持聯絡。副總裁 Morway 說,「我們有和他保持密切聯繫,最後選秀的決定也是他做決策的。」

副總裁 David Morway?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頭銜這個名字,原來溜馬有副總裁喔,好吧,就當筆者才疏學淺,有眼不識泰山,反正就是選秀會的大權是在這兩個大人物身上,雖然 Morway 強調是 Walsh 做最後決定的,但我認為事情不是這麼簡單,Walsh 不會不知道溜馬現在最不缺的就是小前鋒,不管是要從天份或是即戰力的需求來考量,沒有道理再選一個傢伙來墊背啊!除非 ... Walsh 不是以他本人的意見為意見,而是選擇相信他所支持的偉大教練所說的話。於是,筆者認為,「Thomas 喜愛 Jones 這類型的球員」這個意見才是最後影響 Walsh 決策的重要原因(Walsh 自 Thomas 擔任溜馬總教練以來,總是非常重視他的意見,不論是和球隊任何問題有關,他總是支持他 ... 咳,只是要談 Walsh & Thomas,可能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總之溜馬在第二輪第 49 順位,跳過待選球員中尚有兩名評價不差的射手(Carl English & Kyle Korver)以及一票球隊明明就很需要的大個子鋒線(管他黑的白的中國的 ...),硬是攔下這位來自邁阿密大學,六呎八吋的前鋒 James Jones,使他成為溜馬隊的新鮮人。

James Jones 是一名不差的球員,能在這個順位選到他也不是壞事,只是我還是會很納悶,當你有機會能夠拿到 Carl English 或 Kyle Korver 這樣的中長距離砲台的時候,為什麼你不要呢?English 測試時表現很好,也許你會挑剔他的打法可能還無法在 NBA 生存,回去再多練一年會比較好;但是 Korver 呢?一個大學四年能
夠砍下 371 顆三分球的超級射手,我不明白為什麼不得青睞,就算是賭注好了,Korver 不值得嗎?哈,我的確是猜不透溜馬球團的心思,特別是有那個微笑的大人在的時候 ...。

Then, Who is James Jones?(因為時間關係,James Jones 個人介紹且待下回分解,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